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法制审核大练兵 火眼金睛见真章

发布时间:2020-06-01 10:25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083 生成日期 2020-06-01 公开日期 2020-06-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法制审核看似轻松,实则是门技术活。区局自调整基层兼职法制员队伍以来,培训得多、操练得少,输出得勤、检验为零。要问审核技术哪家强?拉练实操见真章。为了进一步掌握基层分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高基层执法和法制审核水平,5月28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局兼职法制员和办案人员共计35人开展了2020年基层分局自办案件交叉互评暨案卷归档知识培训活动。

  法制审核看似轻松,实则是门技术活。区局自调整基层兼职法制员队伍以来,培训得多、操练得少,输出得勤、检验为零。要问审核技术哪家强?拉练实操见真章。为了进一步掌握基层分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高基层执法和法制审核水平,5月28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局兼职法制员和办案人员共计35人开展了2020年基层分局自办案件交叉互评暨案卷归档知识培训活动。副局长张伟参加活动并作动员讲话,张局指出:要通过本次活动了解基层真实的办案现状,通过评查查找自身不足;要将本次活动作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案卷质量问题,不能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为了彻底解决案卷归档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法规科还邀请了资深档案管理人员人教科张小沁主任讲解了案卷归档的全过程,并现场演示非常规证据材料如何归入案卷的方法。最后由政策法规科蔡晓玲科长从《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内容和标准》入手,开展法制审核重点项目的培训。随后17个承办部门开展了交叉互评,互评结果将通过内网进行公示,并将作为条线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案卷评查是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约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此次案卷评查,为执法人员营造了一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办理程序,提升了案卷制作水平。下一步,我局将逐步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做好规范执法培训,坚持案卷评查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提高案件质量,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