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19 16:46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639 生成日期 2020-02-19 公开日期 2020-02-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梁溪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统筹推进法治梁溪、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适应职能转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完成司法局机构重组,原政府办法制办工作职能有机融入,逐步实现“化学聚合”。筹办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推出全区法治建设十项实事工程。出台《梁溪区2019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梁溪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半年度法制监督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全面依法治区业务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专题培训5期。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年累计收到区政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7起,全部依法答复,以复议机关身份受理复议案件50起,办结32起;新收行政诉讼一审案件51起,二审案件28起,再审案件4起,未有一例败诉案件。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和营造法治化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督察工作,为区领导、街道以及多个部门处理60多个疑难问题和重大决策提供了法律意见。

  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全区征收拆迁提供相关法制保障,会同区征收办成立“征收拆迁法律专家服务团”,走访了惠山、通江、迎龙桥等街道,为解决征收拆迁疑难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加强易华录、刘潭片区改造等政府重大合同的审查,有效避免法律风险。深化“法律扶贫”举措,常态化落实结对贫困户走访,为“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开辟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上门提供法律服务近400人次,为7名低保等本地经济困难群众申请办理了法律援助。成立“法企同行服务中心”,出台《梁溪区为民营企业服务十条措施》,开展“百所帮千企”司法惠企活动,动员42家律师事务所与全区548家民营企业结对。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累计服务企业2000余家。

  着眼普惠均等,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落实省、市《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通知》精神,积极宣传法律援助政策法规,扩大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覆盖面,全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72件, 12348热线、各律师值班站点律师解答法律咨询6200余人次。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成立“梁溪区老兵调解工作室”,会同市场监管局推广成立“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7家,成立个人调解室15家,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14家,全区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达218个,“费建新调解工作室”被江苏省司法厅评为江苏省“十大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全年调处矛盾纠纷11655起,梁溪区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表彰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在全区156个社区设立司法行政服务站、按“一社区一顾问”标准为每个社区配齐法律顾问,今年以来,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1850多场次,讲授法治课670余堂。

  丰富形式手段,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修订《梁溪区机关部门普法责任清单(试行)》,进一步明确机关部门的普法职责任务。在全区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征集案例130余篇。组织“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农民工学法周”、“携手筑网,同防共治”防范非法集资、森林防火等主题法宣活动,全年全区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 7万余人次,每个社区能确保每月开展1次以上普法活动。在崇正大厦内建成“宪法宣传教育中心”,努力开发建设网络普法平台,“法润梁溪”微信公众号年均推送法律新规、法治案例、法律常识等内容1000余条,“梁溪普法”微博推送普法信息430余条。4月份,区人大听取和审议了我区“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推进专项斗争,从严管理特殊人群。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开展专项斗争有关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推进专项斗争的责任意识。突出三类特殊人群管理、执业律师的办案监督,进一步加大专项斗争线索排查。高标准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确保近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续照管人员管控得力,平安有序,受到了省司法厅点名表扬和司法部督查组充分肯定,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互帮共建(后续照管)先进集体”。

  坚持转变作风,全力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短板不足,征询街道部门意见,制定了“深化三展活动、改进工作作风”12项措施。结合4个方面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本单位《关于在全系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完善财务、办公用品、警车管理和基建工程项目、信息化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等“风险点”排查,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抓好2019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作程,详细制定本单位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19个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在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提升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