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梁溪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05-06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  为建设魅力梁溪创新梁溪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梁溪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30日)

 

        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有力维护和保障了“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大局。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崭新形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同搞“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

  持续督促巡视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当下改和长远治相结合、问题查处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督促整改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制定扎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统筹推进专项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专项监督,向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亮剑。开展征收安置制度执行专项监督,重点检查督促“八公开一监督”制度执行到位。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监督,督促开展车辆安全检测市场、物流市场经营管理等专项整治,以监督倒逼筑牢安全防线。开展污染防治集中攻坚专项监督,对综合监管平台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不定期开展抽查核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监督,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民生保障和复工达产、惠企帮扶政策落实等重点环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

  深化提升阳光监督。深化阳光监督工程,对已经建成运行的阳光扶贫、“三资”监管、污染防治、债务监管、阳光征收、资源交易、安全生产监管等综合平台,理顺监管体系,促进数据共享,强化预警处置,提升平台知晓率、使用率,进一步织密监督防护网。

  (二)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在健全监督机制上下功夫。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领导,提升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同级监督质效。坚持“三个为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信息共享、联动监督、办案协作等机制,健全驻点监督、专项督察、定期会商、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加强对驻在单位的廉政风险研判分析。深化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机构和人员配置,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监督权力运行上见真招。盯住“关键少数”,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督促指导各单位建立廉洁从政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改进日常监督,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不断完善充实党组织政治生态档案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在实现联动协同上求实效。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健全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完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的外部衔接、协调机制。理顺内部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支持街道、平台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

  (三)坚持四责协同,压实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全链条责任

  盯住四个责任,做实责任清单。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个责任统一起来,协同推进落实。量身定做个性化责任清单,督促落实履责纪实,推动开展述责述廉,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防止出现履职不履责、留痕不留绩的现象,着力解决责任虚化、各自为战的问题。

  盯住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推行廉政谈话,研究制定《关于用好第一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意见》。实行廉情抄告,督促各级纪(工)委书记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开展履责评议,让履行一岗双责从软约束变成硬指标,促进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盯住履职责任,探索尽职免责。坚持尽职免责和失职追责有机统一,探索公职人员尽职免责制度。对近年来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梳理,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用好三项机制,推动容错纠错落细落实,强化政策解读和案例引领,落实风险备案制度。完善诫勉工作相关制度规定,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促进运用“第一种形态”更加规范。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保障党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盯住典型问题,加强追究问责。协助区委制订《中共梁溪区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细则》,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对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顶风违纪行为,以及有案不查造成严重影响的,开展“一案双查”,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严肃追责,坚决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

  (四)突出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推进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有节奏地向着“一届区委五年任期全覆盖”的目标稳步前进。

  形成上下联动监督网。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积极配合市委开展法院系统巡察、对村(社区)一体化巡察。提升对社区巡察质量,推动巡察机构与街道纪工委、监察员办公室的相互协同。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抓实巡察监督“后半程”。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完善巡察反馈、移交和回访检查制度,加大对移交问题线索的督办力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整改监督链条。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提高专题报告质量,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健全内部治理体系相结合。

  (五)持续纠治“四风”,锲而不舍推动转作风树新风

  明察从会风会纪严起。重要会议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常态化开展会风会纪抽查检查,既检查会场纪律,也监督会场外的吃喝风,既督促开好会议,也监督会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违纪问题严肃追究、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暗访向节日假日聚焦。组织“纠四风”小分队,聚焦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对违规吃喝、公款旅游、超标准接待、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卡礼品礼金等问题,持续开展明察暗访,进行有奖举报。加强对单位食堂、培训中心、招待所等内部场所和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深挖彻查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衣”问题,巩固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成效,开展公务支出情况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

  持续对庸政怠政亮剑。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法定职责不到位等现象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注重发现突出问题,督促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防范问题发生的有效机制。

  监督用证据数据说话。依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监督工作,确保每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运用等因素,审慎稳妥做好转化工作。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会商会审机制,完善“四风”问题查处问责机制,加大通报曝光、跟踪整改和约谈力度,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

  (六)践行执纪为民,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树牢系统治理理念。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做到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把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主要任务,发挥片组协作和派驻监督的优势,督促职能部门研究推进本行业本系统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具体项目及措施。

  聚焦民生领域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深化“三资”监管领域专项治理,开展街道社区两级欠租欠款专项清理,巩固提升学校食堂治理改革成果,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质量,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国资监管领域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

  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打伞破网”清源攻坚行动,找准突破口、找准发力点,确保将“保护伞”查深查透。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督促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

  (七)保持惩治高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治的高压。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对主动投案者依纪依规依法从宽处理

  扎紧制度的篱笆。开展车辆违规挂靠、社保基金管理、现代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和拆迁领域虚假诉讼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健全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预警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严查处政商交往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创新教育的形式。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五报告”制度,通过剖析案件、以案促改,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建立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效果评估机制。强化日常廉政教育,创新创优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用好用活警示教育基地。

  (八)打造过硬队伍,建设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模范机关

  权力内控更严谨。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压实责任制,时刻绷紧办案安全之弦。

  能力素质大提升。加大纪法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力度,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由必知必会向融会贯通转变。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提升机关办公管理水平。

  纪律作风真过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落实落细纪检监察机关家访、随访、回访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发挥机关党委、干部监督机构和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