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药品监督抽检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食药安全

“药品区块链”监管模式为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6-22 09:29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300 生成日期 2020-06-22 公开日期 2020-06-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针对基层药品零售企业多,药品专业监管人员少的突出矛盾,我局在全区范围内试行“药品区块药品区块链”监管模式,通过“检查员站+工作站+监督员站”的模式相互协作,共管共治,合力保障药品安全。 该模式在全省尚属首创,其打破区域和行业限制,通过组建工作站点,充分调动行业自律、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力量,实现工作站点区块链方式运行。

  针对基层药品零售企业多,药品专业监管人员少的突出矛盾,我局在全区范围内试行“药品区块链”监管模式,通过“检查员站+工作站+监督员站”的模式相互协作,共管共治,合力保障药品安全。

  该模式在全省尚属首创,其打破区域和行业限制,通过组建工作站点,充分调动行业自律、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力量,实现工作站点区块链方式运行。在行政监管方面,我局从辖区分局中选派执法人员,经特邀相关领域专家专业培训及综合考核后,聘任为区级检查员,组建药品区块链检查员站,负责药品零售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等工作;在行业自律方面,通过综合评比,在辖区内选取规模较大、管理质量较好的药品零售企业,设立区块链工作站,负责协助我局进行药品监督检查、组织协调站点企业互查互学等工作;在社会监督方面,在辖区范围内公开招募社会人士为监督员,组成区块链监督员站,负责对监管部门、药品零售和使用单位的监督等工作。

  在运行过程中,上述三站独立运行又相互协作,在共治共管、信息共享同时,形成辐射效应,从而构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创新监管模式。目前,我局已完成对首批检查员的首轮培训。培训过程中,专家通过现场带教的形式对检查员开展业务指导,为接下来的中药饮品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