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区发改委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7-02 11:34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472 生成日期 2020-07-02 公开日期 2020-07-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详细表格请见Excel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全区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

   2、提出加快建设全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意见。

   3、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相关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5、研究并提出有关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建议,参与研究涉及对外开放的问题,承担统筹协调“走出去”战略相关工作。组织推进全区“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

   6、负责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提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及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依据产业政策,引导资金投向;负责协调、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编制和下达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参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参与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牵头协调推进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

   8、牵头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产业政策。统筹规划全区产业布局。组织实施全区服务业战略规划,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协调全区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

   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参与拟订推进全区创新创业规划,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意见。

   10、跟踪研判经济安全等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负责全区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协调落实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措施。配合上级做好粮棉油等战略物资规划和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按程序组织实施全区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

   1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价格方面的方针政策;落实推进市级下达的价格(收费)改革的计划、任务;在法律规定和市级授权范围内,开展政府定价和收费相关管理工作;负责相关领域的价格监测、价格波动分析;负责价格成本监审、成本调查;负责辖区内的价格认定和认证工作。

   12、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13、贯彻实施国家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律、法规;统筹开展全区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和制定社会信用体系相关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和政策;推进公共信用信息收集和应用管理;指导督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14、贯彻落实能源发展战略,落实能源发展规划、计划、政策,参与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承担能源行业管理职能,负责能源中长期需求预测预警,按职责开展能源运行调节、应急保障等工作。监测全区能源发展状况,衔接能源供需平衡。

   15、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健全全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落实全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

   16、综合协调全区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监测全区军民融合发展总体需求,分析研判军民融合发展态势,编制并组织实施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研究拟订我区军民融合发展重要政策和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参与实施市级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专项工程)和重要事项。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承担国防动员相关工作。

   17、切实履行安委会成员单位协同管理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本行业、本领域内安全生产防护、监督及日常管理工作。

   18、根据产业规划布局,将科技和人才资源开发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全区综合考评体系。牵头组织将人才发展与重大战略实施、重点产业布局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协调重大产业项目与人才发展项目整合,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与人才链有效对接。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科)、投资管理科(重大项管理科)、综合运行科(政策研究科)、产业发展科(社会服务科)、改革科(信用建设科)、物价管理科(价格认定科)。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区发改局部门本级。

  三、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完成《梁溪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刚要(草案)》。

  2、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起草并下达《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计划》

  3、负责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提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及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依据产业政策,引导资金投向;负责协调、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编制和下达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编制《梁溪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梁溪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责任分工》、制定下发了梁溪区2020年度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制定《梁溪区重大项目分类推进工作方案》。

  4、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参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参与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起草《梁溪区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梁溪区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梁溪区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起草《梁溪区关于加快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梁溪区加快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梁溪区加快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起草《2020年梁溪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起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梁溪行动方案》

  5、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组织召开全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月度例会,加强关键节点、重要时段关键指标的动态监测和综合分析,研究究起草月度、季度、半年度、全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6、牵头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产业政策。统筹规划全区产业布局。组织实施全区服务业战略规划,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协调全区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做好2020年度省、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和各类产业资金的申报工作;全力做好省、市级特色小镇广益家艺特色小镇2020年度的考核工作,加强与市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年度考核合格,争取各项政策和奖补资金的落实到位。做好2020年度区级产业资金申报的审计、资金汇总和兑现工作。

  7、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价格方面的方针政策;落实推进市级下达的价格(收费)改革的计划、任务;在法律规定和市级授权范围内,开展政府定价和收费相关管理工作;负责相关领域的价格监测、价格波动分析;负责价格成本监审、成本调查;负责辖区内的价格认定和认证工作。认真做好区属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收费标准审批、停车场服务收费标准备案、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备案等工作。认真做好涉案物品和涉纪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加强对平价商店的检查考核和跟踪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发挥积极成效。

  8、牵头协调推进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认真落实《梁溪区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度工作要点》,牵头做好循化帮扶、对口支援。扶贫按照市下达的对口支援、扶贫协作财政资金任务指标,及时足额完成指标;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为重点,合理编排年度帮扶项目,创新工作方法,逐项抓好落实。

  9、深化改革,聚焦营商环境再优化,谋划2020年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计划,拟定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和责任分解工作。强化社会信用体系组织、工作机制建设统筹开展全区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和制定社会信用体系相关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和政策。

  第二部分 区发改委部门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详细表格请见Excel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2020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46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7.6万元,增长19.8%。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6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增加价格认证顾问咨询费、价格成本监审工作专项经费。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收入。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收入。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收入。

  (二)支出预算总计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基本工作。与上年相比增加7.6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增加价格认证顾问咨询费、价格成本监审工作专项经费。

  2.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支出。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6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增加价格认证顾问咨询费、价格成本监审工作专项经费。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支出。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支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本年收入预算合计4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本年支出预算合计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46万元,占100%;

  项目支出0万元,占0%;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6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增加价格认证顾问咨询费、价格成本监审工作专项经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6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增加价格认证顾问咨询费、价格成本监审工作专项经费。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6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增加价格认证顾问咨询费、价格成本监审工作专项经费。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6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增加价格认证顾问咨询费、价格成本监审工作专项经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无此类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无此类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无此类支出。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减少公务接待。

  区发改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5万元,主要原因职能调整后,增加职能工作,所以会议略比上年有所增加。

  区发改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5万元,主要原因公务员、区管干部培训及党群纪检专业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区发改委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42.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3万元,增长17.3 %。主要原因是:增加价格认证顾问咨询费、价格成本监审工作专项经费。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3.3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3.3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2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单位共_0___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__0____万元;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_46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