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21 16:26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262 生成日期 2020-01-21 公开日期 2020-01-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将以促进公平与提高质量为重心,更好践行初心使命,全力推动梁溪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要围绕考核提升,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梁溪区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计划》推进措施,提升建设计划落地率。聚力提高学前教育配置率,确保3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剩余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转办工作,同时全面启动“一园一策”方案的实施到位。咬定目标,保持优势,加快补差,保证省教育现代化监测得分在无锡市居于领先水平。

  二要聚焦集团化办学,打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攻坚战”。集团化办学改革要在管理模式上求突破,在各集团逐步推行总校长兼任成员校校长,实现总校人财物统一管理。积极探索分散性合作的“品牌联盟”集团组建模式。总校优质品牌向成员校和新建学校移植,放大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和拉动力,主动服务梁溪经济社会发展。总校积极输出先进的办学经验,推进成员校在学校管理、课程实施、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更加规范,努力提升办学水平。谋划启动“校园文化建设三年计划”,以项目制形式鼓励各校主动思考、精心打造校园文化,深化集团内涵建设。

  三要紧扣师资保障,建好教师队伍建设的“助推器”。巩固“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机制,强化师德考评。通过各级各类表彰,选树一批德能兼具的优秀集体和个人,为全区教师树立高标杆,浓厚比学赶超氛围。通过东北、南京两地师范名校招聘,公开招聘等形式遴选优质师源。启动“双名”工程,精准滴灌,外引内培,着力加强名教师、名校长梯队建设。针对不同需求分类开展全员教师、学科种子教师、业务领袖教师、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等多层级的主题教研和培训活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骨干教师比例。

  四要深化两项治理,念好教育专项整治的“紧箍咒”。重点推进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治理,启动6-8所公办学校自办食堂的改造。以4家首批学校食堂示范点建设带动全区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启动第二批学校食堂示范点创建。通过“阳光食堂”监管平台、第三方监管单位及各校膳食管理委员会对自办食堂、外送快餐进行常态化监管。深化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做好省级督查整改工作。结合教育督导,常态化、随机化开展专项督查与飞行督查,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全面推广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等教育信息化改革项目,不断增强学生、家长的教育获得感。

  五要加强效能建设,抓好“三展三提升”的“切入点”。健全机关干部交流制度,落实考核评价制度,激励机关人员敬业奉献、担当作为。严格实施《梁溪区教育事业单位长病假人员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坚决严肃人事纪律,规范人员管理,深入杜绝编制资源的闲置浪费。

  六要强化家庭教育,做好梁溪文明建设的“推动者”。推动家校联动多样化实践,深化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充分发挥家庭教育讲师团、家长学校在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加强家校联系沟通、提升家长素质方面的功能,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