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广益街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02-06 16:5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126 生成日期 2020-02-06 公开日期 2020-02-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广益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疫情 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切实有效地防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和扩散,实现可持续控制,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制定本预案。

  第一章 总 则

  1.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条例》《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无锡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2.编制目的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冠病毒的危害,指导和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冠病毒肺炎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 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

  3.工作原则

  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明确职责、属地管理,依法规范、快速反应,依靠科学、加强协作,平战结合、资源共享的原则。

  第二章 组织指挥

  1.指挥体系

  街道、管委会成立广益街道、食品科技园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由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指挥,统一指挥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防疫治疗组、社会防控组、宣传舆情组、物资保障组、监查督查组等,统筹协调新冠防控工作的疫情监测、应急响应、人员调度、物质调配、社会稳定、信息汇总、新闻宣传、督促检查等工作。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社事办,是指挥部日常办事机构,承担日常联络、文档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党政办、应急办配合,分管领导为办公室主任。

  防疫治疗组由社事办牵头,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负责组建街道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导组,协调和处理全街道的疾病预防控制、患者救治、医生调度等方面的问题;负责协调处置在卫生资源调度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处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

  宣传舆情组由街道党群办牵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等部门配合,负责做好公众宣传和正面舆论引导,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处置,防止谣言传播,发现不实信息要及时处理;负责向上级主管部门的信息报送工作。

  社会防控组由综治办、城管办牵头,派出所、经发办、重大办、征收所等部门配合,负责掌握新冠病毒肺炎防治时期社会动态,落实社会控制措施,严密防范、打击制造传播谣言、借机进行捣乱、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必要时配合有关部门对发现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以及疫区采取隔离、管制等措施。

  物资保障组由市监局广益分局牵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事办、财政所配合,负责督促检查及协调与新冠病毒肺炎防治有关的药品、医疗器械及防护用品的储备和供应以及生活用品的供应等方面的重大事宜;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不法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的价格和供应秩序。

  监查督查组由街道纪工委监察室牵头,负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公职人员贯彻执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要求的监督管理,认真调查、依法果断处理违法违纪事件。

  2.工作职责

  党群办:会同社事办做好公众宣传和正面舆论引导,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有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避免社会不必要的恐慌。加强网络舆情的收集、分析、监测、研判工作,发现不实信息及时处置,防止谣言传播。

  经发办:负责全街道范围内各类专业市场、物流企业等单位流动从业人员摸排工作,督促各市场主体、物流企业落实指挥部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信息分类汇总统计等相关工作。

  综治办:负责协调保障全街道社会防控及处置突发事件。

  财政所: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确保医疗救治、物资储备工作的顺利开展。

  重大办、征收所:负责全街道范围内所有在建工地、征收工地节后开工外来员工返锡排摸工作,督促各在建工地落实指挥部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信息分类汇总统计等相关工作。

  城管办:加强对路面流动活禽摊贩的查处,确保辖区内无流动活禽出售点。同时加强辖区内散养活禽的处置;加强全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

  应急办:指导做好应急预案制订工作,指导处置各类应急情况。

  各社区、各平台公司: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组。重点做好2020年1月10日后湖北来锡、去过湖北以及途经湖北来无锡人员的登记工作。协助做好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隔离医学观察等管控措施。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群众健康教育等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值守应急,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联络渠道24小时畅通,确保能在第一时间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所需的人财物及时到位,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章 病例确认与疫情分级

  1.病例诊断与判定

  (1)病例分类

  新冠病毒肺炎病例分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重症病例和危重症病例,其诊断标准按照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

  (2)病例确认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的程序确认。

  2.疫情分级

  依据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的发生数、疫情传播速度、涉及范围和流行趋势,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划分为预警疫情、一般疫情、较大疫情和重大疫情。

  (1)预警疫情:是指在省内周边城市区域内发生输入性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

  (2)一般疫情:是指在本市区域内发生首例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

  (3)较大疫情:是指在本市区域内发生新冠病毒肺炎二代病例, 并有继续播散的风险。

  (4)重大疫情:是指在本市区域内发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局部流行,并有持续扩散的风险。

  第四章 日常防治措施

  1.疫情监测与信息报告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监测与信息报告按照《梁溪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等规定执行。

  (1)疫情监测

  各社区、各单位每天加强对来锡人员的监测(重点做好湖北来锡人员监测),做到动态收集和汇总,湖北来锡人员在抵达后的14天无发生任何症状解除观察。一旦在观察期间发生发热现象立即拨打120,同时从120离开为起始时间,密切接触中在家中观察14天(或发热人员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以立即解除。

  (2)信息报告

  湖北来锡人员每天的信息上报按街道统一表格进行上报。

  (3)信息报送责任

  各社区明确报告责任人,不得隐瞒、缓报、谎报。

  预防控制

  (1)日常防控

  街道办事处建立与辖区单位之间的防治工作信息沟通与协调机制。社区居委会发挥自治组织作用,组织居民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各类商业、文化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定期对电梯间、公用电话间等公共设施和用具进行消毒。

  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促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等抓好环境卫生。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意识,克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宣传教育

  社区居委会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开展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科普宣传和法制教育,督促居民做好卫生防疫。

  第五章 应急响应

  街道根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等级,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实施临时紧急控制措施。临时紧急措施实行分级递进,及下一级涵盖上一级各项临时紧急控制措施。

  1.预警疫情的应急响应

  预警疫情发生后,各社区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加强疫情监测,实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2.一般疫情的应急响应

  一般疫情发生后,在坚持日常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临时紧急控制措施:

  宣传部门按有关规定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防控动态,消除恐惧心理,指导公众减少传播疾病的危险。

  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需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的人员和场所,由区人民政府报市级人民政府备案,并予以公告和组织实施。隔离措施的解除由宣布机关决定并予以公告。

  隔离期间,当地社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被隔离人员的宣传和思想教育,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疾病防治和生活必须品的保障工作。被隔离人员要自觉遵守规定,服从管理,不得擅自离开隔离地点;其他人员不得擅自进入被隔离场所;对被隔离的动物和物品,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违反隔离规定的,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劝阻制止;必要时,由派出所依法协助采取强制措施。

  3.较大疫情的响应

  较大疫情发生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一般疫情的响应基础上,做好以下工作:

  对公共场所实施严格的卫生管理措施,大力开展公众健康教育。

  4.重大疫情的响应

  重大疫情发生后,在较大疫情的响应基础上,做好以下工作:

  全力配合区卫生医疗专家深入疫情发生地,进行现场指导。做好本地的新冠病毒肺炎防治工作,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加强对防治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

  5.结束响应

  我国境内的末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人治愈出院14天后无新发病例出现,各级应急响应可结束。

  第六章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防治工作责任制,全面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单位负责制、属地负责制。全街道防治工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强化部门和地区联动,确保各个防控环节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2.加强经费保障

  财政所设立新冠病毒肺炎防治专项资金,用于购置必要的防治药品、器材和设备,卫生人员技术培训与演练。财政所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设立新冠病毒肺炎防治专款,提供合理而充足的资金保障,确保防治工作的需要。

  3.加强物资储备

  应建立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物资储备库。根据疫情等级分别测算不同物资储备的需求量,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可以征用全街道物资并统筹使用。

  4.加强责任落实

  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按照本预案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对防控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动或重大过错,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责,对于不执行有关规定或互相推诿、工作不力的人员依法严肃问责。

  5.加强舆论宣传

  (1)加大卫生科普教育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强对全社会特别是学校、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小区城市综合体等人群密集地区和单位的科普宣传,大力普及预防疾病的基本常识,增强人们的卫生保健意识和防护能力,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消除紧张心理,克服麻痹思想,使广大群众了解新冠病毒肺炎可防、可治、可控制,引导人们不恐病、不轻病。加强对外出人员包括打工者的防疫宣传教育, 帮助他们掌握防疫知识,减少与可疑人员的接触,防止感染疾病。

  (2)严格信息发布制度。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要求,新冠病毒肺炎相关疫情由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对外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发布疫情或与疫情相关信息。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处置,防止谣言传播,及时处理不实信息。

  (3)大力宣传报道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公众行为,为全社会新冠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提供舆论支持。

  第七章 附 则

  本预案适用于广益街道域内所有单位和个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

  根据本预案,各社区和单位应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疫情发生时,根据区政府的部署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