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2020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6 11:31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329 生成日期 2020-05-25 公开日期 2020-05-25
文件编号 梁人社委发(2020)3号 发布机构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区委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重点,深化理论武装,狠抓组织力提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提高新时代区人社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梁溪人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力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和做好本职、推动梁溪人社高质量发展、建设“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发展上来,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2.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区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的整改,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锤炼政治品格、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巩固拓展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成果,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梁溪人社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从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健全完善主题党日制度,推进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利用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4.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选派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一线,认真有序开展战“疫”志愿服务。响应上级号召,积极组织党员自愿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围绕“及时+全面”摸排,全面排查企业防疫及用工情况,及时告知企业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精准+线上”模式,积极做好企业安全复工准备,全力促进“人与岗”精准对接,开启定制包车服务助企复工,落实政策给予企业精准扶持,依托线上平台服务全覆盖。举办“春风行动助复工,同舟共济谋发展”双向对接会,为区存在较大用工缺口的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点对点”的人力资源服务。突出“热点+升级”驱动,精选热点课题,积极推进线上创业活动开展,促进创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抓实思想建设,提升教育渗透力

  5.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对标新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市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领会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组织开展以“点赞中国之治”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录制视频资料择优推荐上报。组织学好用好《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国制度十五讲》等通俗理论读物,用好梁溪人社微信公众号、梁溪人社大讲堂等平台,持续推广使用“学习强国”。

  6.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班子的责任意识,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年度目标任务、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组织述职评议内容。抓好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7.持续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落实信息宣传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主管,分管领导主抓,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积极参与,办公室具体落实的信息宣传工作网络。制定下发《局2020年度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对重要信息实行集体研究,定期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分析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和解决措施,年内至少组织1次宣传信息工作培训。实行信息审核制度,各科室的新闻稿件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由办公室统一发布,切实保证信息和宣传稿件质量。

  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专业化能力提升,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干部需求为导向设置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风建设, 把从严治党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以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 “三年行动计划”为战略导向,落细落实“三项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更好发挥示范作用。

  三、注重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9.夯实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党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制度。组织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2020年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全面落实区级机关单位党的建设考核办法,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半年督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将党建工作的考核结果作为各支部、各部门、各科室业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考核奖惩促责任落实。

  10.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全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年对标强基础、二年提升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总体目标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管理,促使各党支部对照创建标准、工作职责、基本任务,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组织生活,加强自身建设,务实开展创建工作,推动“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力争全面过硬。

  11.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上级党员教育培训规划,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统一的方式,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探索建立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12.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橱窗等宣传载体,将“安全红线意识”在全员中宣贯,加强安全形势任务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采取“走出去、讲出来”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及消防管理相关知识学习,对有关器材使用方式进行现场讲解、指导。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排查每一个角落,每一处隐患,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四、坚持全面从严,提升纪律规矩约束力

  13.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局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履行职责报告,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明责、压责、述责、问责责任体系,常态长效抓好日常监督。

  14.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和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把纠治“四风”往实里抓、往深里做。注重发现和纠正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反弹和回潮。既注重精简会议和文件,更注重强化结果导向,优化检查考核方式,避免督查检查评比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15.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方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结合区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专题讲座等形式,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大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16.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适应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深化政治共识,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并将其贯穿到各类主题教育、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交流培训始终,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7.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坚持以党建带工会、妇联、团支部合建的工作思路,将群团组织有机集合、整合资源,把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自觉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群团工作形成合力。组织赴图书馆开展1次全民阅读活动。

  18.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聚焦主业,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重要任务不放松。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其他各项工作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