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02 14:57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2595 生成日期 2020-06-22 公开日期 2020-07-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梁溪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统筹法治建设,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推进依法治区。统筹依法治区,形成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工作要点,筹备召开全面依法治区第二次委员会会议。落实省、市精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针对在2019年法治建设考核中存在的弱项和扣分项,对排查出的“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偏低”“政府信息公开问题频出”等问题,列出详细整改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发力形成“一起改、彻底改、精准改”的良好局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行政处罚权力下放街道工作,征集2020年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二是服务重大决策。发挥专业法律力量作用,服务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3月份,牵头成立区环境保护法律服务团,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去年8月份成立的“征收拆迁法律服务团”,一季度积极履职,到征收任务较重的街道提供上门服务,促成地块如期交付。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某LED项目招商引资等重大项目谈判,为区政府、部门提供合法性审查、矛盾纠纷处理、安全生产攻坚等方面法律建议11起。

  三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布梁溪区行政执法主体,对全区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全面落实证件上网公示。

  二、落实“两手抓”要求,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组建服务队伍。2月份,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动员全区43家律所,成立律师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服务队以各律师事务所主任为骨干力量,队员共计20人,在区司法局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作模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二是拓展服务渠道。大力拓展网上服务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律企互联平台,宣传《苏政50条》等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开设直播课堂,组织专业法律志愿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线上公益法律服务。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和矛盾纠纷摸排,为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

  三是结对帮扶纾困。3月份以来,深化“春风行动”,根据疫情防控下企业复产复工法律服务需求,以“律师志愿者服务队”为骨干力量,吸收90余名执业律师参与志愿服务,按照“片区就近,专业对口、业务关联”的原则,走访企业近500家,结合“法治体检四进四送”活动,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排除法律风险,提供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方面法律建议,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统筹体系推进,提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坚持防疫和服务两手抓、两不松,以“法援惠民生,同心战疫情”、“法润江苏·2020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为牵引,积极作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做好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接待。司法局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引导通过电话、网络等非见面方式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2月24日起恢复窗口现场接待服务后,增设了疫情防控专门窗口,解答群众关切的有关疫情防控法律问题。

  二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格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完善“网格+调解”“网格+律师”“网格+普法”模式,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法治宣传员等法律服务力量主动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确保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人民调解员(调解信息员)和“网格法律服务员”。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开展“法援惠民生 同心战疫情”专项活动,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加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法律援助服务,2个法律援助案例分获2019年度全市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和十大好案例。

  三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建设,全面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和矛盾纠纷“百日会战”活动。

  四是推动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细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区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在全区开展疫情防控、生产安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开展第六届“4.8司法日”主题活动,送法进工地,为农民工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召开了全区七五普法迎检工作动员会,做好台帐的收集整理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整改规范。向全区30多个机关部门征集“七五”普法以来特色亮点活动,利用法治宣传阵地、微信公众号、社区电子屏、社会组织文艺演出等平台进行“七五”普法成果展示。

  四、树牢底线思维,严格管理特殊人群

  一是从严落实管控措施。坚持把管好特殊人群作为底线工作抓紧抓实,自全省一级响应启动以来,我局坚决执行各级决策部署,迅速启动了全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特殊人群疫情防控工作一级响应,制订了特殊人群疫情防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底数清单、措施清单,开展底数摸排、网上教育、重点治理、志愿服务等“四大行动”,落实 “十五条”防控举措,全力打好全区特殊人群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制订并下发全区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实施方案,将《社区矫正法》列入了今年普法责任清单和各级党委(党组)集体学法内容,纳入了全区年度依法治区考核指标、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和全区司法行政改革重点任务指标。开展社区矫正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专题活动。

  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一是党委班子强化领导。疫情面前,党委班子强化使命担当,带领和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防控“大战”中当先锋、做模范。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组织3批次10人参加火车站党员突击队疫情防控执勤,4批次共32人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全区16个司法所不等不观望,果断放弃春节假期,25人次参与到街道社区的防疫防控战工作。

  二是组建志愿队伍。2月8日夜,连夜招募律师志愿者,到火车站参加疫情防控执勤。律师志愿者服务队最初是25人,随着任务变化,发展到56人,后期市直属所45名律师加入,截止4月13日撤岗,前后工作66天。志愿者们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义无反顾、无私奉献,出色地完成了旅客疏导、转运等任务,《江苏法制报》《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中华律师网、省律协等媒体相继报道了事迹,充分展现了我区律师队伍较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坚持以“三项工程”为引领,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培育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打造“红律”品牌,四月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