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专题:火车站,我来了!

发布时间:2020-06-01 16:27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131 生成日期 2020-06-01 公开日期 2020-06-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城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火车站,我来了!

  我叫陈启远,今年38岁,入党8年。在梁溪区城管局下属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土生土长的无锡人。我是2月9日到火车站参加防疫工作的,一直到现在。最初和同事们一起在无锡火车站防疫区域的出口处工作,主要是核查出站人员的通行证,门岗是整个火车站防疫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一位旅客偷偷的要留出门岗,看来工作不能马虎,不能脱岗啊!工作时间我是晚上八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一直上到3月24日。3月25日那天接到梁溪区防疫指挥部通知,从26日开始到火车站劝返组的重点厅工作。

  其实最早2月初我报名的是参与社区防疫的党员志愿者,结果没有轮到我,一起报名的同事去了社区帮忙,那时我还是有点小失落的。后来2月7日,单位领导带领我们到梁溪区政府开会,区领导给我们介绍了当前防疫形势,做了动员,要求大家到无锡市火车站参加防疫工作。

  刚开始来火车站防疫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不知道情况如何。关心我的同事和朋友私下也劝我不要到一线去了,不是原来刚入单位的时候,年纪轻身体吃得消。我知道大家是关心我,心里也十分欣慰。2018年春天的时候我得了哮喘,鼻炎也有20年了,心中也有害怕与顾虑。一是当时怕被感染,火车站人流量大,当时每天是2000人左右人流量,后来增加到上1万人。二是上班的工作时间是固定的夜里通宵,整夜的通宵怕身体搞坏了。我自己也问自己,还要坚持么?心里告诉我,不能当逃兵,后来就毅然坚持下来了。

  通宵班以来,不少最初一起的同事有的因为工作原因转为其他部门去了,有的因为身体和年龄原因不再继续参加,而我和其他几位同事坚持了下来。期间单位也想轮换一下的,让我们调整调整。有一次部门领导在工作群里问谁志愿去火车站上夜班的。我的回答是:我是党员,我去。长期的夜班不仅导致身体的生物钟混乱,我体重在最初的10天里瘦了八斤,整个身体的机能受到严重影响。面对困难和挑战,积极调整自己,乐观的看待,早上5点到家后睡一会,买菜,做饭,陪孩子,下午稍微休息一下后做点家务,把家里的水龙头,净水器,淋浴器,下水器等都维修更换了一遍。45天的夜班,就这么过来了。印象中有一次下班后人很疲劳,开车无意间在直行绿灯时候我左转了,以为有等待区,其实是没有的,立马反映过来的时候车子已经滑行到斑马线上了。幸亏没有人,想想也后怕。后来我下班后开车在路面上只开时速40公里。

  3月25日下午接到上级通知,26日12点开始到火车站劝返组工作。全新的工作方法和内容,刚报道的时候连在哪里上岗都不知道!等我们穿好防护装备后,带班领导把我们带到了重点厅,告知我们工作的内容是根据防疫要求对重点区域来的旅客查明14天的行程轨迹。区别对待处理。短暂培训后,12点正式接替上一班工作人员,准时开工。好家伙,人象潮水一般不断的涌来,快把我给淹没到窒息。深呼吸,深呼吸,想起跑马拉松时候的困难期,调整节奏,灵活应对,稳住稳住。时间一晃就是2个小时。哑了喉咙,酸了腰,笔写得没了墨,空白表也见了底。在我们温情的对待下,没有手机的老人安全的离开了。手机没有电的也给安排拖线板短暂的快充。只有一台手机的夫妻怎么办呢?请示了带班领导后,学到了处置方法。第一次走出福建大山的六十岁阿姨要转车到山东去看儿子,独自一人的她急的不知如何是好,“我不知道怎么转车,怎么走啊,火车还有四十分钟就要开了”不要着急,我来带你去,其实我也是第一次,赶紧小跑前去请教转运的负责人,立马给阿姨登记相关信息后,带着阿姨直接交给转运的同事,阿姨跟着走进了铁路部门的等待区。

  在目前无锡防疫政策下,每一位火车来无锡的旅客都是要核查的。这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可以应付的麻烦,当也有不少是旅客是需要我们工作人员来帮助的。比如手机突然坏了,没有携带手机,手机卡是新办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手持护照站在大厅入口左右寻求帮助的外国人等等,各种疑难杂症都有,热情友善的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安徽人,湖北人,四川人,甘肃人,刚开始还有听到个别旅客说好麻烦,以后不来无锡了,到后来基本上旅客都会说“谢谢!”。因为这个城市充满温情。复工复产以来,来无锡的人员,大部分都是工作的,他们有的从事酒店行业,有的工地务工,也有外资企业的。有从深圳来的,也有黑龙江来的,为了省钱有的人都是硬座一晚甚至更长时间。在他们的身上我感到一种要好好生活下去的努力和意愿。新冠病毒从开始爆发,到现在全世界流行,这是一场悲剧。面对如此惨象,我们普通人能做的不多,这也是我能够坚持下来的一种原动力。

  怕就不来么?有危险就不做么?对于我们党员来说,不管入党的动机如何,现在就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刻。其实我很佩服我们的女性工作人呀,在火车站她们也和男人一样三班倒,上夜班,有的上到眼睛有黑眼圈了,内分泌混乱后脸上长了豆子出来,也从未叫苦叫累过。我打心里佩服我们中国的半边天。最开心的是在工作的时候顺便看到了很多外国的护照,有俄罗斯,美国,古巴,南非,肯尼亚,日本等国的,涨了见识。

  一趟列车进站,温情提醒的喇叭声响起,就是我们准备进入战斗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