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01 15:07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431 生成日期 2020-07-01 公开日期 2020-07-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全面推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主要工作

  (一)积极加入防疫队伍

  一是及时完成紧急任务。正月初四,我局收到在火车站搭建防疫留验站、隔离通道和工作人员办公区的任务。在没有工人、材料匮乏的情况下,局主要领导多方协调筹措建筑材料,带领16名工作人员自己搬运材料自己搭建。集中一切可用资源奋战30多个小时,终于在指挥部要求的时间节点前全面完工,交付给火车站卡口使用,确保卡口正常出站通道不受污染。

  二是主动参加志愿行动。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火车站卡口还是社区,局工作人员始终积极主动,自愿参加防疫支援活动。截至目前,除个别工作人员身体原因,全局近百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二)快速制发文件规定

  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共制发《关于加强梁溪区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7份文件,全面加强对建筑工地、物业小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房产中介等疫情防控管理。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初期发出了全市住建领域第一张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工作通报,树立典型警示全区所有工地项目部。

  (三)全面建立规章制度

  一是建立防疫措施一企一档管理制。要求建设工地结合施工现场实际,制定《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每日更新人员信息登记表。

  二是推进实名制系统,和防疫工作互为借力。所有进入工地的人员全部录入实名制系统,做到人员进出都有影像记录,人员出入有迹可循。

  三是实行建筑工地全员核酸检测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织开展建筑工地核酸检测并建立工地快速检测点;2月26日,我局在圆融广场建筑工地组织开展建筑工人核酸检测的报道被央视新闻网站录用;截至3月30日,我局组织5200余人次进行核酸检测。

  四是复产工地采取分级管理制度。复工后巡查按情况张贴绿黄红三色疫情防控公示牌,疫情防控合格的张贴绿色公示牌,未符合防控要求的张贴黄色公示牌,复查后仍未符合防控要求的张贴红色公示牌,张贴红色公示牌的项目责令立即停工整改并立案处罚。

  (四)倾力帮扶复工复产

  一是提前告知,形成操作指南,方便企业、工地了解复工流程。在梁溪发布微信公众号公示建筑类企业复工复业的操作指南,引导建筑开发企业、工地有序办理复工手续。

  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不懈怠,政务服务不间断”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理”、“预约办理”。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出证的办理程序,全程实行线下无审批。

  三是施行网上办理开复工审核制。采取全过程“不见面”工地复工备案模式,以视频连线代替现场审核,极大地提高了复工备案审批效率。

  四是推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复工容缺备案制。对安全管理较好、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扬尘投诉的企业,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作出安全承诺自行复工复产,不再现场验收和报备。

  五是帮扶企业组织专车接送服务。建筑工地共组织21辆车,接回4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返锡。通过科学的组织管理,点对点解决企业现有的用人困难并且阻断疫情风险的外输扩散。

  联合区人社局通过在火车站北广场现场招录的形式,帮助部分工地招到了合适的工种共45人,解决了一些工地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

  七是推行工地复工精准服务管家制。每个工地包干到个人,核酸检测、包车等惠企工作由专人负责,有针对性的为工地复工解决各种问题,做到精准服务。

  (五)现场督查解决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局领导带队分赴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建筑企业、房产企业等重点领域进行现场督查,充分掌握情况,制定相应措施,确保梁溪区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在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中,局领导发现物业公司普遍存在防疫防护物资紧缺问题,防疫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支援物业公司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迅速发动全局上下组织专项募捐倡议,并带头捐款数千元。同时,局里安排专项资金,采购了背式喷雾器、消毒颗粒、手持喷壶、一次性手套等物业公司急需的防护物资,并紧急将7500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至各物业小区,用实际行动助力物业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六)借力打力夯实基础

  一是落实老旧小区封闭管理和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抢抓时间机遇,结合小区长效管理需要,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踏勘6个街道17个小区的现场情况并与施工队交底,集中力量实施《梁溪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封闭管理改造实施方案》,对街道梳理上报的360余个老旧小区、城中村约1000余个出入口开展改造工程。同时,对前阶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小区进行逐个分析,迅速启动33个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评估,并制定整治方案,确保生命通道全面打通。

  二是提前谋划保障民生。

  1.精心建设宜居住区。按照计划,今年拟对47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约134.81万平方米实施改造。我局牵头制定了《梁溪区2020年宜居住区建设实施方案》,对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进行了明确。相关情况提前告知水、电、气、路灯等相关单位,并协调同步实施各自的改造计划,减少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目前已完成了项目立项、居民意见征询、方案设计等工作,争取11月底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

  2.积极协调道路建设。2020年,我区计划开工建设12条道路,1座人行天桥,并打通1条“断头路”。目前名龙路东段、桐桥港路等5条道路已启动建设;梁东路西延等4条道路正在办理前期手续,7月份前开工建设;其余3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后开工建设。因行政区划形成的典型断头路—稻香路,目前梁溪区主路正进行沥青施工,今年7月份建成通车。

  3.倾力打造海绵项目。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目标指标、技术要求和规划建设管控措施。邀请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的知名海绵建设专家,为我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把脉问诊”;从新开工项目中择优选取了16个海绵化设计系统性强、示范性作用明显的项目作为典型进行重点打造;加快推进梁东路西延、北兴塘河公园等海绵精品项目;连片建设禾嘉苑、金宇苑、锦明苑等老新村项目,形成区域效应。

  4.全力治理工资拖欠。截至目前,总考勤36389人次,网上发放工资8128人,共发放10691人次,发放总金额超过1.6亿元,线上发放总额和人均发放金额在全市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