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教育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督学督导报告:“池水清澈” 映照教育的至真至纯

发布时间:2020-03-30 15:41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731 生成日期 2020-03-30 公开日期 2020-03-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督学督导报告:“池水清澈” 映照教育的至真至纯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第九片区责任督学 周雅静

  【案例描述】

  秋日的清晨,一所幼儿园的教育督导活动开始了。淡淡的阳光洒落在幼儿园宽敞的操场上,长长的“拱形通道”虽已陈旧,遮风挡雨的作用却一丝不减。听园长介绍,该通道于来年的暑期将“旧貌换新颜”,喜滋滋的笑颜感染着大家,可喜可贺!跟随园长的脚步,走至与通道相邻的正门一侧,仿“江南水乡”的“小桥与池塘”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信步而入,但见塘内“池水浑浊、枯叶漂浮、淤泥可见”;再观塘外“杂草已生、绿植泛黄、垃圾散落”。同行的后勤主管解释道:近阶段,“小桥与池塘”这里孩子们不来活动,原分工负责该区域卫生保洁的保安,年龄适逢退休,本周新老保安正在工作交接……再次回望长长的拱形通道,似乎有点寂寥。

  当即,督学与管理人员就地围拢,展开了一次教育环境与教育管理的研讨,并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快速清理周边环境,把秀美的“小桥与池塘”还给孩子,使之成为孩子们学习与游戏的有趣空间,成为园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教育资源;二是整体规划,打造“暖心长廊”,使之成为孩子们艺术感受与表达的“欢乐场”,成为家园共育的“互动廊”。管理团队成员跃跃欲试,当场表示督学的现场指导接地气,这两条好的建议,马上部署整改。

  时过一月,督学怀着期待的心情,再次踏入校园进行教育督导活动。园长领着督学先来到“小桥与池塘”边,花香与果香沁人心脾,塘内“池水清澈、小鱼悠然、水草青青”,塘外“秋叶缤纷、秋花盛开、秋果挂枝”,赏心悦目,令人欣喜的是:孩子们在此学习与游戏的印迹清晰可见,好一幅美丽的“教育秋景图”。接着走入“拱形通道”,折射着全体教工群策群力的“暖心长廊”,已初显雏形,“爱心小亭”是家园同教共育的小信息、小故事、小方略的传递之处;“我是小小艺术家”是孩子们自由表达的“艺术长廊活动区”,拱形的支柱俨然成为展示孩子艺术作品的最佳支架;通道两侧的“木质长凳”也为孩子、家长、老师在此嬉戏、互动、交流、观察、等待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漫步在“暖心长廊”,观赏着“小桥池塘”,聆听着园长的介绍,督学仿佛看到了全体教工30个日夜720个小时的共同努力,映照着“幼教人”至真至纯的教育情怀。

  【案例分析】

    2019年8月,该幼儿园刚刚完成新老领导班子交替,岗位的适应、班子的磨合、人员的调整等多种因素,造成了园所在管理规范、教育教学、传承发展等方面出现了诸多需要研究、改善和解决的问题。为了缩短班子的磨合期,凝聚团队的向心力,该幼儿园紧扣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这一关键,从直面问题入手,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寻求多方支持,精心整改“小桥与池塘”环境,新老保安携手清理池塘淤泥,清除杂草枯叶;园长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移栽果树、补种花草、修剪草坪枝丫,细致做好周边环境安全防护,“小桥与池塘”焕发出新的教育生机。二是全园教工献计献策,整体构想“暖心长廊实施方案”,园长统筹,年级组策划铺展,将幼儿艺术教育与家园共育相互融合,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携手共进。三是依托“小桥与池塘”、“暖心长廊”的独特教育资源,以教研组和年级组双向结合,全面启动“园本课程”与“幼儿艺术长廊区域活动”的探索研究,丰盈孩子们和谐成长的环境与课程。伴随着“池水的清澈”、“长廊的暖心”,“幼教人”的爱心汇聚了、管理的尺度清晰了,教育的初心凝合了。

  【案例反思】

  “熟视有睹”,方可唤醒管理的智慧。在幼儿园管理工作中,“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熟视无睹”,往往会将显性存在的问题合理化。管理的第一层次,就是管理者要历练“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池水“浑浊”到“清澈”,表层是校园卫生保洁的“小事”,背后隐藏的却是涉及“环境对孩子学习与发展的影响、教育资源的利用、园本课程的建构与实施、精细化管理、人力资源调配、教工团队建设”等一系列的“大事”。该幼儿园的年轻团队,立足管理“小事”,明了管理“大事”,跨出了可喜的一大步。“暖心长廊”的打造,开启了管理的第二层次,园所文化的构建、教工团队的建设、家园共育的架构等,勾勒出园本管理的经纬线,“池水清澈”预示着管理的觉醒。

  “方寸之土”,隐藏鲜活的课程资源。孩子的学习与发展是灵动的、真实的,而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园本课程的研究实施至关重要。“小桥流水”“拱形通道”是该幼儿园独特的环境与资源,该幼儿园在直面问题的同时,深度挖掘“小桥与池塘”“暖心长廊”的独特教育价值,发挥教师的聪明才智,师幼共同参与,展开了教育环境开发利用与园本特色课程的探索研究,初步架构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热度的、鲜活的园本特色课程雏形,并加以实践。园本化的研究之路,虽然刚刚起步,还不成熟与完善,但它是独特的、本真的、有生命的。“池水清澈”与“暖心长廊”的变化过程,折射着“幼教人”追寻教育的初心,浓缩着有效促进孩子学习与发展的拳拳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