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1-17 15:05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543 生成日期 2020-01-17 公开日期 2020-01-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一、2019年重点指标完成情况 二、2020年指标预排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2019年重点指标完成情况

(一)高质量完成情况(共性)

    在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60项共性指标中涉及7项。其中,2018年工业增加值率33.98%,位居全市第一(该数据每年公布一次,预计2020年初公布)。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预计全年完成38%,位居全市第二。光纤宽带用户占固定带宽比重,完成率100%,位居全市第一。1-11月,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4.56亿元,同比增长2.8%,预计全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2.5亿元,同比增长1%。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8.9%。新增规上企业单位数8家。预计全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4%。预计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70亿左右,同比增长2%左右。

(二)高质量发展指标完成情况(个性)

     在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8项个性指标中涉及1项,打造产业集群。全年预计物联网产业全口径增速16.3%,完成16%目标任务;完成培育1家龙头企业目标;配合市工信局完成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相关基础设施改造及应用场景设计验证工作。

(三)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重点工作)

在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10项重点工作中,完成智能制造改造投入1亿元,参与省、市智能化建设诊断企业7家,新增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家,新增上云企业15家,新增市级“双新”产品目录5个,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4家,新增机器人10台(套)。指标均已完成,完成率100%。全年预计物联网产业全口径增速16.3%,智能传感器产业营收预计完成11.5亿元,超过11亿元的目标。完成133家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完成化工企业整治年度目标。

(四)市对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围绕工业投资全年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千企技改装备升级行动,全力以赴稳定工业投资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投资6.38亿元,同比增速为7.1%。

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出台《梁溪区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实施方案》,推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全口径同比增长16.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增长15.7%。出台《梁溪区智能制造“十百千”工程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2019年实施方案》,加快打造“智造强区”。新增省级以上新技术新产品项目1个,新增市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项目5个,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完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复评3家,参与省市智能制造诊断企业15家。指标均已完成,完成率100%。出台《梁溪区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差别化政策实施方案》,评定A类企业21家、B类企业90家、C类企业41家、D类企业6家。

3.重大活动亮点纷呈。承办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聚焦5G、车联网、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智慧能源等热点领域,面向全球征集1512个项目,较2018年增加400余个,增幅近35%。其中,华为、阿里巴巴、西门子、思科、高通等世界500强企业提交项目达82个,实现了量质并举、内外兼顾的预期目标。通过专家评审认定获奖项目60个,其中金奖10个、专项奖10个和创新奖40个。我区的高德科技和必创科技共同实施的“智慧河道水环境管理平台”项目荣获金奖,地铁云获得新产品单项奖。5家企业入围江苏省第五届“i创杯”暨第四届“i-park”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复赛,佰倬科技的“佰倬数安数据自保项目”进入省决赛。6家企业参展第十四届农博会,其中天鹏放心肉获得优质农产品奖。2家企业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

4.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和信用贷款工作。全年共有108家企业完成120笔放贷资金,转贷金额13.49亿元,续贷金额15.51亿元,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门槛和成本。对上争取项目扶持工作,全年累计向上争取各类项目扶持政策20余项,划拨金额4765.23万元,其中: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2911.7万元。协调解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服务。督促相关部门加大资金回款力度,共摸排出7家欠款部门,涉及18笔款项,欠款总额达894.93万元,现已全部足额清偿完毕,清偿率为100%。举办“企业减负和人才政策宣讲会”、“中小企业融资专场沙龙”等专题讲座,组织企业参加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培训班”、“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宣讲”、“智慧管理智能制造总裁班”、“2019年市新生代企业家研修班”、主办“科创版”后备企业培训工作等活动。

二、2020年指标预排

(一)预计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83亿元,同比增长1%;工业增加值率33%;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4%;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9%。

(二)预计2020年工业投资预计全年实现6.67亿元,同比增速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目标全年完成25%。

(三)预计2020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速预计为16%,其中智能传感器产业营业收入达12亿元。

(四)预计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业务收入增速预计为15%,高端软件业务收入增速为15%。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做实现代产业探索都市工业发展新格局。制定新一轮都市工业及物联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推进都市型工业“微园区”建设,充分利用现有闲置载体,通过适当的集中改造,加以专业化的园区服务,培育创新孵化平台,打造物联网、大数据、集成电路、智慧环保等细分领域的新兴业态,争取探索出一条适合城区发展的都市型工业发展道路。强化都市工业支撑地位,科学编制梁溪区都市型工业发展空间和产业规划,针对每个园区及工业地块细化产业方案,聚焦精密机械制造、智能传感器生产、光电新材料等行业,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鼓励龙头企业先行先试,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工厂建设,提升整体区域工业经济智能化水平。

(二)加强监测分析推进绩效评价。加强工业经济预警预测,结合工信专员制度、加强企业走访,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建立25家骨干企业监测库,掌握重点板块、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发展走势、经营动态,如华润燃气、雄伟精工等。推进工业经济运行投资监测平台的完善、数据采集、形成及时而有质量的分析报告。全力推进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和建立数据采集、核对流程与制度,确保平台数据的时效性、稳定性和准确性;充分运用评价结果为市、区两级政府的科学研判和决策提供依据;抓好差别化政策的落实,在维护政策的严肃性的同时注意维护企业切身利益,妥善做好潜在矛盾应对解决工作。

(三)多措并举提升重大项目进度。强化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服务制度、工业投资项目推进工作联席会、工业投资项目专员对接会、信息通报制度等推进机制,狠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密切跟踪工业投资重点支撑项目,确保每个项目不能停、不能慢,尽早形成投资实际工作量。对在建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加快实施;同时,积极走访街道和重点工业企业,及时发现、挖掘潜在工业投资项目,指导、督促有条件的企业加快立项备案,小额投资项目整体纳入统计范围,力争颗粒归仓,应统尽统。

(四)着力做大做强物联网产业。针对相关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和市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考核指标的现状,继续对相关产业和企业进行调研,不断完善重点物联网软件企业动态数据库、调整物联网入库企业,积极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处室、区相关部门及街道沟通,一切以高质量、高要求完成指标为核心,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先进位,力争在排位上有所突破。有针对性地对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的自主创新、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人才聚集、市场推广及产业集群培育等进行对上争取。进一步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为辖区企业争取更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政策支持。做好第二批项目申报组织发动工作,做到能报则报、应报尽报。

(五)积极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引导有条件工业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发展,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跨区域、跨行业兼并重组,推动企业产业升级。着力推动智能建设,积极发展集聚行业的专业类智能制造园区,推动金星街道建设一个高瑞服装智能制造微型园区,推动扬名街道建设成一个电子和精密部件智能制造微型园区。结合我区企业实际,鼓励企业对双新产品做好鉴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发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各类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利用各类平台宣传市、区现代产业政策,鼓励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实行智能化改造。加强政策宣贯、信息引导和经验推广,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预警分析,精准高效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

(六)强化企业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突出科技创新创业核心,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力推进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继续搭建梁溪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我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申报、融资服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法律服务、会计服务、培训服务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积极培育我区在行业内位居前列、能够参与国际协作分工和竞争的成长型中小企业。积极对上争取申报资金,帮助企业加资金申报、融资担保、应急转贷等方面的政策争取力度,加大对省、市、区产业政策的宣传和解读的力度。强化招才引智工作,重点引进有技术、有项目、有资金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做好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申报和储备工作,及时发现和协调发生的相关问题。

(七)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建立工业企业(含废弃厂房)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部门安全监督责任、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工业企业(含废弃厂房)特别是化工行业领域、船舶修造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预防、检查、整改、退出工作,杜绝有影响的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深化排查整治化工企业,对前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进行梳理,落实整改,确保不回潮、不反复。关闭安全和环保不达标、风险隐患突出的化工生产企业,限期取缔和关闭列入国家淘汰目录内的工艺技术落后的化工企业,推动产能过剩、安全环保基础设施差、市场低迷、低端落后的化工生产企业退出或转型。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对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区化工生产企业全面依法退出,2020年全面建成无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