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发改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7-03 15:09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2697 生成日期 2020-07-03 公开日期 2020-07-0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发改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6月24日)

  区发改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6月24日)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发改委的业务指导下,区发改委深入贯彻区委一届九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围绕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崭新形象工作目标和“勇突破、展新貌”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发改部门职能,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条件,咬定“双过半”目标不放松,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坚持底线思维,勇战疫情促六稳六保

  不辞劳苦连续奋战,牵头做好物资保障。疫情就是命令,应急如同救火。在全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委主动担当,接过全区防控物资保障重任。一是建章立制优化流程。牵头区卫健委、市监局、商务局等部门,制定了《防范新型冠状肺炎物资保障方案》《疫情防控保障组工作机制》,建立了稳产保供、物资调度、审查核验、信息报告等7项制度,严格把好质量关,严格规范收储分发流程,严格做好数据统计和及时报告,积极调配人手,定人定岗明晰责任。二是积极主动创新举措。在防控物资紧缺、渠道不明的情况下,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积极对上协调、多渠道采购、组织协调社会各方力量捐赠等多种形式保障物资供应,截止目前累计采购各类物资66个品种180余万件近100吨、发放物资160余万件,出动车辆400余台次、人员1000余人次,接受丸悦公司、达刚控股集团、加拿大华侨商会等社会各界捐赠物资共39万余件,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后勤保障。三是突出重点精准保障。采取“统一仓储、按需分发”的调控方式,精准对接需求,突出重点保障,科学统筹“火车站突击队、卫生系统(含隔离点)、街道、机关部门、企业”多方需求,对重点岗位、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地优先给予充足物资保障,确保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调研走访纾困解难,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在严防死守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有效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建立梁溪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帮扶工作机制和集“统计、监管、服务”为一体的企业复工备案平台,通过线上咨询、实地走访、登门办理等形式,全面摸排详细了解企业受影响情况及服务保障需求,走访调研了华商物流、科佳设计、无锡联通等100余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展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导和检查工作,对调研中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进行统计汇总形成日报,逐一解决。共协助企业采购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60余万件,有效支持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广受梁溪区企业联合会等单位好评。截至目前我区1569家规上限上库中的企业,已复工1567家,占比99.87%,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在积极落实用好市级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在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多部门专题会议研讨的情况下,制定出台了具有我区特色的《梁溪区关于应对疫情加大支持和服务企业力度的政策意见》。指导辅助无锡卓群服饰等20余家企业申报省、市惠企政策。

  志愿服务深入一线,鼎力支援基层战疫。在社区疫情防控面临人手不足、工作压力大的关键时刻,我委带头响应组织号召,深入金星街道、江海街道等一线社区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先后有7名党员干部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化身为“小区安全卫士”,协助社区开展身份查验、体温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在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委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战疫突击队伍,以两人一组每周轮换的方式,为筑牢全市公共卫生安全第一道防线贡献部门力量,同时做到兼顾委内业务工作,值班人员做到了“一身双岗”。疫情期间,我委还先后两次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全委27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两次共收集捐款合计8400元整,捐赠结对共建社区防护口罩1000只,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二、坚持项目为王,机制更优抓推进效能

  稳投资、促发展,固投指标亮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项目支撑带动;疫情非常时期,更需项目建设砥柱中流。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22亿元,同比增长8.1%;53个在建区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0.73亿元,占全区投资比重的92.56%;18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7亿,完成年度目标的25.6%。在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全市第一的高水平上,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和疫情影响导致项目施工建设平添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我委展现了积极适应“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千锤万炼”,创新开动“千方百计”的良好工作劲头,2020年上半年项目建设工作开局取得优异成效。

  排计划、定进度,突出科学规范。聚焦规范化,科学合理编制全区年度投资计划。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管理。2019年10月即着手进行广泛征集,按照“量入为出、轻重缓急、落实资金、确保完成”的原则,经过十多次修改完善,编制完成了《梁溪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表),并主动与审批部门对接,提前启动办理审批手续。为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管理的实施意见》(梁政发〔2020〕26号)。紧扣全局编制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年初,按照“产业项目、房产开发项目、补短板项目、储备项目”类别,排定了105个区级重大项目(其中年度实施项目93个),计划总投资1264亿,年度计划投资230亿,明确了年度推进计划、细化了季度推进目标,同时下达了年度投资目标,为切实促进产业发展特别设定了产业项目投资目标。突出重点排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区情实际和民生诉求,明确了2020年10件3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下发了《梁溪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责任分工》(梁政办发〔2020〕20号)。

  抓推进、解问题,深化协同高效。精细优化制定分类推进工作方案。围绕提升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精细化推进管理水平、有效发挥职能部门在政策争取和问题协调上的经验优势、构建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重大项目推进服务机制的工作导向。研究制定了《梁溪区重大项目建设分类推进工作方案》(梁委办发〔2020〕14号),健全了1+7重大项目推进服务责任机制,通过区发改委、住建局、工信局、商务局、教育局、古运河度假办和大数据局七个项目服务工作组的合力,精准服务重大项目早启动快建设。信息赋能助力重大项目服务效能。协同区大数据局共同开发了重大项目智能化实时监控平台,开发了PC版和APP版。设立了时序指数、任务指数、投资指数和互动指数4大指数;排定了项目落户、土地获得、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5个项目阶段;分解了投资协议签订、用地预审等56个阶段任务。全面实时地反映了当前我区105个区级重大项目和10件39个实事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中所处的阶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项目推进节点进度的预报警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项目报批、项目开工、主体建设和竣工投产全过程的推进责任工作网,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提高了项目推进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完善机制多层次全方位协调推进。在全区上下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重大项目推进和问题协调例会制度,每两月召开一次书记会,每月召开一次区长会,每周由分管区领导召开推进例会。上半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例会5次。通过项目单位直接反映、重大项目现场会、各级领导走访反馈和街道上报等方式,动态梳理项目信息和问题,定期组织区自规局、区住建局、区审批局和属地街道等会商会办,落实问题化解路径。截止目前,帮助协调解决提前复工、售楼处提前开业、开竣工延期、临时工棚、开设道口等各类重大项目问题10余个。造势集势扩大有效投资浓厚氛围。1月2日,牵头组织江苏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梁溪分会场活动,组织15个重大产业项目参加集中启动,并在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全区重大项目推进的热潮。5月21日,市委副书记徐劼调研居然之家项目;3月18日,市发改委潘彬宾副主任调研恒隆二期;4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三、坚持产业为本,综合施策助能级提升

  咬定工作目标,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年初,我委根据区委一届九次全会、区“两会”以及2020年市对区下达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任务,制定了《梁溪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计划》。综合计划工作目标坚持了不低于市计划要求,衔接“十三五”规划收官要求,以及为巩固提升中心城区在全市的定位和排位而奋斗可及原则。但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给经济运行带来了严重困难,我区作为以服务业为主、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心城区尤其首当其冲。我委全力以赴稳定全区经济运行。一是咬定目标不轻言减压。不因疫情影响,轻易降低工作目标,尽可能坚持既定计划推进。1-5月,梁溪区实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87.16亿元,同比下降4.7%,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逐月回升。其中,如果排除全区20家规上旅行社基本停摆,造成平均下降77.4%的巨大困难外,全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降幅已经收窄到-2.9%的水平。1-5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第二,并有望1-6月冲刺第一。二是加强运行监测和月度目标管理。强化以季保年、以月保季、以旬保月,更加重视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工作,做到实时监测、尽早预警、深入分析、精准应对。会同区统计局、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财政局等主要经济指标部门,定期召开经济联席会议,梳理研讨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按月明确各指标分部门、分街道工作任务,力促“双过半”目标实现。三是借疫情契机完善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我委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力量,积极走访企业,摸排困难、加大服务、增强沟通。借此契机,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了全区服务业企业有关情况,完善了服务业企业微信联系群,与企业建立了更密切的互动机制。盯着指标数据是表面的,下沉联系服务企业才是深入的、长久的工作成效。

  瞄准重点产业,发展总部枢纽经济。按照区委、区政府定下的“五大经济”发展部署,我委承担了其中的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发展两项牵头任务。自2月份以来,经过近半年的多轮研讨修改,目前已经分别完成了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要点》,成立了梁溪区推进总部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推进枢纽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明确了全区总部经济发展目标、认定条件、申报办法、奖励政策等,将2020年总部经济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到有关部门、各街道进行考核,制定了《梁溪区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考核方案》。根据全区实际,提出了加快建设无锡火车站片区的综合交通枢纽经济区、梁溪创新新城的食品冷链物流枢纽经济片区、以轨道交通交汇站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枢纽经济发展计划,明确了相关年度具体工作任务。作为中心城区,拥有一定区位优势和历史积累,结合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等高端发展模式,积极促进我区产业能级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

  完善产业政策,做好兑现争取工作。一是深化全区现代产业发展政策。为扎实推进梁溪区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进一步集成政策资源、创新支持方式、提升政策实效,不断增强政策导向性和引领性,自去年底开始组织开展全区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新一轮修订工作。经全区产业政策各相关部门共同多次研商和区领导指导审定,完成了《中共梁溪区委、梁溪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意见》(梁委发〔2020〕21号)更新完善工作,并已于2020年3月27日发布实施。新的现代产业发展政策将更加有力的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完成区级产业政策兑现。为支援全区企业抵抗疫情不利影响,改变了以往区级产业政策兑现工作时间安排,于2月26日即全面启动2019年度区现代产业发展政策项目申报工作。3月底各街道基本完成了申报材料提交,4月份各部门审查与第三方专项审计结束,5月上旬公示结束,6月初完成奖励兑付,共计发放核准类项目奖励2266.43万元、惠及174家企业,发放评审类项目奖励1112万元、惠及34家企业。三是加大对上争取工作力度。上半年组织了华润无锡、苏宁易购等11家企业申报市服务业提质增效资金;无锡古运河文创旅游产业集聚区、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无锡食品科技园等三家园区新认定为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组织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无锡食品科技园开展市级重点行业集聚发展区申报;组织大东方股份、雄伟精工等3家企业申请市级总部企业复核认定。积极做好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投资、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奖补资金等对上争取工作,截止目前已有7个项目争取到6.2亿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另外有2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奖补资金正在申报中。

  强化考核督察,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围绕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挥棒,抓好各项指标任务落实。一是做好2019年度区级机关单位争先进位考核工作。根据年前区考核办工作分工要求,3月下旬市对区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公布后,我委会同区统计局、区考核办立即启动了2019年度区级机关单位争先进位考核工作,严格按照考核文件,规范细致进行评分,于4月下旬完成了评分工作,并汇总明细报送区考核办。二是完成2020年度市对区考核个性指标确定工作。个性指标考核是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重要内容,具体考核任务务必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委征集全区各部门意见,结合区年度重点工作、市对区下达任务,精心拟定了梁溪个性指标,提交市发改委参考并最终确定。三是做好制定2020年度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方案有关工作。我委牵头制定对街道的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方案,目前已经形成初步草稿。并配合报送其他考核文件涉及区发改委有关内容。

  四、坚持规划先行,战略谋划绘崭新蓝图

  放眼新时代,谋划梁溪“十四五”规划新蓝图。“十四五”规划具有与以往其他五年规划不同的形势和意义。从国际形势来看,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年初以来爆发的全球新冠疫情也将是历史性大事件。从国内大环境来看,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阶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趋势、新机遇不断涌现。从梁溪区来看,作为中心城区正面临背负较多历史遗留包袱,克服土地紧张和环境约束等各方面不利条件,奋力爬坡过坎、扬长补短、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编制好区“十四五”规划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去年9月,我委组织召开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部署暨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启动会议,会上下发了《梁溪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今年4月24日,我委再次组织召开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会议,安排了专项规划编制任务,明确了成立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小组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的要求,纲要编制、专项规划规划编制任务明确责任到部门到人,明确时间进度表,保障经费预算,随后正式形成了《编制计划》系列文件。5月上旬,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主动承担了向市委研究室提供梁溪“十四五”规划书面调研报告材料的任务,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后顺利完成。5月中旬起,我委紧锣密鼓联系对接第三方研究机构,展开《规划纲要》的委托编制工作。草拟了《梁溪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框架》,制定了《梁溪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内部调研计划》、《梁溪区“十四五”规划调研活动时间安排表》,组织协调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直属单位,全面深入的展开区内部调研工作。召开了基本覆盖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直属单位的7场分领域座谈会(包括“一城、一河、一路”座谈会),实地参观调研了扬名传感信息园、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全区7家重点园区,收集整理了全区各单位各条线的较为完整调研资料,通过座谈和参观的交流研讨掌握了全区上下各方面的情况和对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并且系统整理了自2016年以来我区主要领导讲话、政府工作报告、重要规划计划、重要文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资料,供第三方研究机构和纲要编制工作小组共同研究参考。全面、深入、扎实的调研工作为后期规划编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在加紧起草,预计6月底可以完成内部讨论初稿,全区17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由各牵头部门组织也在有序推进。

  放眼新格局,落实区域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是省委巡视重点内容,也是市对区考核内容,更是梁溪区适应宏观发展新格局必须要面临和推进的重要工作。突破无锡市域视野,放大到整个长三角区域,围绕建设长三角特色文商旅融合区和现代服务业新高地战略定位,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集聚更丰富的发展资源、提升更高层次的区域合作水平、实现更有竞争力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全区发展新的工作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年初我委即着起草《〈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梁溪行动方案》,目前已经完成。《〈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梁溪行动方案》明确了我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更好推进我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成立了梁溪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单位。并建立健全了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制度,明确了具体机构设置、详细职责任务和工作流程以及有关工作要求等,确保与市级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有效衔接。上半年,全区在商贸流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建设、传统步行街向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跨境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按照市长三角办明确的工作任务积极落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方面,制定了《2020年梁溪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从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完善共抓大保护体制机制等方面确定了16条具体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认真推进落实。

  五、坚持改革动力,做精做细优营商环境

  牵头推进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根据2020年度全区改革形势,广泛征集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制定推进计划和时间表,已经形成初稿,等待审定印发。2020年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着眼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贯穿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一步深化和提升。

  牵头推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制定了《〈梁溪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2020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2020年梁溪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价细则》,明确任务,细化分解,压实责任。起草了《梁溪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已经形成初稿,等待审议通过后印发。

  牵头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完成了省信用办对我区2019年政务诚信建设情况的考核。认真梳理了我区七大重点政务领域(包括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统计以及街道等)政务诚信建设情况、政务公开情况、部门“双公示”工作情况、政务机构失信治理情况、公务员诚信教育、培训、宣传等工作汇报材料,顺利通过考核,获得了全省96个区(县)中的第二等次。强化各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归集与报送工作,1-5月份共上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28460条,达标率较去年有较大提高。做好区城市信用监测指标数据的上报工作,信息采集数量名列全市前列,5月我区综合信用指数排全市第二位。积极向“信用无锡”网站提供信用动态信息,已投稿51篇各类信用建设信息文章,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部署各街道开展2020年企业信用贯标活动,共组织了42家企业开展信用贯标申报,组织6家企业开展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创建。举办了2020年度梁溪区第一期企业信用修复培训班,共有100家失信企业参加了失信修复培训。在盛阳食品城开展“信用+联盟+合作”的应用。

  牵头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对接军民融合有关企业,做好2019年度市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补充工作。开展了“医疗防护类”企业潜力核查。做好省级军民融合发展重点民营企业库——梁溪区企业信息更新工作。

  六、坚持严格履职,抓实事服务社会民生

  抓好为民办事项目工作。结合区情实际和民生诉求,明确了2020年10件3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确保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坚持实事项目月报制度,已编发实事项目简报3篇。由于谋得早、抓得紧、落得实,截止6月底,10件39项实事项目已启动22个子项、达56.4%。

  抓好行政执法规范工作。研究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认真研究、深入学习、着眼我委法制工作的实际,完成制定我委“三项制度”文件。行政权力的动态调整。根据省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要求,结合我委三定职能,对原有行政权力进行了调整,最终确认1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确认、12项其他权力,其中新认领权力2项,合并权力5项,为我委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抓好电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5月份,以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为责任主体,全区16个街道和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完成了全区电力运行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地巡查发现一般隐患要求即时整改;对于整改困难的隐患,召开由相关部门和供电公司参加的协商推进会,制定整改方案,跟踪督促限期整改。对全区所有电力隐患事项录入市监管平台。上半年共实地检查204处,排査隐患98项,整改隐患98项,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01人次,隐患整改率达100%。较好地解决了变电站周边环境、小区电瓶车充电、小区周边树线、市政工程电力设施保护倾向性和安全薄弱环节的整改。

  抓好价格管理和认证工作。以落实市下放行政权限为工作主线,落实减税降费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开展转供电督查工作,完善举报投诉和核实处置,加大协调解决力度。严格落实全省旅游景区实施阶段性门票价格优惠政策。根据市有关规定,加强全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幼儿园教育收费管理工作。加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上半年办理了居然之家、华锦商厦及三家停车场收费标准备案,完成了7家停车场每年一次的停车场收费备案。抓住新《无锡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契机,规范物业收费管理,办理了“滨河雅园”、“大塘瑧园B区”等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备案。开展平价商店考核,对无锡市科创果蔬配送有限公司、天惠超市金海里店等5家平价商店进行了巡查走访,根据《无锡市平价商店认定管理办法》对原有的平价商店进行梳理后,对符合新申报条件的18家单位进行了申报。上半年共处理“12345”热线价格投诉和咨询43件。强化学习培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价格认证水平,上半年共办理涉案物品价格鉴证69件,标的额38万元,为司法、执法机关打击犯罪依法量刑提供了客观公正的价格依据。

  抓好循化县对口支援工作。面对疫情考验,区委、区政府始终不忘结对支援的青海省循化县。广泛组织区机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工商企业、爱心人士,积极捐资捐款火线空运支援,先后为循化募集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价值70万元的紧迫防疫物资,有力的支援了循化县防疫、复工、开学等重点工作。运用“云招聘”线上平台,举办首场东西部劳务协作线上招聘会,为循化县劳动者和梁溪企业搭建桥梁,达成初步签约意向11人。山北街道四海一家投资有限公司与青海驼铃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15.66万元的干拌面消费扶贫协议。上半年,我区共有6名支医人员、6名专技人员赴循化县开展帮扶。

  七、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学习抓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和党性锻炼,全面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一是抓好政治学习,增强党性观念。我委作为区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业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工作人员严重紧缺且老化,但委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以来,适应疫情影响,委支部采用党小组分组学习、网上自学等形式,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充分保证学习时间、内容、人员、质量的落实。先后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文件,抗疫优秀共产党员荣玉珏同志先进事迹,观看《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锡康码”推广使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黄钦、杜小刚同志在全市2019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推进会上的讲话、黄钦同志在梁溪区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两会”精神及民法典“两会”审议报告等。在学习中,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提高了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辨别力。二是精心组织安排,开展党员冬训。认真分析当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特点,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文件等6个专题内容。把冬训工作与各种学习平台相融合,将冬训冬学文件、专题辅导材料等发送到委微信工作、党员学习QQ群、党小组微信群上,方便党员自学并予以督促。完成了一堂主题党课、一场廉政教育、一组自学清单、一批志愿服务、一场爱心捐赠和一个创新案例等“六个一”规定动作,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三是突出工学结合,服务工作大局。疫情防控期间,我委注重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同党员教育工作要求相结合,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企业复工复产、新冠疫情期间西方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及对中国的启示等专题学习,增强了党员群众对我国战胜新冠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激励了我委党员干部在疫情灾害面前迎难而上、奋勇向前、敢挑重担、不辱使命。

  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一是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规范开展日常党务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上半年通过“无锡先锋”发布及记录各类党务工作信息,共召开支部大会3次,支委会6次,党小组会12次,党课2次。实现了“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全覆盖。党员们日常学习使用“学习强国”app已进入常态化轨道。二是有计划发展新党员,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党支部始终坚持发展与培养并重,有计划地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工作,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向支部递交学习心得,指定介绍人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党员和非党员之间经常沟通,使他们对党的了解不断加深,全委近90%的干部职工已经入党。今年1名同志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同时办理了2名同志的组织关系转入(转出),充实和完善了党员队伍。三是规范党费交纳工作,切实履行好党员义务。党费交纳目前已统一使用手机银行,每月按期交纳,无拖欠党费及漏交现象。今年5月开始,委党支部根据机关工委相关工作安排,对全体党员重新核定了党费,党员按照新的党费标准进行逐月交纳。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作为、迎难而上,主动承担起区委区政府交付的各项重要和紧急的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充当“多面手”,连续奋战在多个关键重要岗位,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发改力量。全委从年初五就全员上班,并立即成立了防疫工作应急小分队。牵头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物资保障工作。截止目前累计采购各类物资66个品种180余万件近100吨、发放物资160余万件,出动车辆400余台次、人员1000余人次,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物资39万余件。上述物资由我委物资保障组人工搬运到指定仓库,几乎每天都需要加班加点进行清点和分发。为了安全稳妥接收好防疫物资,有的同志还需要全程“押运”,经常前往上海、南京等地,有时半夜12点还堵在高速路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正展现了不畏艰苦、连续作战的党员作风。在志愿服务基层防疫、走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慈善募捐活动等方面,我委党员也不甘人后、落到实处,在疫情面前用行动践行了党性和先锋模范作用。

  总体来看,我委上半年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是我们深感: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我委人手少、年龄大、任务重等问题非常突出,很多工作疲于应付、难以做深做精,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还有待提升。特别是在谋划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能级、优化产业布局、研究发展思路方面,缺少系统性战略和中长期谋划,研究能力、参谋作用还不强。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下半年我委重点要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紧抓年度目标任务,保经济运行。继续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强化部门协同、条块联动,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做到早分析、早预警、早应对。充分发挥“三驾马车”作用,坚持“项目为王”确保实现稳投资,围绕“指尖上的黄金商圈”主题,开展“人间·梁溪”系列促消费活动,重塑梁溪品牌商业特质,活跃消费市场,积极促成金桥食品城与上海百联优安深度合作,重点瞄准进出口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量身定制外贸企业招引政策,以实现外贸的新突破。

  二是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强增长支撑。锚定问题解决率、项目转化率和投资完成率等绩效目标,围绕优机制、提效率,依托重大项目智能化服务平台,充分完善项目推进全链条的闭环机制,进一步提升各级职能部门、各方责任主体精准管理项目、精细服务项目的效能和水平,全力推动储备项目提前落地、新建项目加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大投入。

  三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攒发展后劲。抓住国家、省、市密集出台各种有利政策的契机,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促进全区发展。紧扣专向债、十四五规划债等政策红利,加快项目谋划储备,依托政府投资项目三年计划库、年度计划库等,形成常态化梳理、专业化储备和精准化对接的项目滚动管理机制,争取更多项目获得资金和政策支持。全面用好疫情防控中出台的各级各类惠企惠民政策,促进经济社会稳定提升发展。

  四是创新谋划夯实举措,促产业提升。深入研究,创新思路,牵头编制好区“十四五”规划,形成规划纲要、空间规划、专项规划有机衔接的规划体系,科学描绘梁溪区未来发展蓝图。通过推进总部经济、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突破提升。加快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引进、落地、投产、见效,确保市下达的各项服务业发展主要指标的目标全面完成。着力发展壮大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提升食品科技园、扬名传感信息园、广益家艺小镇等园区发展,加快崇安寺-小娄巷文商旅融合发展集聚区、清名桥-南长街文商旅融合发展集聚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蓉运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提档升级。做好广益家艺特色小镇2020年度考核工作。做好下半年各类产业资金申报工作。

  五是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展发改新貌。积极补充中青年干部力量,优化形成更加合理的干部队伍结构。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更加合理的做好科室人员调配,让有为者有位。优化单位内部的考核机制,在考核评价和评先评优上更好体现干部的工作成绩,形成奖优罚劣的考核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能力,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干劲,扎实工作、砥砺前行,争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