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发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措施

发布时间:2020-02-20 16:12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847 生成日期 2020-02-20 公开日期 2020-02-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发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措施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应急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展“三展”活动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梁溪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保障。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得到有效巩固。制定《梁溪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加强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建立健全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清单,修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2019年重点安全生产工作分解到各街道和部门,推动职能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向辖区重点企业下发安全生产告知承诺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全员安全素质,持续改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得到有效完善。研究制定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性整体性解决方案,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管控风险,修订《梁溪区政府各部门、街道安全生产职责暂行规定》,制定《梁溪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梁溪区市政设施安全管理实施意见》《梁溪区安置房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和社会化托管实施意见》《梁溪区群租房专项整治实施意见》等12类制度机制,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得到有效完善。

  (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得到有效推进。先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334”专项整治行动、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和楼道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协调应急、住建、城投等部门在宜居小区改造进程中,增设室外消火栓、应急消防通道,整治私接乱拉电线电缆,将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纳入改造范围,提升老旧小区公共安全。成立梁溪区城市安全攻坚战役战时指挥部,围绕城市安全运行集中开展26个重点行业领域和3大区域的城市安全攻坚战役,排查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1.81万家次,排查隐患1.46万条,整改1.31万条。

  (四)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机制。针对全区54个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防范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配合单位和整改期限。区安委办先后召开三次推进会,逐一会商、逐一销案。目前,已完成整改44个,整改率达81%。同时将需要市相关部门解决的小荧星幼儿园、惠山森林地质灾害等5个安全风险隐患上报市政府安委会协调解决;将五爱幼儿园小天鹅分园、向阳彩虹夜市等2个项目列入市级挂牌督办,计划于12月30日前完成整改;对古运五爱苑A区火灾隐患、新开河小学周边安全隐患、梨花家园小区圈占消火栓等3个项目列入区级挂牌督办项目,力争尽早完成整改;对南禅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暂时无法解决的安全隐患督促主管部门落实安全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五)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得到有效提升。坚持以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围绕事故防控,开展执法检查。以年初执法计划和专项整治为基础,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要求为引导,以各级督察督办发现问题为重点,及时治理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保持依法治安的高压态势。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业327家次,事前立案52起,处罚金额74.355万元。

  (六)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克服机构人员编制困难,建设了区应急值班室,建立值班员24小时在岗在位、领导在岗带班“双值班”制度,组建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网络体系。全年实现值班值守846人次,接报处置突发事件信息70余条,上报市政府总值班室和市应急局信息60条。及时发布预警预测信息。围绕极端天气下应急管理工作,预测可能发生的次生、衍生事件,在防汛、防台、防火等方面发布预警预测信息642次,及时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积极协调处置突发事件。妥善处置“5.12”惠山森林火灾、“5.18”燃气爆燃事故、“6.22”江西上饶较大交通事故、“10.31”爆燃事故等突发事故、事件,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应对处置机制,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

  (七)扎实推进智慧安全城市建设。探索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共同推进城市安全相关工作,利用物联网技术试点开展安置房小区火灾隐患排查和大数据分析,已完成74个安置房小区975万平方米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面对森林防火压力日趋加大、林区管理难度逐年增加的现实情况,区委区政府和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积极争取,启动建设“感知探测+信息传输+火情智能判定”相结合的智能化监测预警感知系统。开展智慧用电项目试点,在商贸市场、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历史街区、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试点安装 “智慧用电”设备,用于实时报警用户电气安全隐患,统计分析隐患排查检修日志、安全趋势预测、电气温度漏电电流参数的实时曲线和历史曲线,定期推送电气安全知识等工作。在全区1300多个安置房小区、老新村、城中村、机关、街道和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的电动自行车库推广安装智能充电桩及独立式报警系统、简易喷淋,实现全区地下停车库智能化充电桩全覆盖,在全区安置房、城中村、老新村、商品房、宗教场所、医疗场所和学校等重点场所的766个车库已安装智能充电桩43245个。委托通信运营公司建立“智能充电桩安全监管平台”,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进行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监控,从源头提升管控能力。《中国应急管理报》于今年7月16日以近整版的宣传报道,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无锡梁溪模式”。

  (八)大力推进公众安全宣传教育。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举办梁溪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通过展播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居民演绎主题小品和相声、优秀企业代表交流发言、向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专家颁发聘书等环节,扩大宣传覆盖面。与无锡广电交通频率合作,邀请抖音大咖为梁溪安全生产代言,发布了以飞线充电、瓶装燃气、群租房等为主题的城市安全主题抖音作品,鼓励群众积极拍摄举报身边安全生产隐患,借助媒体高频发布隐患随手拍活动和综合治理直播视频。举办应急管理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社区网格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向每户居民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手册,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2019年,接受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采访充电桩推广事宜,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发表信息3条,无锡日报、现代快报、江南晚报、第一看点、无锡新视评、今晚60分等六家市级媒体报道我局消息,在市局平台发表信息66篇次,我局网站发稿46篇,微信公众号 “梁小安宣传平台”发稿642篇。

  二、存在不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也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监管存有盲区。一是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虽然明确了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因为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人员调动等原因,导致有些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出现断档脱节,不能有效形成闭环,特别是对一些行业领域多头管理的部门无法形成合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能真正做到全覆盖。二是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我区小微企业数量多、种类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监管难度较大。面广量大的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现象普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没有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不足、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源头管控措施落实不力,敷衍了事、侥幸心理、碰大运等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新兴领域安全监管存在盲区。随着新技术、新科技的广泛应用,也出现了新的行业领域,而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的相关法规制度尚未同步推进,造成了安全生产监管的空档。

  (二)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齐抓共管合力不强。一是专委会作用发挥还不明显。为了切实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区政府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同时,设置了10个专业委员会,制定了专业委员会运行规则和工作机制,但实际运行过程中,有些专委会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牵头部门没有定期召开专委会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定期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二是应急管理职能还不清晰。区应急管理局成立后,新增了防震减灾、防火管理、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应急值守等职能,但一些职能尚未理顺,职能还有交叉;在防火管理方面,由于消防体制改革还未到位,城市防火职能无法明确;在应急值守方面,由于街道机构改革尚未启动,街道没有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全区上下统一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尚未形成。三是安全生产监管合力不强。虽然区政府制定了各部门、各街道安全生产职责暂行规定,明确各部门安全监管的责任,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原则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各街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压得还不够实,特别是对同一行业具有共同监管职责的部门相互联动不协调,配合不密切,影响了监管效果。

  (三)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原有的编制数量难以适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需要,无法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有效正常开展。街道安监机构方面存在监管人员调动频繁、工作人员兼职、普遍缺乏专业背景、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等问题,工作负荷也明显超出能力范围。区、街道两级应急管理机构中,缺少机械、电气、安全工程、消防、水利、法律等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的监管执法人员。

  (四)安全生产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滞后。安全生产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滞后是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信息系统有11个,这些平台、系统在操作使用中往往功能单一、各自为战,没有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通、智能化、扁平化的统一应急指挥平台,“信息孤岛”现象比较严重。从统计上看,全区有三分之一的企业还未建立独立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超过一半企业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处于一般性事务处理和简单信息管理初级阶段,企业综合应用层级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还较少。

  三、2020年工作举措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及全区城市安全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狠抓源头防控,深化隐患治理,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目标任务:通过努力,确保全区亿元GDP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之内,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工作措施: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推进全区安全生产理念体制机制和管理手段改革创新,在系统抓好安全生产、长效巩固安全局面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直至社区网格员的责任体系。二是制定《梁溪区危化、工贸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加强涉及危险化学品、工商贸领域安全规程的制定修订,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全领域巡查督查、提档调查问责、领导挂帅包干、隐患整改销号、属地全员发动等响应机制,开展经常性专业性巡查,提高安全生产巡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科学设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将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严格落实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实行“一案三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一票否决”制度。

  (二)加快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从提高组织化程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增强专业能力等多渠道入手,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水平。一是推进安委办实体化运作,积极向区政府申请增设正科级单位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增设综合科、协调推进科及巡查督查科。二是申请安全生产监察大队提档升级为副科级单位,选优配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量,通过选调、招录等方式,从区各街道、其他部门遴选具有机械、电气、安全工程、消防、水利、法律等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的监管执法人员,补齐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空编,实现专业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75%的目标,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三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加快与省、市指挥信息平台及区格网化管理平台的互联互通,完成安全生产网格化全覆盖;在商贸市场、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历史街区、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推广安装 “智慧用电”设备,加快智慧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惠山北坡“感知探测+信息传输+火情智能判定”相结合的智能化监测预警感知系统建设;在全区餐饮行业小工商用户推行安装燃气泄露报警装置并联网,建设区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及第三方餐饮用气场所巡查服务小程序;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全区全行业的安全监测“一张图”、安全管控“一张网”。四是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快建立全区应急救援信息共享平台和统一指挥平台,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招录6名应急值守专职工作人员,督促企业开展符合生产实际的应急演练和模拟救援,加快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三)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把隐患整治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反复抓、抓反复。一是深化“26+3”城市安全攻坚战役成果,突出抓好全区城镇燃气、消防、大型商业综合体、森林防火、旅游、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特种设备及大板房(危旧房)等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打非治违”常态化。二是重大隐患滚动挂牌督办,针对日常巡查、举报投诉、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区分市、区、街道三级进行滚动挂牌督办,督促落实整改,按期摘牌销案。三是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罚工作原则,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公开曝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实现年度安全生产违法形为事前立案与行政处罚双提升。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和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各类安全生产常识和应急知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一是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动,严格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率效能。二是突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对不开展或流于形式的生产经营单位,采取警示、约谈、停工等强制手段,倒逼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三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应急处置和安全生产宣传,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四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增强舆论监督的实效性,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舆论支持。

  (五)切实加强森林火灾防控。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巡查督查、森林火灾预警预报、装备物资体系建设,推动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一是加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森林防火装备设施及综合应急救灾的建设力度,拟向区政府申请280万专项经费用于森林防火基础工程建设。二是督促相关街道、各有关部门认真制定并有效落实突出风险、重大隐患管控和治理措施,对隐患和问题特别是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全面彻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三是从标本兼治和长效管理出发,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加强森林火灾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力度,不断强化并有效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