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7-02 11:03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470 生成日期 2020-07-02 公开日期 2020-07-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组织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指导、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协调服务。

  (二)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定全区促进就业的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施就业援助机制,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协同有关部门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三)负责全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

  业单位考核奖惩、岗位管理、公开招聘、人员调配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

  (四)综合管理全区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全区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做好全区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工作。 

  (五)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全区相关人才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和项目计划,负责职称初定、网上审核工作,负责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负责吸引留学人员来本区工作或定居政策的组织实施。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办法。统筹做好全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六)负责全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和仲裁,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协调处理劳动关系和劳动人事集体争议。指导签订并审核企业集体合同;负责辖区内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劳动违法案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区“治欠保支”工作,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七)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表彰奖励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全区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全区评比达标表彰和区级以下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

  (八)负责有关人事劳动的信访接待和处理;办理区人大、政协有关人事、劳动的提案和建议。

  (九)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进一步推进不见面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综合事务科、人才工作科、就业促进和社会保险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工资福利科、调解仲裁科、劳动保障监察科。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梁溪区劳动保障管理中心、梁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梁溪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梁溪区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和梁溪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6家,具体包括: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梁溪区劳动保障管理中心、梁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梁溪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梁溪区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和梁溪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

  三、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人社局将继续推进“三展”活动,密切围绕“四个聚焦”主线,强化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推进“工作目标项目化、项目实施责任化”,营造高效推进、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奋力实现各项工作水平高质量。

  1、聚焦“民生改善”,努力实现高质量服务群众。一是兜住民生底线。深入开展“1+5”就业援助,确保针对五类困难群体的援助措施落实到位。全年举办不少于2场大型招聘会,举办不少于6场针对就业困难群众、退役士官、高校毕业生等专场招聘会;大力推进“治欠保支”工作和童工专项检查行动,建立根治欠薪的快速通道,按照“全覆盖、底数清、零容忍、快处理”的工作思路,打造全区在建工程项目网络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浓厚创业氛围。继续推进“三百行动”,在2020年完成“培养一百名创业标兵、培育一百名创业导师”的目标,构建“资源整合+创业引导+创业培育”的创业服务模式,推动就业创业服务向更高层次、更大深度拓展。继续办好“梁溪创业大讲堂”,筹划增添“网络课堂”,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不少于10场次。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举办第二届“才聚梁溪”职业技能大赛,增设育婴师、养老护理等比赛项目。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持续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窗口服务“综合柜员制”改革,加快推进失业人员数字化档案系统,打造窗口综合接件、内部高效流转、办结线上反馈的现代经办模式;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法定程序做好工伤认定,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聚焦“营商环境”,努力实现高质量服务企业。针对我区重点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手段。一是破解用工难题。与各类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战略性合作;与各类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探索搭建专技人才培训发展平台、共建实训基地;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全年举办不少于6场次的专场招聘会。二是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好稳岗补贴、社保补贴、开业补贴、租金补贴等惠企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帮助企业在经济上减负。简化企业补贴申报、职称申报等手续,为企业在办事流程上减负。三是加强指导服务。加强用工监测,对用工量变化大的企业及时给予指导;深入开展“进企业进社区、送政策送服务”的“双进双送”活动,帮助规范用工,降低用工风险;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理顺运营管理体制,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开展省级产业园创建工作,提升人力资源产业园服务品质,放大溢出效应,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3、聚焦“规范高效”,努力实现高质量服务机关。着力解决事业单位和编外用工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编外用工管理,健全招聘、考核、调动、培训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履行清理规范编外用工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能,突出科学规范,形成动态长效的工作机制,着力实现总量控制,人力资源结构持续优化的目标要求。二是开展竞岗交流。在今年实施跨单位竞岗交流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做好后续跟踪服务,不断规范竞岗交流程序,着力建立公平合理、人岗相适的人才定期交流制度,持续做好事业单位公开竞岗交流工作,为全区人力资源机构的持续优化做出贡献。三是加强岗位管理。全面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从严控制并不断优化事业单位各类岗位及结构比例,持续抓好全区事业单位完善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今年在教育系统探索统筹设岗、区管校聘、科学竞岗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方案,计划2020年在我区教育和卫生系统全面铺开,解决部分优秀骨干力量无法向上晋升的难题,着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4、聚焦“能力提升”,努力实现高质量塑造队伍。以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效率”为目标,通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着力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一是强化政治素质。坚持立足全局及至全区的高度思考问题,从领导的角度上把握高度,想领导所想之事,谋领导所谋之策,学会“换位思考”,把领导的“关注点”作为思考问题的“着力点”;把责任担当举过头顶,紧扣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强化业务素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通过开展“梁溪人社大讲堂”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爱岗敬业的高尚品德和合作共赢的团队协作能力;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在劳有所得、弱有所扶上展现新作为,紧紧抓住新形势下劳动监察、仲裁、工伤认定等重点难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强化创新创优。紧紧围绕“民生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工作效能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标,鼓励大家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创优意识,着力推动“一条线一亮点、一条线一品牌”建设。


第二部分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详细表格请见Excel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696.76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494.66万元,增长124.34%。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2696.7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2551.7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2551.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18.05万元,增长146.85%。主要原因是市级补助资金增加,所以增幅明显。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144.9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39万元,减少13.89%。主要原因是其他资金收入减少,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2696.76万元。包括: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2648.9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日常办公费用、人员经费、对企业和家庭的补助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497.29元,增长130.01%。主要原因市级补助资金增加,所以增幅明显。

  2.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47.8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与上年相比减少2.63万元,减少5.21%。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造成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减少。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2409.1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07.03.29元,增长100.41%。主要原因是市级补助资金增加,所以增幅明显。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87.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7.63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增高技能人才项目组支出。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2696.7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1.79万元,占94.6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144.97万元,占5.38%;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2696.7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2409.13万元,占89.33%;

  项目支出287.63万元,占10.67%;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51.7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18.05万元,增长146.85%。主要原因是市级补助资金增加,所以增幅明显。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551.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62%。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518.05万元,增长146.85%。主要原因是市级补助资金增加,所以增幅明显。

  其中: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216.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33.05万元,增加125.40 %。主要原因是市级补助资金增加,所以增幅明显。

  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高技能人才培训补助(项)支出287.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7.63万元,原因是高技能人才补助是新增项目,以前年度没有。 

  (二)卫生健康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 26.53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94万元,减少9.98%。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造成支出减少。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 2.35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22万元,减少8.56%。主要原因是有人员退休造成支出减少。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 18.95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53万元,增加2.87 %。主要原因是有医疗补助费用略有提高。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264.1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22.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53.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551.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18.05万元,增长146.85%。主要原因是市级补助资金增加,所以增幅明显。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264.1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22.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53.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5.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5.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9万元,主要原因今年业务接待略有增加。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2.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6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10.3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01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41.5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03万元,降低27.8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2.10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12.1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2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单位共____1__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__287.63____万元;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R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_2551.79____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020年梁溪区人社局预算绩效目标表公开表_1.pdf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