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北大街街道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3 13:2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895 生成日期 2020-05-13 公开日期 2020-05-1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省“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部署,根据《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江苏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无锡市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梁溪区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北大街街道决定从现在起至2020年12月,在开展城市安全攻坚战役基础上,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北大街街道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省“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部署,根据《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江苏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无锡市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梁溪区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北大街街道决定从现在起至2020年12月,在开展城市安全攻坚战役基础上,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

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我市“10·10”“10·13”和我区“10·31”等事故教训,认真对照国务院督导工作方案明确的目标要求,结合街道安全生产、城市安全运行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统筹,坚持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围绕“排查必须见底、整改必须彻底”的工作目标和“标准尺度必须严、组织推进必须严、督查督导必须严、处理问责必须严和责任必须压实、方案必须务实、排查必须扎实、整改必须落实”的“四严四实”要求,深入推进城市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全面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在狠抓工作落细落地上下功夫求实效,以过硬作风和务实举措推动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全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总体目标

通过一年左右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我街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实质性提升。

——安全红线意识明显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树得更加牢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风险防控效能明显提高。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基本形成,集中力量化解一批影响制约全街道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

——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数字监管为手段的安全监管机制基本建立,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有效落实。

——事故防范效果明显提高。全街道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压降,一般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和对社会有影响事故的发生。

——安全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效运行,全街道安全生产现代治理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基本确立。

三、基本原则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持聚焦重点。在整体推进、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着力狠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务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和对社会有影响事故的发生。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充分依靠群众和社会力量,确保把所有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排查出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隐患,全面整改到位,并梳理规律特点,举一反三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类似事故。

——坚持条块结合。各职能部门必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突出专业性和精准性,全面排查并深入治理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到实处。各社区、单位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本区域风险隐患,广泛开展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认真制定针对性整改举措并彻底整改到位。

——坚持齐抓共管。层层压紧压实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构建直至“神经末梢”的责任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发挥网格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联动,消除监管的空白和盲区,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统一。进一步夯实整治过程、强化结果导向,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真正把专项整治的成效体现到有效防控压降各类事故上来,体现在发现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来,体现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来,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整治重点

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条块结合、联动推进,覆盖所有重点行业领域和各社区。

(一)整治行业领域

根据省、市、区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围绕建筑施工、危旧房屋(老旧小区)、玻璃幕墙(外墙)、城市地下管网、城镇燃气、铁路运输沿线、户外广告、废品回收站、征收拆迁工地、宗教活动场所、电力、商业(综合体)、加油站、农贸市场、文化和旅游行业、卫生、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教育(校园和校车)、道路交通与交通运输、群租房、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烟花爆竹、消防(火灾防控)、工业企业(废弃厂房)、特种设备、专业市场、危废固废、水利施工和码头等29个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二)整治重点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作出的系列部署,推动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行为责任落地落实,聚焦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深入不具体、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安全监管水平不适应发展需要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成效。

1. 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责任。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 部门监管责任。重点整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履行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情况,特别是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和单位制定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并推动落细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省市区安委办印发《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及防控整改措施清单》要求,落实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闭环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明查暗访等专项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3. 属地管理责任。重点整治:各社区、单位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在总揽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明确各社区、单位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消除监管盲区漏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街道安委会安全生产年度工作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4. 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整治:企业在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企业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消除问题隐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介机构执行《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严格按程序规定进行安全评价、检测检验、评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5. 岗位行为责任。重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建立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各岗位员工应知应会安全培训制度,员工遵章守纪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奖惩,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时序安排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现在开始至2020年12月结束。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标本兼治、条块结合,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把学习提高与狠抓落实贯穿全过程,把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穿全过程,着力建立完善抓落实、见成效的长效工作机制。

2019年12月底前,继续深化城市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在排查过程中,要做到全面系统、靶向发力、创新手段、注重专业,真正做到拉网式、全领域,无死角、无盲区。在治理问题和隐患过程中,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加强督查督办、严肃问责处理,确保隐患整治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以治标的实际成效为治本赢得时间,为全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探索和积累经验。同时,要按照省、市、区、街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系统完善行业领域从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做到集中整治和深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衔接并轨。

根据省、市、区统一部署,从现在起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四个阶段开展:

(一)学习动员阶段(现在起至2019年12月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作出动员部署;成立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委办(以下简称“街道专治办”),统筹协调全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集中安排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城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对照省、市、区、街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分析本社区、本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借鉴城市安全攻坚战役有效经验做法,制定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浓厚氛围。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部署发动。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报主管部门和单位审定。

29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要围绕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方面加强分析研判,制定谋划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及时报送街道专治办。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明确本行业领域整治任务、治理重点、进度安排、整治要求等;各专项整治工作组要将工作要求传达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二)排查整治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底)。突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突出条块结合、联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坚持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

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一是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全街道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城市安全攻坚战役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梳理汇总省、市、区、街检查督办、督查评估、安全巡查、明察暗访等移交问题隐患的整改,没有完成整改的,书面说明理由报送街道专治办,为开展集中整治提供问题隐患清单。二是2020年1月至3月底,结合年末岁初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及省、市、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2020年4月至9月底,完成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

29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要认真落实全街道工作方案及各具体实施方案。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对辖区内企业单位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彻底摸清重点行业领域、危险底数和安全状况,加大对重点区域、重大风险点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分析研判。按照北大街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分工,各社区将日常检查情况、隐患问题等按照对应条线上报到各牵头部门,由各牵头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工、负责监管的行业领域进行安全隐患的检查、执法;各牵头部门自行组织行业领域内部或按照街道专治办指令进行检查、执法;隐患整治要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整治要求、整治方案,并积极督促落实整改、及时进行隐患复查,确保隐患闭环;做好隐患台账管理,及时梳理汇总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按要求将相关信息上报街道专治办,并由专治办发布有关检查、督察指令等。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底)。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梳理、剖析行业领域的问题和不足,尤其在思想认识、安全责任、监管机制、风险防范、隐患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落实整改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逐项梳理出在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措施建议,成熟一个、研究一个,及时作出制度性安排,不断夯实监管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要不断总结、完善、巩固专项整治成效,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构建我街道安全生产现代治理体系和长效管理新机制。

(四)督查落实“回头看”阶段(2020年10月至12月)。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查、检查、督办,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街道专治办依据隐患清单,集中进行督查督办,督促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推进问题整改,建立有力有效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29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于2020年12月中旬报送街道专治办。2020年12月底,召开专项整治行动总结会议。

2021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街道安委会结合开展巡察、安全生产巡查、专项检查督查,对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特别是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督促、再检查,适时开展“回头看”。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为全街道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成立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和分管安全生产副主任任常务副组长,街道各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和相关单位、各社区为成员单位。针对专项整治行动时间跨度长、涉及行业领域广、整治标准要求高的实际,街道各分管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全力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集中骨干力量组织开展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做到真正把隐患消除在现场,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抓出成效。

(二)强化问题整改。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突发性、长期性,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对重大隐患实行“一患一档”,专门制定整治方案,落实分级挂牌督办;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在此基础上,突出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研究治本措施,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发现不符合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处理,防止防止风险积累、酿成事故。

(三)强化问责问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每项任务要分解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由街道分管领导负总责,街道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抓落实。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整治行动期间,由街道纪委对各专项整治工作组的检查、执法工作进行督察督办,并对检查执法后的长效化管理进行督察督办,对一岗双责、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部门、社区、单位及个人进行问责;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按照“一案三查”的要求,一律倒查追究有关职能部门、社区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查暗访,把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对领导责任不落实、专项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街道专治办将适时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场所进行督查,并将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的重要内容。

(四)强化协调联动。街道专治办设在街道安委会办公室,姚志杰兼任办公室主任,街道安委办副主任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负责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并抽调部分同志参加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专项整治行动牵头部门每周二15点,每月1日前向街道专治办报送《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与执法处罚情况统计表》《突出问题清单》《重大隐患清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督查情况统计表》;建立定期会商制度,街道专治办每月召开一次协调调度会,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五)强化舆论宣传。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社区网格员利用网格化走访进行入户宣传,普及用气、用电、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提高居民日常安全意识;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发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作为,通过自查自纠排查消除隐患。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加大媒体的曝光力度,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持续曝光,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推动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附件:1、北大街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北大街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分工


 

附件1

北大街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杜 波  街道党工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储正军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政协工委主任

姚志杰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副 组 长:秦 忠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包怡民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政法委员、人武部部长

秦文青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赵 倩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戴懂丽  街道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

杨 烈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郁骏毅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王  婧  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陈锡平  北大街派出所所长

      陆 军  五河派出所所长

      叶 熙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大街分局局长

朱辰龙  北塘消防救援大队参谋

周纯钢  梁溪交警大队十中队中队长

成员单位:党政办、财政所、经发办、社事办、文体中心、综治办、城管办、物管办、征收办、安监办、人社所、司法所、五河派出所、北大街派出所、市管局北大街分局、北塘消防救援大队、梁溪交警大队十中队、各社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委办,姚志杰兼任办公室主任,街道安委办副主任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