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中共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11 09:50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623 生成日期 2020-05-11 公开日期 2020-05-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中共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31日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019年11月1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为切实做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在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各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逐项进行问题认领,并成立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过茹青任组长,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三个方面21个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有成效,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提供坚实保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重新制定了局党委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规定、议事程序和议事纪律,议事决策实现了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将党务知识作为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6名党支部书记开展了2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全体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有效提升。

  三是坚持党委会议记录与行政会议记录分开,党政混淆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2.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不够充分,党委决策部署整体协调推动不够顺畅”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领导班子坚持每月至少学习一次,2019年共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7次。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人社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学习教育,班子成员的全局意识有效增强。

  二是党委主要领导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每季度至少一次,要求班子成员跳出分管条线、站在全局的角度来思考和谋划工作。根据“放管服”有关职能下放的实际,按照“业务相近、效能提升”原则,不断整合优化班子成员分工,经过沟通调整,党委领导班子的整体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3.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及时,办公用房清退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对上级交办事项严格按照时间要求保质保量完成。高度重视省市人社系统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考核指标,2019年全年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

  二是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创新意识,在2020年工作计划中,每位班子成员都提出了创新思路和创新项目举措。

  三是对全局各个办公室面积进行全面的排查梳理和登记,严格按照正科18m2、副科12m2、科员9m2的办公用房标准,对各科室的办公用房进行再调整,全部清退整改到位,并依托网上办公用房登记系统,实现了办公用房规范化、长效化管理。

  4.关于“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贯彻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每月至少学习一次。2019年共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7次,每个月都有学习记录,学习文件和会议精神不再是简单的通读,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探讨交流,学习质量和成效不断提升。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2019年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基层人社所等开展走访调研25次,真正将学习理论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为党委班子成员和6位党支部书记配备了统一的谈心谈话记录本,谈心谈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5.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班子成员的意识形态责任意识,明确了党委副书记为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2019年党委会专题研究布置意识形态工作3次。

  二是加大党委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力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结合意识形态工作作了自我剖析。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的培训,2019年组织了手机摄影、手机修图软件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坚持正面引导,抓实宣传报道,全年向各大平台、媒体报送工作信息211篇次,其中创业“三百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等内容在中国劳动保障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等媒体上进行了报道。

  6.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一岗双责,2019年以来,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切实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是将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局党委会议和局班子会议每位成员交流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抓分管条线党建工作的意识不断增强。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考核,2019年11月底组织6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述职评议,合格率100%。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推进,会前进行充分准备,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的自我剖析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提出意见建议,有效避免了剖析材料内容雷同、思想不深、针对性不强的现象。2019年12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发放意见建议表80份,收到反馈回来的意见建议18条,局领导班子查摆出存在问题12条,切实达到了出汗红脸的效果,得到了第七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认可。

  8.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对党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了相关事项必须经党委会讨论决定,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按规定上党委会讨论决定。讨论重大问题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并表明态度,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落实到位。

  9.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就支部换届选举请示报告与党委批复时间倒置问题,机关第二支部开展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党支部换届选举相关规定,深刻反思存在差距和不足,提出今后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三项工程”,健全书记定期汇报、工作月查季评等制度,形成了“固本强基抓党建”的工作格局。丰富党员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活动,组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知识竞答、党员干部主题演讲、“凝心聚力”主题拓展等活动,党员队伍活力充分激发。

  三是强化监督考评,定期组织支部工作专项督查,2019年开展专项督查3次,压实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2019年12月份组织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专项述职测评,合格率100%。

  1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组织干部工作人员学习干部选拔相关规定,加大与区委组织部的沟通学习力度,干部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按规定进行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会议讨论等程序进行。2020年以来,局新提拔5名中层干部,全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进行。

  11.关于“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制定出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管理制度》,突出明确的奖惩机制,实现了以制度管人。

  二是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公开热线电话,开放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后台,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三是严格按照全区编外用工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局聘用人员资格的审核审定,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局聘用人员依法依规予以解聘,2019年依规辞退了一名退休返聘干部。

  12.关于“干部融合尚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大干部谈心谈话力度,各党支部书记、各科长经常性地组织沟通交流、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支部或分管科室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先后组织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手机摄影展、“讲奉献、敢担当”主题演讲、“凝心聚力”主题拓展等活动,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有效增强。

  二是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任用,结合个人综合能力素质和日常表现,新提拔了5名中层干部,其中80后4人,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人社干部队伍的活力。

  1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思廉日”专题活动,组织参观清名尚和廉政文化专线,组织廉政法律答题活动,邀请区纪委黄澍东副书记开展“廉政先行”专题党课教育,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氛围更加浓郁。

  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梳理,对就业创业补贴发放、职称评定、事业单位招录等易发腐败的关键环节预设防范措施,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三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刀刃向内,对工作纪律遵守不严格、服务态度不端正、工作不在状态的人员及时作出处理,一年来对3名编外人员予以解聘处理。

  14.关于“工作方法过于简单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对现有的工资福利相关业务进行全面的梳理排查,优化工作流程,统一审批程序,明确各项业务所需材料,缩减不必要的环节与资料,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咨询解答、业务咨询指导工作,巡察工作后未发生引起基层较大意见反响的事件。

  15.关于“存在较大资金安全和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慰问职能2019年3月已划转至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是对企业退休人员职工补助的发放流程进行了完善和规范,确保资金及时安全地发放到位。

  三是为宜兴煤矿工作站两个站点分别采购了一个保险箱,涉及“夏送凉”和春节慰问走访专项资金发放工作,安排至少2人护送至工作站,切实保障发放资金的安全。

  四是加强对大额资金发放工作的督促检查,抽查比例提高到10%,通过抽查确保资金发放到位。

  16.关于“报销凭证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对企业退休人员一日游、退管中心报刊费用的支付依据、明细清单和合同进行了查漏补缺。

  二是对局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和规范,进一步明确财务报销工作流程,财务报销必须经经办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至少3人签字确认,并附明细清单与合同等材料,才能报销。

  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严格依规办理报销事宜,对不按流程办理、材料不齐、内容不清的事项一律不予报销。

  1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对全局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重新排查和梳理,对就业创业补贴发放、职称评定、事业单位招录等易发腐败的关键环节预设防范措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二是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落实防控机制的检查,2019年一次性开业补贴、租金补贴、社保补贴等各项补贴发放、事业单位招录、事业单位公开竞岗等工作均依法依规进行,未发现不执行行政权力内控机制的情况。

  18.关于“专项补贴资金审核把关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各街道人社所都严格落实资金风险防控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街道人社所所长和相关业务经办人员都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建立定期督查机制,2020年1月8日至1月10日期间,成立了由区劳保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的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区各街道人社所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就业创业及社保专项资金管理风险防控检查,结合检查情况向人社所印发了《关于对街道人社所2019年下半年就业创业及社保专项资金管理风险防控检查情况的通报》。

  19.关于“对下属部门、企业监管缺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结合局工作实际和领导干部实际,对班子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重新明确了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和广谐劳务派遣公司的分管领导,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二是对两个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排查,尤其是涉及资金的岗位和环节,全部预设了防控措施,各项行政权力和工作都能依法依规进行。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我委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省市区纪委全会和全市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做好整改工作,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巩固坚持整改成效,切实把区委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健全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机制。坚持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和一线延伸。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对各直属单位和委机关科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 “两个责任”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公务接待、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具体措施,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干部日常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加强同巡察机构和纪委派驻组联系沟通,及时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是强化廉政教育。坚持从正面宣传、典型选树、反面警示三个方面入手,在全区人社系统深入推进廉政教育,引导从业人员依法履职、依规办事,为人社事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83158335、83158506;

  邮政信箱:通扬南路280号10楼人社局党政办公室

  电子邮箱:2562775830@qq.com

  

中共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