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4-28  来源:清风扬帆网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8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无锡市梁溪区委进行了巡视。2020年1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无锡市梁溪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梁溪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以严实的态度、有力的行动、务实的举措,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思想自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当天下午区委召开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政治巡视的认识,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坚定性和自觉性。2月27日,区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6个问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措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区委成立了以秦咏薪同志为组长,相关区领导为副组长,各街道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提出了191条整改举措,逐项明确了牵头区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时间进度,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巡察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全区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和督促指导等。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形成了党委统揽、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区委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4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区委书记秦咏薪同志自觉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研究整改方案,带头认领整改任务,统筹调度整改工作。各位常委、副区长主动认领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办,全力落实整改,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在整改工作中,注重发挥制度治本功效,坚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96件,有力推动整改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四是严格督促检查。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采取对账销号、联合督办、抄告约谈、定期通报、动态跟踪,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范围。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办、区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等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区整改工作收效见效。截止3月底,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个、基本完成15个,整改落实率为100%。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深”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区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读书调研制度,制定区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13个学习专题和学习要求,计划开展不少于6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今年已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8次,开展国家重大战略等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3次。完善中心组学习旁听督查制度,去年对56个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计划对18个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旁听督查,至年底实现所有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旁听全覆盖;利用“梁溪慧学”平台动态跟踪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入脑入心。今年“特时特训”,推出云冬训,扎实组织开展冬训工作;利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宣传阐释新思想,《新梁溪》、无锡梁溪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栏目,手机微学堂实时发布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等各类宣讲活动220余场;大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推广使用情况纳入考核,适龄党员覆盖率近140%,活跃党员参与率达75%,今年已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稿件56篇。

  

2.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有时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委中心组专门开展国家重大战略专题学习,成立梁溪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领导小组、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长江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起草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意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启动编制《梁溪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梁溪区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等,并修订完善区级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深度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采购商指标完成率全市第一。鼓励零售龙头企业升级改造,“朝阳到家”APP正式上线运营,苏宁极物全国首家旗舰店落户无锡。推进传统步行街改造提升,清名桥历史街区、崇安寺生活步行街区获得省级高品位步行街试点街区称号。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梁溪区跨境电子商产业园、梁溪区云蝠跨境贸易产业园先后揭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支持中交新能源、美安医药完成在境外的并购项目,支持金茂在境外设立办事处。对外投资稳步增长,目前我区共有正常经营的对外投资项目40个,项目遍布全球六大洲,合计中方协议出资额8.9亿美元。2019年完成到位注册外资1.45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实现建区来的历史新高。全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2019年度全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超100家,雏鹰企业培育入库达43家、瞪羚企业培育入库达20家。新认定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新增省双创人才计划“科技副总”项目6个,新增产学研签约项目42个,新备案省市级众创空间3家。目前全区已有6个街道对接一个高校、科研院所。

  

3.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新思想新理念,围绕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一个目标,强化挑更重担子、有更大作为“两个要求”,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形象大改变“三大提升”,打好项目建设、征收拆迁、城市管理、风险防控“四大攻坚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文创经济、夜市经济“五大经济”,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崭新形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战略,制定新一轮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大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出台《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塑造与现代都市区相匹配的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发展的量质齐增。2019年度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规上企业单位数量等3项指标在全市的占比提升度排名全市第一。科学制定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对指标的季度监测和半年评估,定期召开考核指标推进会,及时通报、及时预警、督促整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2019年省对城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我区的全省排位比2018年提高了15位次,位次提升全市第一,获评市争先进位奖。

  

(二)关于“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委常委会带头严格执行《中共梁溪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凡涉及“三重一大”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党政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决策水平,健全监督机制,坚决杜绝以党政联席会或行政会议代替党委(党组)决策重大事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不严、非党组成员参与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酝酿不充分或议而不决等问题的发生。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研究起草《党(工)委、党组向区委推荐优秀干部实施办法》《领导干部个人向组织推荐干部实施办法》,规范直属党组织(党组)、领导干部个人向区委推荐干部工作。责令相关单位对违反区委决定擅自安排区管干部跨岗位任职的违规行为作出整改,并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统筹安排一并开展。目前,一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已正式启动,区委组织部同步对被巡察单位进行选人用人情况专项检查。严格督促相关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广益街道完善了《广益街道党工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了《广益街道办事处议事规则》《关于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提升集体决策的科学性。区工信局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邀请非党员领导干部列席党组会议。区文体局对本单位和下属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坚持会前通知、会中讨论、会上决议、会后落实,杜绝个别酝酿代替集体讨论、会上通报代替民主决策现象。

  

2.关于“三区合并后干部未能真正做到凝心聚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有序推进区管干部跨片区交流任职,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共调整跨片区交流任职18人。组织开展梁溪区年轻干部“350”工程,筹划中青班、青干部及其他主体班次,筹划街道党工委书记沙龙活动,实现干部互学互鉴。实施“三项机制”践行工程,牢固树立“选正气的干部、用作为的干部、护担当的干部”的用人导向,研究起草《梁溪区公务员职级晋升操作办法》,注重向基层一线、艰苦吃劲岗位倾斜。研究起草《梁溪区公职人员尽职免责实施办法(试行)》,保护鼓励干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勇敢担当,破除“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消极思想。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坚持与绩酬兑现、与选拔任用挂钩,以实干创实绩,凭实绩用干部。研究起草《梁溪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注重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关键时刻和重要任务中了解识别干部,并择优提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33名,村(社区)书记、主任进事业编20名。对精神状态不佳、岗位适应性不好、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班子成员,及时作出组织调整。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专项监督。完善《梁溪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梁溪区正风肃纪片组协作工作办法》,成立5个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组,2019年组织专项督查4轮72批次,排查问题线索213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2起。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356批次。建立健全机关作风第三方评议、社会评议、开门评议机制,统筹运用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容错机制,做到严管厚爱结合、容错纠错并举。实行廉情抄告,开展履责评议,加大对“庸懒散、虚躲糊”问题的查纠力度。结合巡察整改工作,督促区总工会等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做到服务职工零距离、全方位、更贴心。持续纠治“四风”,突出重点领域,部署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向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亮剑,纠正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虚假应付等问题,保障政令畅通,维护群众利益。建立健全澄清正名和容错备案机制,落实“一案双查”,为4名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对1名党员领导干部予以容错免责,实施容错备案26件。通过“一案双查”,先后问责党组织6个,问责领导干部37人,对9个单位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在2019年度无锡市社会公众高质量发展评价满意度调查中,我区的“社会公众高质量发展评价满意度”和“社会公众党风政风评价满意度”均位列市区6个板块第一,其中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政府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价格、公共交通出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方面的评价,我区也位列市区6个板块第一。

  

(三)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问题的整改

  

1.关于“都市经济培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修订2020-2022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意见》,制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文创经济及夜间经济的相关实施方案。优化商业房地产项目布局,控制供应节奏,规范市场销售,落实属地街道监管责任。优化楼宇扶持政策,打造特色楼宇,楼宇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全区纳入平台管理的122幢重点楼宇实现税收27.47亿元,同比增长15.18%;超千万税收楼宇68幢,同比净增7幢,亿元税收楼宇6幢;楼宇入驻率74.55%,同比提高近12个百分点;楼宇单位税收贡献度同比提高近100元/平方米。制订完善梁溪区文旅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区、街道文化产业招商培育考核力度,引导文化载体建设和文化园区集聚发展,支持文化场馆发展会展经济,支持文化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引进一批规上文化企业。大力发展夜市经济,建设南长街、崇安寺、小娄巷等一批夜市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夜间特色项目和品牌,不断拓展城市消费新蓝海。

  

2.关于“新兴产业招引培育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聚焦重点产业,建立健全产业项目招引清单,有的放矢开展项目招引工作。健全项目招引组织架构,统筹产业项目招引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行业分类落实项目引进牵头职责,街道、平台公司作为项目招引的落地责任主体,负责项目跟进落地。建立组团服务、流程推进、通报观摩、项目考评等工作机制,出台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工作实施方案及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办法,依托“梁溪区重大项目招引管理平台”,完善招引机制体系,严把项目准入关,落实项目推进责任。严把项目招引可行性论证关,制定广益街道食品科技园深化产业发展、加强产业招商的相关政策和招商引企考核奖励办法,《扬名传感信息园产业环境准入管理办法》《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园产业环境准入管理办法》等,建立环保准入先行制度,对重大产业项目前期准入提供科技论证意见,对不达安全生产要求的项目坚决说“不”。

  

3.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点推进15个制造业重大项目,组建梁溪区信息产业发展联盟,充分利用现有载体资源,积极打造创新综合体,创新开发并运用“企服通”等线上平台,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加快产业生态体系。1-2月规上工业总产值35.3亿,增幅全市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10.71亿元,增幅全市第二。制定《梁溪区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差别化政策实施方案》等文件,目前工业用地亩均税收33.7万元/亩,全市第二。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2019年区域全社会R&D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至0.35%;技术合同交易额57.8亿元,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6.55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13.34%。完成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筹备工作,起草《区加快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2019年山北光电产业园高新技术企业25家,较2018年增加8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6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1.7%。

  

4.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出“一站式”“一条龙”“不见面”审批服务,精简环节、优化流程、打通堵点,力争区级层面全链条审批实现闭环。选优配强了项目建设审批队伍,有力提升专业队伍综合能力。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分管领导责任。督促南禅寺街道严肃作风纪律,加强重点岗位管理,全面实行双人一岗制、签名责任制、层级审核制,坚决杜绝任何向企业违规收费和吃拿卡要现象。制定《梁溪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建立营商环境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和评价细则,以评价激励的举措,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指数有效提升,2019年我区在无锡五城区中位列第三,实现了年度上升两位的目标。

  

(四)关于“提升城市品位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1.关于“城市形象未得到有效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宜居住区建设工程。制定了梁溪区2019-2021年宜居住区建设三年计划,2019年已实施建设70.34万平方米;确定了2020年度建设小区清单,共涉及47个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134.81万平方米,已完成区级项目立项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道路通行能力。2020年计划建设12条为民办实事道路,并尽快打通现有“断头路”,目前3条道路已动工,6条道路于7月份前开工,其余4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其中,稻香路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加快落实环卫厕所建设改造三年计划。2019年已完成公厕改造116座,2020年计划完成103座,目前完成了78座的设计工作。古运河景区现已完成改造12座,正在改造16座,另有25座正设计招标。加大违建查处和背街小巷整治力度。2019年完成16万平方米拆违,今年以来已拆除违法建设402起、面积23.47万平方米。积极推进“百巷梁溪”工程,今年已选定惠巷、崇宁弄等10条背街小巷,累计改造23条。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市容环境八大整治行动的方案》,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进智慧停车项目,提升停车泊位周转率与使用率。强化执法整治,扩大城区严管重罚道路范围,从重查处车辆违章停放行为。2019年新增非机动车停车点100个、机动车泊位8835个,2020年已完成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761处,可停放非机动车1.7万辆,机动车停车位约116个。

  

2.关于“城市文化未能充分彰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构建“运河名城、古韵梁溪”梁溪特色文旅品牌体系,精心策划“运河名城•人文梁溪”梁溪全域旅游特色旅游线路,以“运河水弄堂”为核心吸引物,开通“梁溪全域旅游水上巴士”,有效联通清名桥古运河、崇安寺/小娄巷、惠山古镇三个文旅集群。做大做强文创经济。制定《梁溪区关于推进文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梁溪区文旅产业扶持政策,做精做美北仓门、蓉运壹号等特色文化园区,每年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列入规上统计的文化企业。加快文商旅融合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与华侨城、利亚德等知名文旅企业项目合作,启动建设锡钢浜水上游客集散中心。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于2019年6月30日开街,运行良好;全长11.8公里的环古运河慢行系统全线建成;接官亭弄文化商业休闲街区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启动项目运行;举办江南古运河风情夜游节、古运河灯会、大运河民谣诗歌节等运河节庆文化活动,推动“夜经济”蓬勃发展。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完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机制,提升“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等旅游景区发展水平。加快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停车场和旅游标识系统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完成红豆万花城非遗基地提升和祝大椿故居音乐非遗基地建设。

  

3.关于“城市水环境整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全区1345块排水达标区已经完成932块。2020年计划实施413块排水达标区复查整改工程, 4月初全面进场。继续配合无锡太湖水务有限公司完成芦村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积极组织实施区级道路雨污水管网排查整改工程,建立一套管网智慧管理系统。落实河道管理责任。制定《梁溪区河道长效管护实施方案(试行)》,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与专业管护相结合的河道管理办法。截止3月25日,两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分别为Ⅲ类和Ⅳ类,提前达到了“十三五”约束性考核要求。国考断面优Ⅲ比例提升到50%,达到高质量考核要求。22条黑臭整治河道已全面消除黑臭现象。全区152条河道,1条河道达到Ⅱ类,11条河道为Ⅲ类,Ⅴ类以上水体共计65条,占比42.8%,水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不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问题

  

整改情况:压实安全责任。制定出台《梁溪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各街道制定出台党工委、办事处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层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全区44家单位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防范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配合单位和整改期限,目前已完成整改36家,整改完成率81.8%。增强消防隐患整治力度。印发《梁溪区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召开防火安全专委会成员(扩大)会议,对全区防火隐患治理动员部署,对各街道所属单位和居民住宅区火灾隐患进行摸排统计,各街道根据实际问题列出整改计划方案。制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开展安全生产监督考核,共梳理出城市安全工作6方面11类问题,先后问责安全生产领域领导干部23人次。开展城市安全攻坚战役,抽调人员集中办公,采取周信息、月计划、季总结、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年底市对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获评优秀等次。2020年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基本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营运车辆亡人事故。

  

2.关于“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商业预付卡违法违规经营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打击处置非法金融活动联动工作机制。2019年共联动处置涉及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等各类书面投诉等40起,电话信访投诉等10余起,约谈企业负责人6次。落实投融资服务企业注册、变更会商机制。2019年共批复《会商意见函》18份,除国有企业和区重大项目外,未办理登记名称、经营范围含“金融”“资产管理”“理财”等21个字样的新办、变更手续。今年1-3月共会商企业5家。加大非法金融活动打击力度。公安梁溪分局成立青年民警打非突击队,专职打击辖区重点非法集资类案件,目前同步在侦涉案金额亿元以上大案5起,已办结3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追缴损失价值9000余万元,超过2017、2018年二年此类案件公诉总数。化解存量风险。省非法金融活动预警监测系统存量风险企业325家,目前已化解至23家;成功化解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及资金3-5亿元的原始股集资风险;完成一家P2P企业良性退出,其他两家2019年底前已完成线上良性退出,拟转型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加强商业预付卡违规整治。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牵头组织公安分局、文体旅游局、教育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排查,对发现使用、兑付困难的商户,及时通报税务、银监部门,对发现利用预付式消费恶意圈钱、涉嫌犯罪的,迅速立案侦查,积极采取控逃措施防止当事人卷款潜逃。

  

3.关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信息平台建设。各街道全面建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推动街道综治中心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一体化运行,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实战型枢纽平台。在“智慧梁溪”建设统揽下,全面建成“梁溪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数据资源实现互通共享,“网格+党建”“网格+警格”联动运行,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战化、标准化、智能化运行。增加人员配置,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核定全区基层司法所编制;区司法局通过机关干部轮岗、挂职等方式,下沉6名公务员到基层,增加相关街道司法所工作力量,着力解决司法所缺编问题。督促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加强日常监管,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物业管理项目(小区)进行“双随机”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在街道、社区建立物业管理矛盾调解员队伍,强化主管部门监管和执法职责,健全街道物业管理机构,形成齐抓共管长效管理的格局。提升社区自治能力。通过“定人定岗定责任、管人管事管空间”,试行“全科社工互联网+”服务模式,建立“一事一议一决”的邀约协商制度,在全区推广“院落自治”“楼道自治”等社区微自治,基本构建由“社区—社区干部—楼道管委会—居民”构成的四级阶梯式管理网格,推动各类社会治理问题在网格中解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围绕“大考得高分、大战取全胜”目标,用好“大数据+网格化”开展精准防控,充分发挥社区书记、网格员队伍作用,织密织紧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守牢小区、居家、企业“三道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同时社区战斗力、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信心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六)关于“服务和改善民生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加大教育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力度。制定出台《梁溪区教育布局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今年将推进学校重点建设项目13个。严格按省定标准设计建设规划学校,扬名九年一贯制学校、少年宫北侧规划中学、光电园九年一贯制学校设计方案中均已落实有400米标准跑道,着力解决学校标准跑道缺乏、“生均体育面积”不达标等问题。有序实施大校额销号计划,通过严格执行入学政策、从严控制择校、压减有关学校招生规模、教育布局调整和新建学校投入使用等措施,逐年缓解大校额学校状况,2020年拟采取措施逐步消除积余实验学校、沁园实验小学大校额状况。加大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提升力度。加快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计划,2019年完成北大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改建,江海、上马墩、清名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修缮后已投入使用。扬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广瑞通江、崇安寺、迎龙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修缮项目均进入现场施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修缮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投标程序。逐年增加社区服务机构财政投入,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已投入961.3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购置医疗设备;拟投资2000万建设完善梁溪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补齐短板;拟投资8000万专项用于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及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加大区域优质医疗资源统筹力度,全面启动市康复医院与山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区域医联体建设。加大养老服务优化提升力度。着力优化养老服务整体布局,完成《梁溪区养老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初稿编制工作,计划三季度前颁布实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制定《梁溪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梁溪区养老服务项目财政补贴政策》。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12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3家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建设。持续增加养老床位,将新增养老床位建设指标纳入街道年度考核内容,确保年底前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有明显增长。

  

(七)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从严管党治党。制定《中共梁溪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区委带头并督促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专题研究部署。保持惩治力度,2019年全区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52件,同比增长76.7%,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0起83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次。通过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2020年一季度立案38件,同比上升52%,党纪政务处分18人,同比上升38.5%。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推进阳光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管好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阳光征收安置平台、政府债务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促进行政审批、综合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网络上公开,让政策更加透明、制度有效执行。创新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召开纪法学习会、纪律教育会、警示教育会和各种形式廉政教育方式,分层分类开展以案明纪教育、纪法知识教育、廉政文化宣传等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印发《中共梁溪区委关于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突出责任横向协作和压力纵向传导,做实“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尽责免责”工作闭环,形成“党委挂帅出征、纪委监督推动、党委书记牵头引领、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各级党组织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促进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区委带头并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积极制定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主动向市委和区委全委会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并制定《中共梁溪区委关于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由秦咏薪同志负总责,各牵头区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各项整改举措落细落实落到位。研究起草《关于用好第一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意见(试行)》《梁溪区党风廉政建设廉情抄告回告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实施领导干部履责评议。

  

(八)关于“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规范化水平,科学精准处置问题线索。2019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26人次,第一、二、三、四形态处理人次分别占比为78.5%、15.4%、1.3%、4.8%,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为 93.9%;2020年一季度,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7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处理人次分别占比为74%、18.2%、2.6%、5.2%。加强和改进谈话函询工作,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进一步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82.2%以上纪检监察干部配置在监督执纪、派驻监督一线。进一步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制定《关于深化梁溪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启动国有企业纪监察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2019年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26件,处置问题线索117件,其中立案41件,同比增长310%。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每个街道至少有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6个街道设立纪律检查室,156个社区成立纪律监督组。线索处置力度持续加大。集中开展批办及重要线索超期件办理攻坚,确保超期率控制在25%以下。

  

(九)关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委常委会先后三次专题研究部署,大力开展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三展”活动,通过“减会、蹲点、直通、交流比选”等举措为基层减负。做好减文减会工作。2019年,区级印发文件、召开会议较2018年分别减少44.83%、35.15%,达到压减年度目标。严格社区准入。印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印发《居民委员会盖章证明事项清单》,从原来的25类减到6类,《居民委员会盖章证明事项清单》,从69条减少到63条。做好政务APP清理。统计汇总目前全区面对基层干部使用的政务APP共4个,细致甄别后予以保留。疫情期间开发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上传下达,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清理社区“牌子乱象”,截止2019年11月全区155个社区党组织全部完成清理规范工作,于12月底通过省委组织部抽查验收。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22起25人,通报曝光5人次。

  

2.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变通执行’‘ 被动执行’”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盯重要节点,针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大力扭转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出台《梁溪区正风肃纪片组协作工作办法》,统筹监督力量。制定《梁溪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全区公务加油卡专项清理,共发现违规“私车公养”问题线索23件,依法依规处置,形成有力震慑。2019年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同比增长88.8%,通报曝光率大幅提高,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国库资金支付和使用效益环节进行实时、智能的全程动态监控;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及时发现并纠正资金支付中的违规和不规范操作问题,有效防范财政国库资金支付风险;及时纠正预算执行偏差,促使各预算单位规范使用资金,确保财政资金支付安全,减少各种违规事项发生。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以近年查处的多起财务人员违法犯罪案件为典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明财经纪律,确保各项财政政策制度刚性执行。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年初制定本年度培训方案,明确培训重点,组织全区财务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廉政意识。规范集体“三资”管理。成立梁溪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协调推进小组,构建“4+1”工作联系组织体系,督促推进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预算、审核、备案等事项进行监督把关。强化整改落实。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深入剖析原因,构建管理长效机制,开展专项督导。目前广益街道所属平台公司和社区2017年之前公款私存产生的上卡利息已全部收回。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国有资产资金领域专项治理,制定《梁溪区国有资产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重点聚焦摸清家底、制度落实、廉洁从业三个方面,深入摸排资产底数,督促落实各项监管制度,探索创新财会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十) 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工程建设缺乏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监管力度,贯彻落实《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精神,明确了依法必须招标项目范围和规模标准,优化了工程项目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督,对必须招标项目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模式。加强内控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国家发改委要求,对必须招标项目执行统一规模标准;对非必须招标工程项目的发包,拟订适合我区发展的工作方案,按“谁实施,谁负责”原则,自主选择公开、透明、科学择优的发包方式,推行项目主体全过程备查制。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制定《梁溪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对建区以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项目进行梳理排查,重点治理项目监管、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违规分拆转包等突出问题。开展人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项目4个,追缴资金456.5万元。开展职务犯罪“介入式”预防,举办工程建设领域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启动工程建设领域专题巡察,区委第十轮巡察重点对住建、水利、征拆等单位开展政治体检,先后发现问题113个。

  

2.关于“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制定《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重点监督检查暗箱操作、随意执法、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巡察,集中巡察了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等7个与营商环境建设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发现问题165个,督促落实整改问题160个,整改率96.9%。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严查”“两保护”活动,组织开展广场接访活动8次,发放“清风梁溪营商环境联系卡”4000张,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开展现场咨询受理活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制度,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加大警示曝光力度,组织全区领导干部赴无锡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发放《廉政锦囊》,拍摄《激浊扬清促担当》警示教育片;选取查办的典型案件,在案发单位开展现场警示教育8场,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39次162人。加大惩处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关于“国有资金资产管理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银行账户监控管理,严格执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的审批和备案制度;盘点行政事业单位各类账户资金,开展政府管理存量资金统计,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使用管理自查。开展清产核资盘亏资产“回头看”再清理工作,强化资产日常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实物账与会计账联动比对制度,做到账实相符。对资产的配置、处置实行“双线”运行,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各环节从“入口”到“出口”全过程的动态监管。落实向阳丙申基金问题整改,制定了向阳丙申基金投资的三家公司《股权债券置换项目方案》,完成向阳丙申基金《财务管理规定》的修订,最大限度确保国有资金的安全运营和避免损失。深化国资国企监管领域专项治理,启动实施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和分类考核,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区属国企资产管理,严格履行重大对外投资项目审批手续。五是强化审计监督管理,已开展两个部门预算项目和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4.关于“有的街道、社区和基层单位贪腐问题频发”的问题

  

整改情况: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35个涉农社区清产核资全覆盖,35个涉农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全部纳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依托区集体产权交易平台,进一步规范集体产权流转交易,按应进尽进要求,截止3月底全区共实现集体资产租赁交易5503.17万元;处理完结无锡“三资”监管平台预警信息162条;“户户通”平台建设完成35家,实时公开集体经济组织的党务、居务、财务信息。加大巡察、审计力度,35个涉农社区实现专项审计全覆盖,专项巡察已覆盖51.4%。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持续加大,基本整改到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率98%,督促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机制。推进专项治理,制定《梁溪区集体“三资”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纠正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资产流失、资源管理无序等问题,开展“回头看”督导,督促健全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强化惩治震慑,加大基层贪腐问题的查处力度,先后立案审查调查了6起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监督检查,制定《梁溪区征收安置领域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对全区76个在拆地块进行全面督查,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467个。强化征收拆迁规范管理,统一征拆资金票据使用,强化收支两条线执行力度,规范操作流程、统一执行标准。梳理全区安置房源,完成清理房源总量的77%。加强征拆工地安全生产管理,保证安全风险防控全面、有效。截至3月底,已整治拆除属于应拆未拆住宅99户、非住宅13家,拆除面积76798平方米。

  

(十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调整优化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年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创新创优项目,完善党建工作分片联系制度。召开区委各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会,区委主要领导进行点评,现场组织开展测评,明确2020年度街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6个,直属党工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3个,拟定7类党组织书记《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拟定《2020年全区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意见》,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梁溪区领导干部履责评议实施方法(试行)》,建立健全常态监督工作机制,把履责评议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促进责任压力层层传导;编印《梁溪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管理手册》,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对全区社区党组织设置情况开展专项排查,指导广益街道初步形成广益佳苑社区总支升格党委的方案。完成黄巷街道社桥社区党总支、金星街道豪强党支部等软弱涣散党组织销号整顿验收。推进社区“雁阵计划”“五强”型社区书记、薄弱后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研究起草《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四项制度》,建立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双重组织生活情况数据库,将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年底党建述职和领导干部述职的必述内容。建立“参与式督查”全覆盖机制,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互学互查。2019年底举办区级机关支部党建工作交流活动,2020年谋划推进机关党支部“最佳党日活动”评比。2019年,市对区党的建设考核中,我区排名实现了进位。2019年度全省“初心·使命”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大赛,我区《初心·匠心》系列作品获视频类一等奖。

  

(十二)关于“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研究起草《梁溪区区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任前政治体检与“初心”检验操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深化干部任前“政治体检”。理顺了国有企业兼职的区管干部人员关系,出台《梁溪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梁溪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梁溪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办法》;对区属国企现有的中层以下兼职人员进行清理,并于4月调整到位。从严管理,对违反出国(境)政策规定的当事人严肃处理,其中区纪委监委对5人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问题严肃追究问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区管干部违反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专项治理,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出国(境)证件收缴、利用、管理的流程。积极构建“选、育、管”三位一体的年轻干部选拔工作机制体制,启动梁溪区年轻干部“350”工程,加大年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引进力度,省委巡视反馈以来,拟招录公务员28人,事业单位人员55人(不含教育卫生)。加大超职数消化力度,消化超职数38个、党政分设3个、挂牌机构违规配备干部2个。

  

(十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斗争精神不强方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各级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到“四个一同”、“五个纳入”,定期开展指导和督查,形成意识形态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十四)关于“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通过开展联合督查督办、实施对账销号管理、建立约谈抄报制度、定期通报整改进度等监督方式,对上一轮省委巡视南长区反馈的四个方面11项整改任务39项整改措施进行逐条核查,对落实不够到位的,限期整改。对扬名街道遗留的6笔投资款进一步明确了专人负责和街道领导负责,同时对各笔投资款的追讨、起诉等工作明确了时序要求,针对各笔投资款的特点形成了处理方案,明确每个阶段的目标。健全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通报专报制度,2019年以来,区委巡察机构向区委报送专题报告19份,向13名区领导通报分管单位的巡察情况;组织18场专题督办会,18名党组织负责人专题汇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对巡察反馈的595个问题进行逐一过堂,有效提高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进一步加强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凝聚巡察监督与监察监督合力。开展区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项督查。2019年对28家已巡察单位开展了专项督查,区委书记会议专题听取区委巡察办的综合督查情况汇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考核内容,真正体现问题导向。今年3月份,组织已巡察的39个社区开展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街道进行督查,摸清整改情况“底数”,形成问题清单,区委巡察办对全区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

  

(十五)关于“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强化线索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巡察机构沟通联系,明确相关责任要求,确定专人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认真落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要求,实现问题线索受理、录入登记、呈送签批、移送交办、督办协调、立卷归档全流程规范统一管理,确保问题线索件件可查。加强线索跟踪督办,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实施每月跟踪、重点督办,定期对账,直至全部办结。开展线索清零行动,组织开展巡察移交超期未办结问题线索清零行动。截至目前,区委巡察前五轮移交线索基本办结。

  

(十六)关于“对突出问题责任追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完善整改跟踪机制。及时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逐项登记,明确整改具体要求,列出整改完成时间,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对照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实行整改销号制度。针对审计整改检查工作,严格落实销号制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根据时间节点各审计项目整改完成率为100%。严肃实施责任追究。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区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压实责任、巩固成果、建章立制,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实际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巩固拓展年”活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委班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各单位党组织全力抓好各自领域内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围绕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后续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落实巡视整改方案,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严防反弹;对整改不彻底、质量不高的,通报、追责并限期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督查问责,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销账;对常态化实施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跟踪问效。同时,主动接受党内、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抓好建章立制。在持续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及时剖析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加快形成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同时,严格制度执行,加大常态化督查检查力度,通过综合督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确保制度刚性、执行到位,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四是结合当前工作,奋力推进改革发展。区委将以此次省委巡视为动力,围绕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目标,把抓好整改落实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落实中强化挑更重担子、有更大作为“两项要求”,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形象大改变“三大提升”,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魅力梁溪、创新梁溪”注入不竭动力,努力向省委巡视组、市委,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2831965;邮政信箱:无锡市解放南路688号1号楼4楼416室,电子邮箱wuxilxqwb@163.com。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