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大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直面疫情挑战 梁溪区积极开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0-07-09 15:57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804 生成日期 2020-07-09 公开日期 2020-07-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直面疫情挑战 梁溪区积极开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境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一面镜子,也是一次大考。期间,梁溪区行政审批局以“大战取全胜、大考得高分”为指导,对标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围绕“疫情防控不懈怠、政务服务不间断”工作要求,不等不靠、快速应对,全力以赴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和支持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六保”“六稳”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彰显“勇突破、展新貌”的崭新形象,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坚持利企便民初心,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

   一是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全链通”平台宣传推广,扩大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登记的覆盖面,加大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力度,对新设企业应发尽发,对变更企业依申请发,上半年共向新设立企业发放电子营业执照2500余份。试点企业开办登记“1+1”联办专窗,协调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江苏银行等5家银行入驻政务服务大厅,有效扩大了企业开办“一窗受理”0.5个工作日完成的覆盖面。优化市场主体注销流程,提高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申请率,上半年全区共办理简易注销企业近500户,占注销企业总数30%,有效降低了企业的退出成本。危化品经营许可实际办结时间由原来承诺的10个工作日减少至7个工作日,办结时限提升30%。

   二是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无锡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署要求,制定《梁溪区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成立梁溪区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提前介入、容缺预审、并联推进、全程督办、限时办结”的新模式,全力推进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确保3-5天走完审批全流程,施工许可证发放可由规定的5天压缩至1天内办结,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限,为建设项目的开工“解困松绑”。

   三是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取消和下放工作。贯彻落实市政府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权力事项通知精神,开展自查摸底,主动沟通协调,制定承接方案,推动工作落实,共取消行政权力11项,协调6个区级部门承接行政权力18项。推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参照省级《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和街道协调对接,组织召开街道赋权改革工作推进会,确认首批19个赋权事项下放到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全面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梳理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128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274项、“马上办(48项)、网上办(33项)、就近办(63项)、一次办(33项)”清单,为推进街道一窗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二、坚持服务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增37项许可事项,其中35项进驻“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和民政局的16项许可事项进驻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受理厅、梁溪区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基本实现我区行政审批和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尽进”。启动建设“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办事群众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在自助服务终端上办理查询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随来随办随走,无需取号等待,大幅提升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提供服务,积极推行“好差评”五星评价工作机制,将服务绩效交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

   二是开通战“疫”绿色通道。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苏政50条”、“小微企业服务”专窗专栏,提供在线办理和咨询投诉服务,协同相关区级部门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加快复工复产进度。针对生产、销售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确保企业当天领取营业执照,及早投入运营,共新设、变更防控产品生产经营企业681户。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操作办法》,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到常态化,对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由过去的“材料不齐不能办”变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审核”并行推进模式,确保项目报建不受疫情影响。

   三是提升网上政务能力。组织开展全区政务服务网六类行政权力事项认领情况专项清查工作,做好权力事项标准化业务办理事项认领、办事指南编制,确保认领不遗漏,办事指南编制信息完整性、准确性,认领情况从原先的27.8%上升到33.0%,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测评指数从64.89%上升到67.7%。加强全区政务服务网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维护,做好13个区级部门电子证照摸底认领、校对核查等工作和监管行为数据报送工作,推进和保证全区政务服务网和“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正常运行。

   四是创新公共资源交易。坚持疫情防控和资源交易两手抓,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创新模式,全面推广“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积极做好项目指导服务工作,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覆盖面和应用面得到进一步拓展。产权交易事项加快推进“文件无纸化、标书在线传、竞价不见面、过程全留痕”的产权交易线上交易模式,三资集体产权租赁实现“零跑腿”全流程网上交易。“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一项目一方案”制度,通过控制交易场次、错峰安排进场项目、同一项目安排多个评标室、每日定时消杀等措施,确保招投标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影响,服务招标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