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09:32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学习贯彻新《条例》。深入学习领会修订后的新《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数量,优化公开质量。二是正规制度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把信息公开各项考核要求纳入本单位行政效能考核,加强日常监督和评议,做好发布前的沟通和协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客观真实,真正取得实效。三是发挥网站主渠道作用。我局按照新《条例》和《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规范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督查工作。四是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的功能,加强局网站建设,修订完善各类信息公开专栏、依申请公开专栏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同时为基层企业和群众编写政策汇编、业务指引等,便利群众、便利企业。抓好局门户网站建设,坚持网站栏目定期更新,2019年局网站发布信息共计54篇,其中工作动态43篇,公告公示1篇,政策解读3篇,年度工作计划2篇,部门预决算1篇,重点工作执行情况1篇,统计数据及解读1篇,消费市场分析1篇,信息公开1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项(共五批次)

  

1.8758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缺乏专业化队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理解掌握不深,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有差距。二是信息发布存在不够及时主动的情况。三是服务企业群众的功能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修订后的新《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进一步细化目标,落实责任。三是进一步研究细化服务企业群众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商务工作效能。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共承办11件主办件(建议3件、提案8件)、3件会办件(提案3件),已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办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