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召开一届纪委五次全会

时间:2020-05-01  来源:  字体大小:

  

  4月30日,中共梁溪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委书记秦咏薪到会讲话,区领导许立新、邹士辉、陈锡明等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林祥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秦咏薪在会上提出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当前我区管党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全区上下要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辟论述,切实增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准确把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重大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区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以更强意识、更多举措、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监督执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工作,把“严”的强信号持续释放出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部署要求,持续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落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全区上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

  ●以压实责任为关键,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体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从严,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坚持选正气的干部、用作为的干部、护担当的干部,创新用好“三项机制”,激励担当作为,严管与厚爱有机统一,促进干部奋发作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以正风肃纪为抓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推进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好。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深化纪检监察改革,完善监督体系,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初步构建起内容协调、程序严密、有效衔接、务实管用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支撑。

  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持续巩固和发展起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十分重要。要以高水平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一以贯之“严”的主基调,在不敢腐上强化震慑。

  ●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要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坚决克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定不移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在不敢腐上强化震慑,在不能腐上扎紧笼子,在不想腐上增强自觉。

  ●坚定不移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抓好结合融合、贯通协同、互通互动,不断健全监督体系,着力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整体效能。

  ●坚定不移抓好制度刚性执行,切实维护制度权威。监督检查要及时到位,追责问责要动真碰硬,干部管理要严管厚爱,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抓好制度落实。

  ●坚定不移建好管好队伍,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坚守政治本色、锻造过硬能力、勇于刀刃向内,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争当表率,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秦咏薪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关心爱护、管理使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做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责任和首要责任,做到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级各部门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秦咏薪提出期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责任重于泰山。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加快“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孙林祥在工作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有力维护和保障了“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大局。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全体领导同志,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区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各街道、各机关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各基层纪检组织负责同志,区监委特约监察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