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梁溪区山北街道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04-16  来源:山北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4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梁溪区山北街道情况反馈会议。会上,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程波分别向山北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玲雁和山北街道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葱葱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梁溪区区委书记秦咏薪就山北街道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山北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玲雁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1月22日,无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梁溪区山北街道开展了提级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重要专项工作,突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突出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对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突出对落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程波在向山北街道反馈中指出,2016年以来,山北街道切实贯彻“产业强街、产城融合”主战略,持续推进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街道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能压紧压实;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力;抓党建工作履职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工委监督执纪偏松偏软;“三资”管理存在漏洞和廉政风险;财务、工程管理不规范;整改力度有待加强、成效有待提升等。

  刘葱葱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就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巡察是政治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山北街道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责任。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有关巡察整改重要部署。街道党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把握巡察工作由查纠问题向标本兼治深化的形势判断,以整改负面典型为警醒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二要坚持从严从实,认真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要坚持“严”字当头,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认领反馈问题,从严从实制定措施,深化常态长效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三要深化标本兼治,充分发挥整改成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街道党工委要把巡察整改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结合起来,与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增强基层治理实效,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应有的贡献。

  秦咏薪就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山北街道党工委要坚持深挖病灶、标本兼治,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机制,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一要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主动性。要克服过关思想,牢牢扛起政治责任,严肃对待;要克服畏难情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真查真改、立行立改;要克服消极想法,切实增强纠正问题的责任感、紧迫感,不回避、不敷衍、不推卸。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压紧压实责任,齐心协力抓整改;落实落细举措,有力有序抓整改;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推动抓整改。三要强化成果运用,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长效性。要常抓不懈重坚持,标本兼治管长远,注重结合促发展。

  丁玲雁代表街道党工委就如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街道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真认账、真反思,彻底改、改彻底,努力把巡察的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深化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以本次巡察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实质上来。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查摆剖析,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压实党工委班子整改责任,同时举一反三,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标本兼治。三要注重统筹兼顾,全面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扬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精神,把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抗击疫情、推动中心工作的新契机,一手抓整改,一手抓重点工作。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李文波同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林祥同志,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徐俊友同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欧华同志,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各位领导,以及区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街道班子全体成员,街道中层正副职干部,直属单位、各社区负责人,相关派驻机构负责人,辖区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