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8 13:25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362 生成日期 2020-06-28 公开日期 2020-06-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各科室、各分局: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锡市监〔2020〕75号)文件精神,现就今年我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的组织实施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全局性工作。

  各科室、各分局: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锡市监〔2020〕75号)文件精神,现就今年我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的组织实施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全局性工作。各单位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贯穿到执法检查各领域中,高度重视,注重各业务条线的职能整合,除特殊重点领域和投诉举报、转办交办以及风险监测发现的线索以外,原则上不对同一领域、同一企业的相同监管事项开展重复检查。

  综合监管科是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牵头科室,其他各业务科室负责各自监管领域抽查检查的业务指导、建库、督查、数据统计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情况,已列入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营商环境评价等多项考核评价体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

  二、主要工作

  1、2020年我局共计25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详见附件1),截止目前,已下发13项,未下发7项,5项为配合市局完成。各科室、各分局要依托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制定检查计划,实施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回填和结果公示,严格按照抽查比例、时间节点等要求,100%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登录地址为政务外网172.23.41.10:100或内网172.21.133.249:100;

  2、严格按照《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详见附件2)对应的检查事项开展检查。

  3、双随机检查按照《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详见附件3)执行。

  4、同一检查对象在不同任务中均被抽到,各分局要统筹整合相关检查事项,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开展检查,避免多头布置。

  5、在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性、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对涉及重点领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未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需要立案查处的,要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通过上述渠道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风险,要通过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所涉抽查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查比例,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6、注重监管方式创新,探索非现场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以及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新模式新作法,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其中,涉及到餐饮、农贸市场、知识产权和特种设备的双随机任务暂停检查,配合后期非现场监管创新试点工作推进。

  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过程中,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做法、总结经验,并于11月13日前将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总结报送区局综合监管科。

  附件:

  1. 梁溪区市监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表2020年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表.xlsx

  2.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xls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