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发展改革委-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措施

发布时间:2020-01-15 15:51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069 生成日期 2020-01-15 公开日期 2020-01-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措施 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1月 2019年梁溪区发展改革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对区考核目标和区重点工作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活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区2019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有序完成,为梁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梁溪区发展改革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对区考核目标和区重点工作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活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区2019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有序完成,为梁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主要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抓学习、求突破,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1.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切实提高党员理论学习能力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委党支部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为抓手,用政治学习带动业务学习,推动我委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支部学习规范化。1-9月,委党支部共组织专题党课2次,集中学习10次,组织党风廉政教育2次、意识形态教育2次,学习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7•1”重要讲话等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业务学习常态化。支部全年共组织集体业务学习2次,党务专题脱产学习2人次,各类业务培训10余人次。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知识不断更新。学习形式多样化。借助“学习强国”app平台、“智慧党建”系统以及组织现场教学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党建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目前,委党支部已利用“智慧党建”发布主题教育相关活动11次,开展在线问卷调查1次。通过组织赴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参观、“初心使命书法展”并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不断提升。

  2.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形象

  根据区委“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制定我委“三展”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党员大讨论活动,积极听取党员职工意见建议,共收集工作建议15条、我委作风问题10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积极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委党组开展专题会议2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5次,组织集中观看学习视频5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会1次,组织党员听主题教育专题党课5次。

  3.狠抓组织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按照机关工委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机构改革中机关党建工作,按程序组织支部换届工作,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委成员。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下属的两个党小组也完成党小组长改选。积极搞好支部工作制度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截止目前共召开支部大会6次,支委会11次,党课7次,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

  4.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促进党群联系取得新突破

  认真落实调查研究、重点联系、结对帮扶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4个调研课题,委领导干部深入电信、联通无锡分公司,广益街道等8家企事业单位,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提出了18条对策建议,现场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个,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份。联合江苏华商城市配送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组织了“共学习促发展”主题教育驻企调研活动。联合芦西社区党总支,在党建联盟合作基础上,共同开展了送政策进社区和“牢记使命初心路、砥砺奋进跟党走”党员徒步(志愿服务)活动。

  二、抓规划、强推进,切实发挥“参谋助手”职责

  1.强化规划计划引领,做好综合研究谋划

  年初,紧贴市、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考核要求,对各街道、各机关部门下达了2019年度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计划,并实时跟踪计划执行情况,力争全区各项指标圆满完成。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有着特殊意义、重大责任。8月份起草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9月下旬召开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部署暨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启动会议,展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做好分析研判预警

  围绕2019年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工作目标,做到“每月分析、季度汇报”。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认真监测分析和深入研判全区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做出预警和提出建议对策。创新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机制,会同区统计局牵头建立全区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构建“6+14+16+X”的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格局(“6”个主要经济指标责任部门、“14”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6”个街道和全区各相关部门),推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有深度、有衔接的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体系。通过每月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强化统筹分析,加强沟通互动,促进共同研讨,推动分解联动,目前已经召开4次月度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会议,对促进经济指标提升有明显成效。

  3.强化考核目标督导,做好指标监测推进

  2019年区发改委承担了共计14项省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及区综合考核有关目标任务。通过对考核内容加强监测分析,每月汇总考核指标最新进度和排名情况,积极与区考核办、市发改委沟通争取,掌握具体考核细则和计分方法,强化考核相关内容的工作落实和督促推进,积极主动,力争上游。特别是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市对区现代服务业考核任务、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数、营商环境指数等关键指标,保持时刻不松懈地加强监测。另外,3月底在市对区2018年度考核结果公布后,会同区考核办实施了对机关部门、街道的2018年度第二阶段考核工作,依据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认真严谨实施评分并进行了考核兑现。

  三、抓机遇、保节点,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1.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管理

  年初,根据“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要求,按照“量入为出、轻重缓急、落实资金、确保完成”的原则,编制了建区以来第一个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下发了《梁溪区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梁委发〔2019〕18号),全年计划实施90个政府投资项目,从源头上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结合民生诉求需求和政府管理需要,明确了2019年10件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下发了《梁溪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责任分工》(梁政办发〔2019〕4号)。1-10月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增长6.5%;列入区级的112个重大项目有58个项目在建,完成投资占全区投资总额的94%。

  2.加大了重大项目推进组织力度

  一是聚焦重点,明确项目推进工作目标。排定了112个区级重大项目,确定了“1210”产业项目招引目标,明确了整出产业发展用地1000亩和出让经营性用地1000亩的任务,制定下发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推进2019年度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梁委发〔2019〕19号),细化各项目季度推进目标,各地块推进节点计划,健全了全区重大项目库、分街道分平台项目库、拟出让地块库、拟供应产业用地库和1210在谈产业项目库。

  二是营造氛围,增强区域发展影响力。年初牵头组织2019年无锡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梁溪分会场活动,集中启动20个重点新开项目,在多家媒体对我区招引项目和落地项目工作情况进行了宣传。同时,为更好地凝聚各方,争取方方面面支持,专题向区人大就2019年重大项目推进目标、推进工作计划安排等做了工作汇报,有力地营造全区重大项目推进的工作热潮。年中配合区政协接待肇庆市政协考察并作汇报,四季度完成区人大重大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视察工作。

  三是健全机制,提高项目推进工作效能。今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共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各例会9次,进一步健全了“区分管领导每周一次,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一次,区委主要领导每两月一次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例会”机制,在全区上下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重大项目推进和问题协调例会制度。同时,为进一步提高项目服务的精准度,根据项目类别分设四个项目推进服务工作组,由区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和住建局牵头负责推进,搭建了项目服务工作网,有的放矢地提前化解项目问题。同时通过项目单位直接反映、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各级领导走访反馈和街道上报等方式,动态梳理项目信息和问题,沟通落实问题化解路径。截止目前,通过区领导定期会商协调、督办落实解决的各类重大项目问题有20余个。我委牵头协调解决居然之家、恒隆广场二期、银辉中心、世茂项目关于规划道路建设、股权处置、融资支持和开竣工延期等问题10多个,得到了项目单位的充分肯定。

  四、抓产业,促转型,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1.推进各项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服务业突破提升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梁溪区现代服务业突破提升发展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和推进工作,做好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结尾,加快全区各类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重点服务业企业和服务业品牌的培育,加大服务业载体建设的推进力度。修订完善区产业扶持政策,完成《梁溪区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政策意见》,突出对适合城区发展特点的各类型现代服务业的鼓励扶持。做好全区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将目标逐月分解落实到街道。积极与各街道、区统计部门衔接,及时掌握企业运营的变化情况,相继走访了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推动了全区规上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今年1-10月,全区完成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较上年底上升5.8个百分点,高于区年度计划目标0.8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企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较上年底上升12.8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营收总量全市占比较去年也有所提升,整体呈平稳向好态势。

  2.积极开展对上争取,引导企业高标准发展

  借力产业政策扶持和引导区内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全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辅导企业做好各类省市级示范基地申报工作,辅导净慧养老管理公司申报省级养老服务创新示范企业,组织上药控股公司、居然之家管理公司申报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组织市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食品科技园服务业申报市级重点行业集聚发展区等相关工作,江苏中铭慧业、中船重工奥蓝托等18家企业申报市服务业提质增效资金;推动广益家艺特色小镇分别通过省第二批特色小镇第一年度和市第一批特色小镇第二年度的考核,并获省、市资金及区配套资金扶持。积极做好辖区内企业申报区级产业扶持资金的辅导工作,接收并审核了12家企业申报的各类专项奖励资金,其中6家企业通过审核。

  3.完成各类企业督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积极做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等钢铁去产能督查迎检工作;做好辖区内“僵尸企业”债务处理情况的摸排工作;做好省级特色产业基地和2019年度省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积极开展去产能企业、中频炉生产企业排查工作;组织开展大运河无锡段梁溪境内沿线产业情况的摸底调研、涉及钢铁生产或出口企业政府资金补贴的梳理等工作。

  4.开展对外交流帮扶,丰富东西部合作成果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协同机制,巩固协作成果,为加快实现小康目标,提供了坚实基础。组织召开2019年梁溪循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两地各层面接触日益频繁,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通过开展对口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两地签订人才培训、红色基地共建、校地合作、文旅项目合作、消费扶贫等多领域合作协议。创新扶贫方式,拓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等多途径扶贫模式,今年两地新增结对学校一家,医院一所,乡镇一个,社区3个,村企结对一个(累计已有县区、四个乡镇、六个村社区、五家医院、二家企业村结对),拓宽了结对的广度,加大了帮扶的力度。

  五、抓改革、优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1.圆满完成年度全区经济体制改革计划任务

  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强化协调,强力推进,合力共进的作用,确保全区年度经济体制改革计划任务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改革全面完成。

  2.全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深入开展军民融合工作,做好军民融合企业的摸底调查,走访调研驻军单位、军工企业、民参军等企业。完成了军民融合企业争取省级军民融合发展引导资金的申报,目前已通过省级部门评审,预计对上争取资金可获批;完成了市军民融合展示展览中心展品征集工作;组织辖区企业参加了市军民融合发展及配套项目申报的两场专题讲座;组织企业按市条线要求填报涉军敏感单位网络监管信息报告表;完成梁溪区军民融合企业(单位)备案管理工件;完成了2019年经济动员基础潜力统计调查工作。

  3.有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和完善了组织体系及相关制度。成立了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队伍,开展相关工作;制定了《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印发了《诚信梁溪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以及《2019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书》,全面部署我区信用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双公示”工作全面展开。建立了各政府部门“双公示”联络员队伍,组织联络员参加了 “双公示”工作培训,各部门上报“双公示”数据的覆盖面及时效和质量大大提高。三是信用承诺、信用审查逐步推开。各部门在政府采购、评优评先、政策支持、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领域广泛推行信用承诺和进行信用审查。四是信用修复培训逐渐起步。组织各街道对我区家列入国家失信黑名单及退出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培训,并要求其签订了信用修复承诺。五是企业信用贯标示范创建活动走向深入。继续做好企业信用管理的培育创建工作。完成了34家企业信用贯标及3家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

  4.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工作

  根据市委李小敏书记“办得快、办得好、办得成、有保障”要求,加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依据《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2019年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价细则》及《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9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积极拟定我区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及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价细则及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六、抓监管、重民生,严格履行物价监管职能

  1.严格价格管理,落实减税降费

  以落实市下放行政权限为工作主线,落实减税降费为抓手,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按照《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督促转供电主体清理规范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清理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确保降价成果真正惠及终端用户。完成对区属4A级景区门票定价成本调查,实现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的转型升级。

  2.强化收费管理,规范市场秩序

  发挥价格杠杆对供需关系的调节作用,着力遵循差别化定价的原则,以“中心区域高于其他区域、地面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确定收费标准,遵循合理回报、补偿成本的原则,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停车场建设和运营,缓解行车难、停车难矛盾;加强市区农产品平价商店管理,发挥平价商店在平抑菜价、便民惠民方面的积极作用。

  3.处理平台举报,化解社会矛盾

  1-11月共处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投诉和价格咨询48件,化解了价格矛盾,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减轻群众负担。针对涉及乱收费的情况,及时转交市场监督局等有关部门核查处理,以促使各行业整改和规范收费行为。

  4.规范工作程序,履责价格认证

  始终把公正、公平、公开、客观、科学、认真、规范、及时、保密的工作原则放在核心地位。按照《江苏省涉案财产价格鉴证条例》和《江苏省价格鉴证操作规范》开展价格鉴证工作。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进行涉案物品采价,提高认证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的同时减轻了价格认证的工作强度。今年1-11月为区公安办理涉案物品价格鉴证217件,标的额230万元;涉纪财物价格鉴证1件,标的额384万元。

  今年以来,区发展改革委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目标任务,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完成部门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切实发挥统筹牵头的作用,与相关部门、街道有力合作,协调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任务有序推进。但同时也看到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区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压力仍然较大,在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仍需持续发力。

  2020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常态化抓好经济运行分析,高度重视编好区“十四五”规划,注重调研学习提升参谋本领,重点做好项目引建和企业引育、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后劲,谋划明年工作,主要做好以下方面:

  一是党建领航,聚焦组织凝聚力再提升

  强化思想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订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强化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积极开展“争当‘三展先锋’”行动,继续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实行党员目标管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确保目标管理发挥作用。强化纪律建设。完善并落实党内和机关的各项制度,督促党员干部执行到位。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并改进自身的不足,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行业风气自查工作,针对查找出来的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目标、措施和时间要求等,落实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迅速整改到位。立足职能、落实责任,树立发改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是规划引领,聚焦运行监测再加强。编好区“十四五”规划。在已经制定的《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基础上,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定位,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加强学习调研,集思广益,科学谋划描绘梁溪“十四五”发展新蓝图。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编制工作。做好区级“十四五”《规划纲要》与市级规划的衔接,与区级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的衔接。继续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进一步优化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机制,提升经济运行分析水平。加强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指标体系的研究,紧紧围绕区主要经济指标,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做到早分析、早预警、早应对。把短期经济运行分析和全区长远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和规划计划、考核导向结合起来,增强研究能力,发挥参谋作用。

  三是创新思路,聚焦重大项目再发力。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结合我区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和民生需求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制定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有效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确保投资计划落实,形成政府投资项目统筹安排、有序推进的机制和良性循环,发挥稳增长的引领作用。结合拟定出台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办法,确保政府投资决策流程有力高效。加大项目推进节点督查力度。年初明确重大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阶段性工作目标,年中“对表对标”项目推进各重要节点,督促责任街道(平台)和项目单位对标进行推进,确保项目按标有序推进;对照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做到及时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解决,定期列表向区领导汇报推进工作进度和协调解决问题情况。强化投资项目供后监管联动。全面梳理批而未供、供而未建项目,加大排查整治调度工作力度,以盘活有效存量为目的,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合同履约情况的监管。

  四是提升能级,聚焦服务业再发展。做好区现代服务业突破提升发展的推进工作,加快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引进、落地、投产、见效,实现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重点做好规上服务业的目标监测、运行分析和推进工作,确保市下达的各项服务业发展主要指标的目标全面完成;在实物消费的提档升级、消费服务的提质扩容上下功夫,加快省级商务流通示范区和智慧商圈建设,推动消费新业态的孕育成长。着力发展壮大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做好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提升食品科技园、扬名传感信息园、广益家艺小镇等园区能级,加快崇安寺-小娄巷文商旅融合发展集聚区、清名桥-南长街文商旅融合发展集聚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蓉运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提档升级。做好2020年度省、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和各类产业资金的申报工作;全力做好省、市级特色小镇广益家艺特色小镇2020年度的考核工作,加强与市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年度考核合格,争取各项政策和奖补资金的落实到位。做好2020年度区级产业资金申报的审计、资金汇总和兑现工作。

  五是深化改革,聚焦营商环境再优化。广泛征集,科学谋划2020年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计划。着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和业态创新、全域旅游体制机制的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强化社会信用体系组织、工作机制建设。形成推进有力、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新阶段。强化信用应用,构建“事前准入、事中监管、事后奖惩”的信用监管体系,构建“了解信用、认识信用、应用信用”的良好舆论环境。科学筹划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各项政策,围绕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拟定2020年度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和责任分解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为无锡争创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贡献梁溪力量。

  六是服务民生,聚焦物价职能再发挥。认真做好区属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收费标准审批、停车场服务收费标准备案、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备案等工作。认真做好涉案物品和涉纪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加强对平价商店的检查考核和跟踪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发挥积极成效。建立和开展区属养老机构收费信息监测制度,根据《江苏省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无锡市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加强对养老机构服务收费行为的监督,规范我区养老机构服务收费行为,促进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