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向社会公开)

发布时间:2020-01-10 17:1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296 生成日期 2020-01-10 公开日期 2020-01-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广益街道党工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巡察 整改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6月3日至2019年8月8日,对广益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1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为切实做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广益街道党工委针对3个方面13类44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119条具体整改措施,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推进、确保实效。

  (一)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街道立即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明确要求街道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确保“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党工委整改主体责任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街道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广益派出所所长任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专门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细化分解,切实压实整改责任

  反馈会当天,街道党工委即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归纳梳理,拟定了整改工作初步计划;后又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讨论会、整改任务分解会,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照3个方面13类44个问题,按照职责分工,将巡察整改任务逐一进行细化再分解,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

  (三)即知即改,切实凸显整改成效

  坚持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抓手,把抓好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一是街道党的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街道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二是一批制度机制得到健全完善。修订完善了《广益街道党工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广益街道关于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形成了基本涵盖街道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全过程的制度体系。三是街道全局工作得到有力促进。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得到全面贯彻,党建优势充分融合,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了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每一项工作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自觉。班子成员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全面掌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开展中心组学习14次,形成《如何增强“四个自我”能力》《弘扬“红船精神”推进伟大事业》《“政治体检”验忠诚》《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党内法规条例铭于心践于行》等交流文章共计13篇。二是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突出“重点+全覆盖”优化“广益学堂”教学内容,多样化设置课程,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邀请无锡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理事、无锡市党员教育“红色讲师团”成员刘彬,“草根讲师”梁溪区红色讲师团成员、广益街道退休党员鲍海明等为党工委班子成员授课;组织观看《开天辟地》《红船起航》,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组织聆听由4位书记代表组成的“初心分享团”讲述“初心之旅”心得感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之志。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提升学习实效。围绕街道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各个方面,确定重点课题,结合班子成员分工,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中去,转化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动能。

  2、关于“党工委抓中心组学习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健全常态化机制。完善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习组织、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保障制度、考核评价“五规范”。制定学习计划,并随着形势发展适时调整和完善,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4次,内容涵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每次学习由班子成员轮流作主题发言,形成交流文章共计13篇,同时其他成员做交流发言。二是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着力开展调研式、研讨式学习,增强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结合梁溪发展大局和街道园区实际,在用好“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等载体的基础上,采取“理论与实践培训相结合、参观学习与自我对照相结合、回顾过去与展望未来相结合”的形式,常态化开展集体讨论、互动交流,使班子成员在组织的讨论活动和自评、互评中明方向、找差距、定措施,从而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本地区本系统改革发展大局中来。三是认真组织调查研究。以“学习—调研—创新”为抓手,发动党工委委员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摸排班子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具体难题,在此基础上,自觉解放思想,确立更高目标,做到以理念的领先促进发展的率先,以创新的思路拓展工作的出路,全年形成《关于广益家艺小镇建设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广益街道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调研报告》《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强化市场商圈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的建议》《关于社区治理品牌特色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食品科技园农副产品市场转型升级探析》等调研报告、学习体会30余篇。

  3、关于“党工委抓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不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街道基层党组织学习机制。调整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点制度,加强对社区、平台公司等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督促指导,致力于打造街道中心组、社区两委班子、辖区企事业党组织和社区群众“三级学习链”,形成“先锋直播间”“益阅芯”有声图书室等一批特色阵地,大力推广“三三五”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法和“红色领雁”“橙色闪亮”“蓝色和谐”“绿色服务”“黄色警示”等“五色课堂”做法,使党的理论政策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根据基层党组织特点,灵活运用“书记党课”、固定党日学习、专题辅导等方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内涵,形成了广丰社区“国学讲堂”、莫家庄社区“社区书场”、广益佳苑社区“送书籍进楼幢”、丁村社区“小巷讲坛”等一批基层学习品牌,着力打通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三是全力推进“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宣传和使用学习。利用全街道56个党建网格,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企业、进社区、进家门,格格推广宣传。在每个网格内确定学习点,点点开展学习教育,建立了“天天学”“天天报”“比积分”“比实力”的学习机制。四是积极探索“两微一端”党员冬训新模式。精准到点、绵延成线、串线成面,有效解决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组织、教育难实施等问题,确保党员冬训全覆盖,焕发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4、关于“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决策机制。根据街道三定方案,进一步厘清党工委、办事处职能,分别制定《党工委议事决策规则》和《办事处议事规则》,以及《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构建规范有序的议事决策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责权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二是严格决策程序。根据形势发展和街道工作情况,科学确定研究讨论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工作方案。在决策过程中,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会前准备到位、会上讨论酝酿充分、逐个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末尾表态”的程序,形成集体决策意见。三是着力提高能力素质。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切实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党工委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打牢民主决策的思想基础;广泛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不断提升班子成员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的精气神,端正参与决策的工作态度;切实加强实战锻炼,不断优化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提升思考解决问题和议事决策的能力素质。

  5、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工委采取集中辅导、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二是改进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方式。运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文件传阅、微信推送等多方式、多渠道,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会议、文件和决策部署精神,针对涉及到本地区本单位的相关工作,结合地情研商办法,制定工作举措,强化推进落实。三是落实联系服务基层机制。坚持调查研究制度,结合各自分工,每年确定调研课题,推进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解决问题;调整完成基层联系点制度,明确联系指导内容方式和工作要求,增强深入一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挂钩信访对象和结对帮扶制度,班子成员分别与17名重点信访人员和7名一般信访人员结对包案,着力深入基层一线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执行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相关制度。研究制定街道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办法,重新制定《广益街道党工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制定《广益街道办事处议事规则》《广益街道关于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等,以制度的规范和刚性约束,推动民主集中制各种规定落到实处。二是规范会议记录。结合街道、园区机构合并调整,明确了专人负责党工委会议记录工作,要求详尽、如实、准确记载,并确保涉及议事决策事项必须及时呈送党工委书记审阅,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形成文件、会议纪要。三是规范会议程序。按照会前准备到位、会上讨论充分、会后督查推进的要求,明确党工委会议召开前必须提前1天以上下发会议议题和相关材料,保证班子成员充分酝酿研究事项,促进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会上按照民主讨论、会议表决、形成决议的步骤,逐个发表意见,使“议”得更广泛、充分、透彻,提升集体决策的科学性。会后按照分工抓好推进落实,提升决策的执行力。

  7、关于“党工委领导街道建设的合力不够凝聚,发展理念不够统一”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着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抓住“街园一体”融合发展契机,因地制宜调整街道、园区的人员配置、机构设置,整合工作队伍,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党工委班子谋划全局、统筹推进街道建设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抓好班子学习。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抓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积极作用,形成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学习氛围,全面增强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指导性。三是进一步落实创新理念。每年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确定中心组重点议题,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完善知识结构,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选择课题重点学、深入学,把学习调研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理论指导实践,提升工作水平。通过班子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切实推进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地生根,提高班子整体效能。

  8、关于“工作合力不够聚合”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组织全体班子成员集中深入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思想认识根源入手,有针对性地分析和查找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会上,党工委班子检视出问题55条,班子成员找准自身“病灶”,检视个人存在问题79条。会后,聚焦这些问题,每个班子成员均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过硬的整改措施,畏难懈怠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二是科学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人岗匹配、任务均衡、减少交叉等原则,对部分班子成员分管领域进行细化调整,适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增强相互沟通协调,强化集体观念,维护班子团结统一,形成工作合力,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全面增强。三是建立班子成员跟踪问效机制。制定班子成员每周工作计划安排表,公开每人每周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每月履责记实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提升班子成员履职能力,抓好工作任务的细化分解,把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按期对账督查,使其思想有弦、肩上有担、工作有题。四是进一步完善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意见。科学制定考核细则,明确目标任务,推动责任落实,将班子成员所分管部门取得的工作实绩与班子成员参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评先评优相挂钩,促进班子成员更好地履职尽责,为街道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9、关于“作风形象不够一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推动进一步转变作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深入查找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深入开展“三展”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主动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完善长效挂钩联系基层机制。同时班子成员在前期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分管领域,认真研究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分别完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严格执行《广益党工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社区制度》,街道3名新班子成员完成工作交接后即赴挂钩社区组织开展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参加社区组织生活会,指导帮助社区研究解决疑难复杂问题,近距离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三是扎实做好民主测评工作。结合“三展”活动,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工作,对测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找准问题和原因,制定整改举措,督促班子成员增强履职尽责主动性,激发工作活力。

  10、关于“生态宜居环境治理任重道远”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大力推进河道治理。对街道辖区31条河道和3个水塘现状进行全面排摸,因河施策,分类整改。针对新民西路段管网问题,加大硬件投入,在沿街设置高清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取证,依法处罚;针对裕旺浜污染问题,11月底拆除东侧17间商铺,防止污水流入,每天调水,确保水质良好;针对新口流河道问题,完成新锡量厂内污水接管,拆除新口流浜北侧建筑,区水利局主持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系统,促进水质全面提升;针对前胡村浜河道整治问题,丁村社区将和广瑞二村社区加强配合,确保河道周边环境无死角。二是扎实推动路网环通建设。其中,广吉路、广和路项目于2019年7月交于区平台公司,目前正在施工;锡州路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底移交区平台公司;桐桥港路项目于2019年4月交于区平台公司,目前正在施工;广益路延伸段项目,广益段已于2018年清点,待广瑞路街道管辖段房屋全部拆除后即可交接地块;广吉路延伸段项目(广南路至江海路)通过与区征收办协商确认列入广益街道新开项目,具体实施时间以上级通知为准;通沙路(南延、北延)项目,征收拆迁工作达到序时进度,街道和社区已成立攻坚小组,力争尽快完成征收拆迁任务,早日交地。

  11、关于“精准扶贫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对辖区内低保户和低收入家庭做到“知根知底知情知数”。组织社区干部对低保户和低收入人员重新逐个核对甄别,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社区负责人以结对形式深入走访困难群体,扩大接触面,精准掌握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街道不定期进行“一口清”抽查。街道2017年底低保数为166户244人,2018年底低保数为158户217人,2019年底低保数为151户206人,低保总数逐年下降,年均降低率为4.43%。二是建立社会救助就业联动机制。针对辖区贫困群体实情,整合人社、民政、残联、工会、妇联等条线资源,提供政策信息、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等,增强贫困群体自我造血功能。三是大力培育开发精准扶贫项目。推动“都市菜园”“香囊制作”“动漫绘画”“以爱相连”串珠义卖等4个精准扶贫项目落地,其中“‘益挚同行’低收入困难家庭300天成长计划”项目获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三等奖,“都市菜园里‘耕出’脱贫路”项目获2019年度无锡市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书记(主任)示范项目三等奖,项目参与率达到58.2%。积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组织牛品福火锅店、云杏园大酒店、南禅寺良犀爱翼盟便利店、京东大世界影城等企业提供贩售渠道,保障项目产销精准对接。通过参与项目,街道低收入群体年收入可增加2500元以上。四是落实“福村宝”服务。制定《广益街道社区居民医疗互助实施意见》,推动“村改居”社区居民医疗互助,弘扬守望相助、乐善好施传统美德,通过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推进基层治理、解决社会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多元化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大救助体系。目前已完成“村改居”社区现场业务培训及在册户籍居民统一录入工作,居民通过APP完成在线缴纳个人承担部分。

  12、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通过专题学习会、研讨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开展专项斗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17次,召开部署和推进会议26次。二是努力提升开展专项斗争的业务能力。街道党工委全体成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熟练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同时组织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测试卷》答题。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排查问题、不足,突出重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将专项斗争纳入年度考核,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干部层层谈话活动,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与广益派出所所长、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以及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开展面对面谈话,分管领导与各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扫黑办负责人开展面对面谈话,共计33人次,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3、关于“线索摸排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开展全面排查。充分发挥“网格+警格”优势,组织社区民警、基层干部、网格员进企入户,收集排查线索。针对羊角漕、汽配城、哥伦布、食品园四个重点区域,开展治安乱点、场所硬件、“套路贷”等专项整治。其中羊角漕地区审查教育147人、处罚20人、遣返127人,面上“涉娼”警情有效遏制;紧盯汽配城存在消防隐患、违章搭建、物业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治,持续开展15次集中整治,拆除户外广告50块,整治面积2200余平方米,汽配城秩序明显好转;紧盯哥伦布地区乱停车现象,指导管理方对电动车停放区域进行扩建并增设停车指示牌,每日安排专人对该区域开展停车引导及乱停车辆整理;紧盯食品园地区生产状况、经营秩序,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深入驻园企业了解情况;针对楼宇多、入驻企业杂的特点,街道多部门联合开展“扫楼”及“套路贷”专项排查行动,上报20家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企业列入省预警系统,通过持续整治,目前已有18家企业注销或搬离。二是强化专项排查。通过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发动社区矫正人员检举揭发等多种渠道,深挖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建立举报箱管理制度,设置举报箱35个,落实每周上报开箱记录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受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22件,已全部办结。

  14、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党工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上级要求和广益工作实情,分年度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推进举措,明确考核体系,分层落实党建责任。在此基础上,结合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召开党工委会、党建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推动党建责任全面落实。二是建立联系点和“双述”制度。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社区,督促指导工作落实,推进党建工作开展。结合主题教育,到挂钩社区开展讲党课活动共17场。健全街道、社区、支部三级党建责任体系,认真开展好党建工作“双述双评”活动,党工委主要领导向班子成员和街道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专题党建述职,并接受测评;其他班子成员以书面形式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在向街道党工委述党建的同时,向广大党员进行述职,接受党员测评。三是注重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树立“党建+”理念,将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红线”贯穿分管领域,以党建引领“强组织、善治理、优服务”,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围绕区“基层党建三年整体规划”“一路一河一镇”区域化党建体系建设等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集市广益 红动家艺”小镇党建品牌带动效应。建立“党建邀约”机制,通过民主协商、双向互动、项目联动、阵地共享等举办“联盟走亲”“阅读微马”“四点半课堂”等联动式活动,进一步推进区域化党建向纵深发展。

  15、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注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党工委主要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及时通报党建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党工委主要领导召开研究党建会议12余次,听取各类党建工作汇报25次,召开机关、社区和直属党组织工作推进会5次,问题分析整改督查会2次,通过面对面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难题,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二是把握重点统筹推进。针对机关、社区、“两新”等党组织的不同特点,以“三项工程”“书记项目”“雁阵计划”等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巡回指导组的肯定。三是大力培育党建品牌。致力于营造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运用“益广益”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党建展板等载体,及时宣传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浓厚创先争优氛围,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16、关于“党建工作制度执行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督促指导。研究制定《广益街道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加大党建工作的考核分值,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增强考核实效,使“抓不好党建是失职”在年度综合考评中得到具体体现。以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为抓手,紧扣“指导、推进、检查、落实”的指导站职责定位,聚焦长效督导机制,研究创新“链式”督导法,突出发现和解决问题,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发展党员流程规范等纳入重点督导项目,严把党建质量关。二是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工作协同,将“五强”型社区党组织带头人争创、书记项目推进、雁阵培育、党建联盟建设等工作一并纳入督导;打造标准化质控“流水线”,建立“双向反馈”、“清单管理”等工作机制,设计“3单2表1问卷”模板,通过现场打分、当场反馈、即时指导与限期整改等流程,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三是严格日常管理。对包括机关支部在内的90个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工作,对照七类34项、重点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量化评分,共检查出各类问题600余条,并限期立即整改到位。通过定期督查,从党建基础着手,从严从实抓制度落实。

  17、关于“基层党组织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两委班子人员配置及补选工作,优选了37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年青后备干部充实到社区两委班子中,其中调整了4个社区的书记。二是严格落实联审机制。共对74名两委候选人进了排查联审,把好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关,形成常态机制。三是全面启动补选。制定了选举工作方案,规范补选流程,严控时间节点。目前,全街道所有社区均启动了社区两委班子补选工作,1月15日前所有社区的党组织班子将全部选齐配强,1月17日前所有的社居委班子全部补选到位。

  18、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配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结合两委补选工作,将7名工作能力强、党务水平高、个人素质好的年青干部选拔到社区副书记的岗位上,进一步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整体提高基层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二是抓细抓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各社区实际,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对90个支部的党建工作全面督查工作,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评分表》,严格对照七类34项进行量化评分,一对一检查指导,限时整改问题600余条,同时将检查整改情况纳入年底党建考核。切实加强投发公司党支部建设,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支部的党建工作,目前,投发公司党支部已按照要求完善了支部工作台账,在主题教育期间,得到了区委巡回指导组的肯定。三是进一步强化支部作用。针对社区党委(总支)大包大揽后支部作用发挥不强、支部台账由社区制作的现象,结合支部换届选举,社区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再兼任支部书记,而是将党员中威望高、热心党建工作的党员选出来担任支部书记,进一步发挥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四是推进支部组织生活政治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红色讲师团资源,深入支部开展党课巡讲活动18场次,深受党员欢迎。通过开展实景课堂、开办社区微党课、列席先进支部会议等形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法,提高学习教育效果。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各社区党组织加强了会前提醒力度,通过电话、上门等多种形式,督促党员按期参加组织生活。

  19、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查漏补缺、集中整改。组织为期一周的集中检查,重点审核2018—2019年度发展党员材料22份,针对党表要素缺失、不规范等8个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对2019年发展的党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实物一本通》《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规范填写,对社区上交的材料严格把关,共计退回重新填写补充材料9份。二是加强业务指导。点对点通知、面对面审核、手把手指导,确保发展党员材料填写规范。调整街道党建工作人员的分工,指派1名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建指导员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重新梳理发展党员名册、发展党员流程、发展党员注意事项等,标注时间节点,抓好督促提醒,确保各单位按时完成发展党员工作。                      

  2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二是建立提醒机制。重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政治严肃性,落实经常性提醒机制,做到“一月一提醒、一季一督促”,敦促各党组明确专人负责、规范如实记录,及时填写《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报告单》《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公示单》,并落实好公示制度。三是建立监督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流程,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做到会前制定计划、形成方案,会上全员参与、及时总结,会后推进整改、加强落实,做到了坚持问题导向,开出实际成效。四是领导干部上好党课。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思考,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围绕“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勇担新形势下广益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等调研主题,到分管领域、挂钩社区讲专题党课17场次,党课材料均通过了区委巡回指导组的审核。

  21、关于“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结合实际细化“三项机制”。出台《关于干部退出现职领导岗位的实施办法》,经审核共计18名符合申请条件的干部退出管理岗位,激活干部管理机制,构建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长效机制。二是加大干部选任工作力度。结合工作需要,调整干部79人,其中27名提拔干部平均年龄36.9岁,35岁以下有14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降低至41.5岁,社区书记平均年龄降低至44.8岁。三是强化干部培养。扎实推进《2018—2020年广益街道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意见》,夯实街道“513”后备干部库和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库,109人纳入后备库进行动态管理。加大在“征拆一线”、重大项目招引、信访等重点岗位上考察发掘培养干部的力度。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基层一线、上挂“三个一线”等交流机制,今年新交流年轻干部17名,对挂职的8名进行考察,进一步促使年轻干部早日成才。四是加大考察力度。今年共考察24个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及街管干部,其中社区11个、机关部门11个、街道平台公司2家,涉及街管干部91人,谈话237人次,发放测评表332份,为优化街道干部队伍提供了科学依据。

  2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增强贯彻执行干部选任各项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深化对组织人事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政策意识、责任意识,以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干部选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二是组织开展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再次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梁溪区区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党委(党组)、党工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的通知》《关于规范梁溪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事前报告和全程纪实复核的通知》等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练就做好干部选任工作的“真本事”。从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问题防范、夯实基础上抓落实,促进街道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

  23、关于“干部档案材料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干部档案。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要求,对原有的42份档案进行全面查漏补缺,做好梳理完善。二是新建一批干部档案。为新纳入街道管理的干部建立档案,41份干部档案均高标准严要求建档制作,实行街管干部一人一档管理。三是严格落实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事前报告和全程纪实复核制度。规范好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的流程和手续,确保股级干部提拔的每一个流程均有记录。

  2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意识形态工作日益重视。街道党工委肩负主体责任,分管负责人“一岗双责”,实行履职登记制度,做到“五个纳入”“四个一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社区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个人述责述廉报告中。进一步明确责任,并落实到人,查漏补缺做好资料收集和台账整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加强征收拆迁、信访稳定、“三资”管理等风险点排除管控,常态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正确判断重大节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开展社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督导,严格问题整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纪律监督检查和干部考察。意识形态风险点得到有效管控,全年辖区未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加强辖区意识形态工作检查督导。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讲坛管理制度、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制度等,确保各项意识形态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严格风险管控,深入排查意识形态潜在风险,对各类讲坛、论坛、讲座严格管理备案。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加强政务新媒体内部管理,严格编审、发布、保密机制,确保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5、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每年年初党工委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召开街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与全体班子成员以及各部门、各社区、各直属公司“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中不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实时研究街道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动态分析已经暴露的和露出苗头的隐患性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尽快制定应对举措。年底各级党组织班子及书记进行公开述职述廉,将民主测评结果纳入街道党建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班子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完善党工委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确保记录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完善制度建设。特别是针对2017年广益卫生服务中心和2018年广益名品城等发生在广益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一方面用好案例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为全体党员敲响警钟,另一方面从体制机制方面深刻反思问题成因,加强“三资”监管,制定了《广益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经费使用的管理办法》《广益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广益街道政府采购和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实现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亡羊补牢堵塞漏洞,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26、关于“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吃透上级会议精神,结合街道具体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2019年广益街道、食品科技园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2019年广益街道、食品科技园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19年广益街道、食品科技园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19 年广益街道、食品科技园纪工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将“两个责任”分解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二是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紧扣工作实际,找准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任务的隐患症结所在,以点带面,防治结合,制定针对性强、个性化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协助党工委及其班子成员与机关部门、社区以及平台公司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狠抓责任制的落实。三是抓好检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将“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面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四是对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原始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保管工作,设立专项台账,明确由专人负责管理。

  27、关于“推动责任落实,无具体检查考核方案和措施,落实‘一岗双责’表面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街道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丰富考核形式,细化考核内容,严格考核程序。加强监督检查及结果运用。将检查情况作为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量化评分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责力度,通过检查考核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2019年已追究领导干部主体责任3人,其中1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人诫勉谈话。二是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链。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重点岗位负责人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目标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身上,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20年1月底前完成制定。

  28、关于“开展警示教育重形式轻效果”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扩大典型案例的通报范围。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日常教育体系,利用党工委扩大会议,组织生活会、廉政党课、支部大会等,定期对辖区范围内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二是增强警示教育实效。组织街道、园区班子成员,街道机关中层干部,财务部门、平台公司负责人,社区书记、主任赴无锡监狱参观,集中聆听服刑人员讲述自己从领导干部沦为罪犯的过程,以及由此给社会、单位、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及无法挽回的影响,剖析自己利用职权职务违纪违法、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思想根源;适时组织重点岗位、重点部门负责人参加本街道有关案件的法庭审理旁听,引导党员干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鉴,在深受触动、深受警醒中知敬畏、明底线,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真正达到处理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三是提高“一把手”谈话运用率。2019年街道党工委书记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政治责任,运用“第一种形态”主动约谈街道机关部门、社区以及平台负责人29人次,面对面地开展教育提醒,使红脸出汗成为从严管党治党中的新常态,为党员干部守住了纪律和规矩的“第一道防线”。

  29、关于“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设性意见建议较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做好督促提醒。及时分析研究街道党风廉政总体形势和当前存在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实时向党工委会议提出相关议题,督促提醒党工委充分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当好参谋助手。主动关注、全面了解街道重点工作,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党工委会议议题,特别是“三重一大”等重点领域事项,注重多从党风廉政建设角度提出参考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从源头防范廉政风险。

  30、关于“监督触角没有延伸到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对制度执行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组织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节点监督为手段,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定点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在检查过程中认真查找并发现权力行使过程的廉政风险点,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6个,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权利运行的每一个角落,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整改通知书》各1份。二是构建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街道各项制度,并编印成册,定期组织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重点检查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制度执行方面是否存在消极执行、错误执行或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切实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作用。目前,安监办、财政所已完成对相关制度的梳理。

  31、关于“落实风险防控机制不到位,存在监督盲区,长期缺少监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权利运行内控机制。认真落实《广益街道推进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16个,进一步界定职权、明确责任、优化流程、预控廉政风险,通过组织检查考核,强化指导督促,加强决策监督,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关键岗位和单位的监督力度,扫除监督盲区。二是配齐配强街道下属平台公司纪检工作力量。将其相关工作同步纳入考核范围。围绕党纪党规、证据收集、分析研判等方面,加强纪检干部培训,共计培训2次,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组织职能作用,确保街道范围内监督全覆盖。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举措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探索物业管理、养老服务、文旅小镇、幼儿早教等领域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尤渡社区投资的英皇幼儿园、益英早教等项目,已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黄泥头社区用闲置的拆迁资金,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域外优质资产,实现了突破区域发展。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精耕细作深挖土地资源潜力。针对当前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可用土地资源日渐稀少的不利实际,街道下阶段将重点利用清产核资工作成果,对现有低端、零星、散落的集体资产进行梳理整合,收回收益率低的资产,通过合法有效手段回收出租在外土地使用权。抢抓机遇,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上市重大政策利好,及时将土地资源转换为有效资本,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探索尝试资本经营、抱团发展新模式。继续充分发挥引领导向功能,帮助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拓宽经济发展思路,精选一批有发展前景、有投资收益的产业项目库供各合作社以各种形式进行投资,推动集体经济多渠道、跨区域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积极进行资本运作,探索资产项目化经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和丰富集体经济发展内涵。鼓励各合作社抱团发展,如采取联村联资方式共同投资购置房产、合作开发建设有持续收益的产业项目等。三是营造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良好氛围。加强对上衔接,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深入了解掌握集体经济发展实际,积极为合作社在土地、税收、金融信贷等方面争取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广益街道产业招商奖励办法》,动员各方力量关注集体经济发展,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加快培养干事创业队伍,加强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等基层组织主要领头人的培养,引进和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打造一支能力强、想干事的领头人队伍。科学设定考核激励办法,进一步优化对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考评机制,实行“常规报酬+重点考评”绩效考核制度,将集体经济发展绩效与个人报酬挂钩,充分激发基层一线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为村级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放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街道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普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街道党工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档案,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科学完善的长效管理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进一步扎实履行“两个责任”

  把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贯穿到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街道党工委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切实增强管党治党责任。纪工委切实提高主动履职意识,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用好“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到街道全局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全力开创广益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409757;邮政信箱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路188号广益街道办事处613室;电子邮箱1225734511@qq.com。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