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13:25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xlx.gov.cn/jyj/index.shtml)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永丰路1号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党政办公室,邮编:214021,电话:85019388,传真:85019388)。

  一、总体情况

  1.推行“阳光行政”,加强新《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梁溪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通过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和落实。积极参加全区和全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先后发布《关于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45所民办教育机构年检结果的通报》《梁溪区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审核情况》《梁溪区民办学校相关信息一览表》和关于转发《无锡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通知等,向全社会公开民办学校及民办教育机构相关信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学问题,着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专门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梁溪区小学招生工作的意见》《2019年无锡市梁溪区公办小学施教区一览表》《关于做好2019年无锡市梁溪区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梁溪区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2019年无锡市梁溪区公办初中招生对口方案》,向社会公众明确梁溪区招生工作相关具体政策。分别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梁溪区义务和学前教育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2019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就学生资助、考试升学等百姓关心热点进行了政策解读。着眼推动财务管理公开透明,主动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和2019年部门预算,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2019年度区教育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95条,其中发布工作动态99条、公告公示52条、法规文件及解读4条、规划计划4条、财政信息4条、重点工作7条、人事信息2条、统计数据及解读2条、权责及监管信息2条、教育信息18条和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

  3.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对网民提出的咨询、建议、投诉等依申请公开件,均能在规定时限内书面反馈处理意见,无法办理的都能予以解释说明。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收取任何费用。年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

  4.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强化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建立科室申报、相关领导审批、主要领导阅批的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流程。定期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展开自查,有效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5.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要通过区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梁溪教育信息网、“梁溪教育”政务微博、“梁溪教育”微信公众号以及广播、网络等其他新闻媒体,及时公开、宣传党和政府的教育政策,梁溪教育改革发展进展情况、梁溪教育人物典型等,有效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梁溪教育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教育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2019年度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教育信息322条,政务微信公开教育信息436条。政务微博关注1570人,政务微信关注80021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2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共计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教育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对照上级部门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政务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性制度还需要进一步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推进,公开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优化整合,平台互动性不够。

  下一步,一是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务实举措,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的落实。二是要严格规范,进一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坚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发展热点,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树立梁溪教育良好形象。三是突出重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我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公开、及时更新,有力推动区域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四是要多措并举,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不断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