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创历史新高 企业年报率突破90%

发布时间:2020-07-06 10:59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529 生成日期 2020-07-06 公开日期 2020-07-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任务,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在“保市场主体”上积极作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依法出清、强化督促等举措,强力推进2019年度企业年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年报率突破90%,创历史新高。 一、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任务,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在“保市场主体”上积极作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依法出清、强化督促等举措,强力推进2019年度企业年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年报率突破90%,创历史新高。

  一、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把年报工作作为事中事后监管重要环节和落实信用监管的基础精心部署,结合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主动向市场主体宣传年报政策,督促各市场主体及时年报。二是区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业务科室和各分局要进一步提高年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想方设法提高年报率。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年报合力。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年报工作,主动争取街道社区支持,共同督促指导市场主体依法年报。

  二、开启“线上+线下”模式,助力年报工作提速增效。一是印制年报宣传海报3千份、《年报指导》宣传册5千份、《年报公示须知》2万份等,按计划下发至各分局宣传派发。二是倡导实行市场主体年报网上办。通过微信、微博、电话、短信通知、电视台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市场主体年报政策,提供网上和电话咨询服务,指导市场主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2019年年度报告;积极引导个体户通过公示系统网上年报,减少“疫情”期间个体户纸质报送,避免办事人员聚集、接触。三是建立2019年新设立市场主体工作台账,做到户户提醒,通知到位,特别是特种设备生产企业,落实“年报销号”管理,确保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应报尽报。

  三、依法出清,降低年报基数。提前部署,启动连续两年未年报企业清理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时间节点依法立案吊销,在今年6月30日前共计吊销企业1359户。并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注销,主动纠错,重塑信用。

  四、全面铺开宣传,营造年报氛围。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宣传小册子、短信通知等方式,向市场主体介绍年报方式、年报时间、公示内容、操作流程、常见问题解决方法、报送年报内容不准确应如何修改,个体户年报时间将延迟到2019年12月底等信息,形象生动地引导企业高效、准确填报年报。另一方面,加强违规警示,对不按规定公示年报的法律后果、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对企业的影响等内容进行重点宣传,培养企业的年报和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企业年报的主动性,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五、强化督促通报,压实工作责任。分管领导、综合监管科定期对各分局的年报工作进行指导,继续实行企业年报通报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引导市场主体自主年报,杜绝虚假年报问题,确保2019年度年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