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清名桥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26 09:3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2002 生成日期 2020-06-26 公开日期 2020-06-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以来,清名桥街道紧紧围绕新梁溪发展战略,以增强发展实力、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治理体系,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线,脚踏实地、多措并举、锐意创新。现将上半年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党群联动提升活力 1、坚持政治引领,健全党内制度。

  2020年以来,清名桥街道紧紧围绕新梁溪发展战略,以增强发展实力、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治理体系,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线,脚踏实地、多措并举、锐意创新。现将上半年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党群联动提升活力

  1、坚持政治引领,健全党内制度。结合区委巡查,全面梳理街道制度规范,重新修订完善了《清名桥街道领导班子“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集体领导,为街道科学决策、规范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结合市委组织部落实“三项机制”的若干措施要求,制定《清名桥街道关于深化落实“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明确正确用人导向,为有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结合区委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和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街道年度组织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具体工作内容。

  2、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根据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疫情形势要求,用好智慧党建平台,在社区试点网上组织生活,普及党支部电子台账,促进支部管理信息化。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工作,联合金匮、上马墩街道组织3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为党员发展积蓄力量。结合“两新”组织党建需要,全面排摸“两新”组织党建情况,提升党组织覆盖率。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典型选树工作,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优秀共产党员20人,传递疫情防控中的党建正能量。

  3、坚持服务引领,打造党建品牌。充分挖掘街道历史人文元素,在老中窑遗址、水仙道院设立“红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古运河大党建红色教育专线,构建老中窑“党建+廉政”特色教育基地,培植清名桥街道党建特色品牌。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成立机关、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机关21名党员突击队奔赴社区一线,社区27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构建了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基层党员成为服务群众的主力军,社区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坚强堡垒。

  4、强化梯队建设,锻造干部队伍。一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制定街道“三项机制”,树立正确的干部选用导向,为肯作为、有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实施干部暖心关爱工程,上半年共开展两批次民主推荐,选任2名优秀中层副职充实到社区书记的岗位上来;二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做好区委选人用人专项巡视中存在的问题先行整改,开展个人事项填报,加强人事档案专人专管,目前在管在编档案24本、社工档案50本,全部完成书记档案专审工作;三是打造清名特色人才品牌。依托“太湖人才计划”、“梁溪英才”等平台,进一步挖掘辖区重点人才,目前获评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2名、三带新秀3名,推荐2家企业参加“太湖杯”创业挑战赛并顺利入围,推荐参加区“基业长青”青年人才培训班1名。

  5、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作风建设。一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开展新冠疫情专项督查和“三大攻坚战”常态督查,先后出动28批72人次开展防控检查,开展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7人次、集中谈话1次,并责令两个社区负责人就防控不力的问题写出深刻检查;二是探索实行容错纠错。将尽职免责和失职追责有机统一,明确了容错纠错的启动程序、会商机制以及机制运用,到目前为止,先后启动容错备案12件,其中疫情防控10件、房屋征收2件;三是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结合“清风梁溪 你我同行”及“5.10思廉日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街道开展了“清名廉韵”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廉、思廉、悟廉、践廉,切实在全街道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坚定信心,迎难奋进,经济建设稳中求进

  1、聚焦重点指标紧抓序时进度。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回落。

  2、聚焦招引品质提升营商环境。围绕“强化都市功能”战略,主动对接好N1955园区腾笼换鸟、星汇天地群楼的招引、南长街街区与华侨城的开发运营,以及地铁沿线商业项目的招商工作,主动参与融创和国美新建商业载体的前期招商规划,让商业楼宇展现新面貌、增添新活力。

  3、聚焦优质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街道续建和新开项重大项目完成时间节点普遍有延迟现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存在缺口,公用水务、排水公司、排水设计公司等重点企业后续仍有较大不确定因素。

  4、聚焦企业转化增强协护税后劲。街道调整完善重点街区楼宇的挂钩网络,班子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挂钩重点楼宇,属地社区落实楼宇网格化,依托商务楼宇平台,结合“双随机”、排查非法集资风险、四上企业入库走访等工作,加强重点企业的服务。

  5、聚焦精细管理应对资产收益负增长。近年来,街道依托清产核资的契机,对自有由资产进行了全面梳理,逐步完善了经营性资产一户一档和街道资产登记使用制度,完善了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转化时的相关手续。

  标本兼治,常态管理,街居面貌彰显魅力

  1、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提高环境质量。街道将属地10个社区划分为10个合格区创建单元,社区书记任创建单元长,认真落实“三个一”制度,即每日一次社区例会、每周一次街道例会、每月一次联席会议,对于单元格环境侧重于常态管理、自主巡查和自主整改。

  2、以社区连片整治为契机,不断优化市容市貌。城管、社区及物业公司严格按照“条块结合、块面自主”的原则,保持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社区“三乱”治理、环境卫生的专项整治,做到集中突击与日常保持的结合。

  3、以安全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化落实隐患排查工作。今年以来,各专委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实施电动车库整治。

  夯实基础,深化品牌,社会事业普惠民生

  1、坚守防疫一线,确保防控无盲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街道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动员,扎实织密疫情防控网,各社区作为防控阻击疫情的一线阵地,通过设置卡口实行封闭管理、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地毯式”“无死角”大排查,对于控制疫情输入、传播、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到实处。

  2、加强社区治理,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对照“6811”工程要求,推进社区办公用房提档升级。目前沁园三社区已经完成内部装修,正在进行家具设施布置、伯渎港社区已和时代上河苑签署管理接收协议;加强社工管理,提升社工整体素质,目前街道进站社工共有53人,其中持证49人(中级社工27人,初级社工22人),有24人持证未进站,目前累计已有73人在区社工协会注册了继续教育;深入推行全科社工模式,在10个社区全面推行全科社工模式,目前街道持有全科社工证书的共35人,积极推进专职社工向全能社工转变。

  3、提升服务质量,深化优抚安置工作。高度重视退役士兵的优抚安置工作,春节期间为200余名退役军人和退休军转干部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为3名困难企业军转干部申请大病救助;继续推进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对于辖区内符合申请条件的146人进行再次审核;继续优质服务站建设,为辖区内1430名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规范管理为更好的服务退役军人打基础,依托服务站平台鼓励退役军人开展丰富的文娱生活,推进打造清名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品牌。

  4、加强民生保障,推进弱势群体救助。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上半年,街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群众231户(284人)、累计发放低保救助金约122.3万元;对符合城镇特困医疗救助的28户进行大病医疗申报,为84户低收入居民申报了经适房申请。累计临时救助困难家庭13户、发放临时救助金7.94万元、发放残疾人补贴75万元,排查出困境儿童人数28人(低保家庭儿童18人,重残儿童10人),为下阶段专项救助做好准备。完成位于沁一社区的智慧化养老机构项目,完成位于翠云新村的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预计7月中下旬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5、深化社会保障,切实落实优惠政策。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帮助再就业87人、扶持自主创业38人、带动就业再就业418人、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2个。多层次开展就业培训,帮助35人通过SYB培训,获得结业证书;为24名大学生办理租房补贴、为11家企业申请开业补贴或租金补贴、为4名创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多形式搞活退管服务,提高退管工作水平,上半年共接收退休人员169人,迁出251人,完成走访1500余人,发放退休金60余万元。上半年,组织辖区内17395名退休职业参加了医疗互助,参加率达93%。

  突出重点,化解矛盾,综合治理平安护民

  1、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年,街道坚持边打边建,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排查、部门协作配合等长效机制,充分整合工作力量和资源,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健全“清名桥街道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制度”、“清名桥街道扫黑除恶线索分析研判会制度”、“举报箱管理制度”、“清名桥街道扫黑除恶线索举报人保护制度”、“清名桥街道扫黑除恶工作保密制度”、《清名桥街道“扫黑除恶”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在辖区内共设立举报箱31个,收集举报线索71起,分类摸排有效线索62起,经街道线索分析会研判后移交派出所52起,经派出所核实未发现涉黑涉恶实质问题。

  2、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以社区为重点,以网格为单位,联合城管、市监、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开展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管控高危人群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排查”活动,重点对辖区内的各类高危人群进行排查、包案,建立信息员制度,切实掌握其动态。上半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262起,调处率100%,成功数256起,成功率97.7%;累计接待群众来访94人次,反映问题60件,均及时得到合理的答复和化解;累计受理阳光信访34件,属第一次交办的有9件,目前已办结了7件,剩余2件正在办理中,其余25件均属重复件;受理“12345”政府公共热线投诉742件,在有效的期限内办结726件。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清名桥首次实现进京信访0人次,确保了重要敏感时期的社会稳定。

  3、不断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措施。高度重视吸毒人员、“法轮功”练功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员的帮教、管控,在积极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尽可能为其提供生活上的援助,以促使其转化;以“四个确保”和“五个不发生”为目标,调整了反邪教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邪教人员调查摸底工作,针对现有6名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和帮教小组,不断加大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辖区社会面吸毒人员481人,其中社区戒毒36人,社区康复14人,接触社区戒毒(康复)10人,今年新增社区戒毒(康复)10人,今年共签约社区戒毒(康复)15人(含5名历史脱管失控人员)。

  4、不断加大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强度。协调综治、城管、派出所、各社区、物业公司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工作小组,对辖区群租房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开具整改告知书,限期整改。目前我街道群租房市基数是38户,进过前期整治,目前已整改17户。街道自行排查出群租房5户均在世贸公馆1期,综治办协调区住建局、街道城管执法总队、清名桥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整治,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