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19 16:4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295 生成日期 2020-06-19 公开日期 2020-06-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北大街街道纪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忠诚坚定地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北大街街道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奏响新的时代强音。

北大街街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践行担当,坚定履职 续写新时代

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2020年,北大街街道纪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忠诚坚定地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北大街街道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奏响新的时代强音。

强化担当抓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一)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最大主业,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自上而下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二)明确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目标化,下发《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明确各层级职责和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突出重点加强督促指导。因地制宜制定北大街街道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分解清单,并指导基层党组织抓好任务分解工作,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传导压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重规范、强实效、上台阶。

二、持续用力不松紧,坚决拧紧纪律作风发条

(一)拉紧作风建设“警戒线”。始终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生产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检查、廉政约谈、述责述廉、分类考核、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通报批评书等有效机制,着力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靠前服务意识不强、推进工作手段匮乏、问题整改处置不力等问题。

(二)严防纪律规定“闯雷区”。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对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福利、公车私用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庸懒散虚躲糊等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以此来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作风问题无小事”的思想意识。

(三)打好资金管理“预防针”。切实履行纪工委监管职责,运用“阳光扶贫”监管平台,进一步强化对扶贫助困等资金的监督检查,督促12个社区党组织扎实履责。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职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对其严肃处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国家各项资金用到实处。

三、严查快办零容忍,保持纪律审查高压态势

(一)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突出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敢于较真碰硬,坚决查处腐败分子。针对典型问题进行解剖,分析原因,找出漏洞,编紧制度的笼子,予以严惩,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抓小绝不放大。

(二)建立日常谈话机制。坚持“五必谈”,即街道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必谈,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工作人员必谈,对群众有举报,社会有反映,未涉及违纪问题线索,或涉及违纪问题线索,经初步核实认定问题不属实,但组织认为有必要予以警示提醒或批评教育的必谈;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中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尚未构成违纪的必谈。

(三)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实际,把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发挥抓早抓小的日常监督的基础性作用。在问题处理中,坚持以纪律为尺子,综合运用多种处理手段,坚持执纪方式多样化。

四、强化教育重预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一)警示教育不松懈。要不断创新教育模式,筑牢思想“防线”,采用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开展“反腐倡廉社区行”等活动,传达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把廉政教育做活、做深、做实,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求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二)廉洁提醒不缺席。从预防入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融入微信、短信等平台,构建廉政微阵地,时刻敲响廉政警钟。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广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短信”,起到“廉政短信一条,廉洁教育一片”的良好教育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对党纪法规的敬畏,养成自律自觉的良好习惯。

(三)助推反腐正能量。及时传播市、区纪委主要工作、典型案例、反腐热点等内容,引导社会舆论导向,主动传播正风反腐正能量。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使我街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动态和创新做法得到及时充分展示,依托新媒体助推正风反腐正能量。

五、敢于担当善作为,锻造作风精良干部队伍

(一)自觉忠诚于党,确保政治过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责任追究各个环节。要加强忠诚教育,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二)加强能力建设,确保本领高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要在增强学习能力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强化纪法贯通意识,掌握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三)敢担当善作为,确保作风优良。要发扬认真精神,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奋敬业、高度负责,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要坚守党性原则,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做“老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