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梁溪区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0-04-24  来源:  字体大小:

  

  

    4月23日,区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到腐败行为成本之高、危害之深、代价之大,在深受触动、深受警醒中牢记职责使命,全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始终苦干实干,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奋斗姿态,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更多梁溪力量。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区纪委监委制作的专题警示教育片《激浊扬清促担当》。警示教育片对我区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之后,区委书记秦咏薪作了讲话。

  

  

  秦咏薪指出,把牢思想政治“定盘星”,对党忠诚守初心。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践行者和坚定维护者。

  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把个人理想信念与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与人民的意愿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自身的价值与推动梁溪的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自觉接受思想教育,铸牢理想信念之魂。

  要烧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时刻涵养自己的“精神家园”,始终以党的理想为理想、以党的事业为事业,终身学习、勤于修身,防止任何思想上的跑冒滴漏、行为上的出轨越界。

  要甘当对党忠诚的“透明人”。在组织面前光明磊落、言行一致,发自内心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重要工作及时向组织请示,个人重大事项如实向组织报告,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向组织坦陈,做一个向组织交底的清白人。

  秦咏薪强调,冲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勤政为民显本色。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镌刻心中,想问题、干事业始终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

  要把知民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准对接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办得好。

  要把顺民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点。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千方百计想办法、尽心竭力解难题,努力赢得群众认可,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解民忧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对居民群众、项目企业反映的问题真心倾听、真情服务、真诚解忧,为老百姓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用实际行动来造福人民、回报社会。

  秦咏薪指出,绷紧廉洁从政“高压线”,严于律己做表率。对权力常怀敬畏之心,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戒,不断增强思想免疫力、行为自制力、党纪执行力,始终做到清廉自持、坚守初心。

  要敬畏规矩、遵纪守法。敬畏组织、敬畏纪法、敬畏群众,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规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从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始终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稳得住心神。

  要公私分明、秉公用权。始终清醒认识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要时刻把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真正用手中的权力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要把好小节、严格自律。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教训,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不以“小节无碍”放纵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麻痹自己,在管好小事小节中守住底线。

  要亲清分开、谨防围猎。自觉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范工作圈、管好生活圈,坚决防止被“圈子”套住、被感情绑架、被利益俘虏。认真贯彻 “亲”“清”要求,营造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秦咏薪强调,锤炼责任担当“铁肩膀”,攻坚克难勇向前。以反面典型为戒,履职尽责、尽心尽责,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以实干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要坚持干事导向。坚持把精力放到谋事上而不是谋官上,做到不空喊口号真干、雷厉风行快干、创新思路巧干、知重负重苦干。

  要做到心中有责。把自己担任的领导职务,看成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和责任,克服怕担风险、怕负责任的畏难思想,时刻不忘责、敢担责、能尽责,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中成就人生价值。

  要练就高强本领。勇于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努力练就能揽瓷器活儿的“金刚钻”。

  秦咏薪指出管党治党仍须全面加压、持续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仍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要压实主体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知责明责这个前提,抓住尽责负责这个关键,用好考责问责这个利器,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当好从严管党治党的书记。要从严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紧盯“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步不让,一丝不松,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用好“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犯错误,切实把对干部的关心爱护融入日常管理、长期监督之中。抓住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用好巡察利剑,严肃查处各类腐败行为,让人民群众看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要扎紧制度笼子。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通过分析案件、以案促改,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督促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科学、严密、有效,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警示教育大会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许立新主持他强调:

  要以案为鉴,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看客”心态,将观看警示教育片的震撼转化为认知上的红线、行动中的底线。在对党忠诚上带头率先,时时处处把“对党忠诚”作为天职。

  要执法为民,保持廉洁从政本色。通过持久深入的学习,将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做合格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对镜自查、躬身自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用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

  要改进作风,争当改革实干先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落实责任、率先垂范,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区上下形成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新风尚。

  会议分两个会场进行,全区180多名领导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