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2019年全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22 13:30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141 生成日期 2020-01-22 公开日期 2020-01-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2019年全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推进城市更新

  一是打造宜居住区。2019年,我局高质量完成34个小区, 70.34万平方米宜居住区建设任务,占全市总任务的80%。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后,新增了改造项目,拓展为“7大工程25个方面”的改造内容。

  二是推进海绵改造。在道路建设、旧住宅改造等工程中融入海绵元素,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利用。

  三是协调道路建设。2019年,全区共建成道路15条,实现通车里程8公里以上。

  四是推广绿色建筑。全年竣工民用建筑138.35万平方米,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107万平方米。

  五是强化物业管理。通过开展“双随机”检查、诚信扣分、召开联席会议等措施,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指导街道(社区)因地制宜,对老旧小区建立合适的管理模式和考核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发动辖区物业管理项目参加省、市示范项目创建活动,融禾花苑获得“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荣誉称号,天悦紫园、小天鹅南苑B区等6个项目获得“2019年无锡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平安小区)”荣誉称号。

  (二)精心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创建示范窗口。我局行政服务大厅进驻窗口秉承“规范、高效、便民”原则,千方百计缩短审批时限、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服务质量。作为落实租购并举措施的先行区,2019年完成租赁备案7691件。全年共受理4121户中、低收入家庭申请住房保障。进驻窗口多次被评为“红旗窗口”,6名工作人员被评为“服务明星”,收到群众锦旗5面。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现有行政权力事项276项、公共服务事项6项,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在全市率先承接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市权,审查和验收质量位居全市前列;率先试行EPC项目总承包招标和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招标,破解市场供需矛盾;企业在报监安全质量时,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做好相关指导工作。

  三是优化职能服务。积极处理各类信访。全年完成两案办理46件,受理12345工单全部按时办结,协调安置房审核办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聚力物业、房地产、建筑市场、招投标监管4个重点领域,净化了市场环境。加强人防工程管理,普及防灾减灾宣传,固定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成情况列全市第一。

  (三)努力争取政策扶持

  加强对上对内协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我区商办用房去库存,促成区政府办出台《梁溪区房地产烂尾项目特别监管稳控方案》,着力防控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另一方面,会同相关部门反复对接协调,力争打通新农村建设房屋办证路径。

  (四)积极创新工作模式

  一是两区合作打通 “断头路”。稻香路(湖滨路-锡星苑)由我区和滨湖区“合力拆危桥,共建牵手路”。全市首例两区联合立项,委托公建中心建设。

  二是高科技助力扬尘管控。通过实时传回的航拍图片,及时掌握工地落实扬尘治理各项规定的情况。对扬尘治理重点、难点区域实行“人机”互动全覆盖动态巡查监控,大大提高监管效率。

  三是样板引路提升工程质量。通过样板工程引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防治工程质量通病,提高全区工程质量整体上水平,得到市住建局的充分肯定。

  (五)全面打响安全战役

  一是建立战役工作机制。随着区城市安全攻坚“集结号”的吹响,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梁溪区城市安全攻坚战役住建领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天汇总情况,研判当前工作,严格落实向指挥部每日一报。

  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局组织进行了一系列连续、密集的地毯式排查。

  三是整改查处双管齐下。针对查出的隐患,发出限期整改告知书、进行停业整顿、立案查处和罚款。

  (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落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多次到辖区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组织党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档案史志馆,结合局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知识学习、政策法规讲座、新入职工培训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锤炼了党性,转变了作风。

  二是调整机构理顺职能。今年下半年,我局按照 “三定”方案,高标准、严要求进行了局内设机构调整。全面调动和激发了全局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了中层队伍整体精神面貌。

  三是团结协作共同奋战。在安全生产巡查、物业矛盾调解、扬尘治理等工作上,全体住建人员保持“白加黑、五加二、雨加晴”的工作强度,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展示了团结一致齐奋战的工作风貌。防台期间,我局人员更是连续多天连夜值守、巡查,并利用附近建成房屋地下车库、售楼处等地疏散了约1050名工人,确保了我区在建工地4000余工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