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0年度成品住宅精装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开启

发布时间:2020-07-24 15:01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888 生成日期 2020-07-24 公开日期 2020-07-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度成品住宅精装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开启

  23日下午,由梁溪区人民政府、市住建局主办,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的万科运河传奇成品住宅精装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在梁溪区万科运河传奇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前来观摩的开发商代表、施工企业代表、装修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

  创建过程的细致化程度得到了现场嘉宾的一致称赞。他们对此次观摩会进行了肯定,认为本次观摩会不仅是对制度的实践,也推动了制度的切实落地,同时,他们也对精装工程质量提出了意见与要求。最后,现场与会嘉宾走进万科运河传奇的精装样板区进行观摩。

  无锡市住建局副局长何跃平表示,建筑工程尤其是成品住宅工程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事关千家万户,要引起高度重视。市住建局先后制定了《无锡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办法》、《关于实施无锡商品住宅工程交楼标准样板房制度的通知》、《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等文件,从加强住宅工程过程质量控制,防止和克服质量通病,实施交楼标准样板制度等方面加强住宅工程管理。

   目前,无锡市房地产市场上精装交付的成品住宅在新建住宅中的占比逐年提高。然而,个别开发项目模糊的交付标准、粗糙的装修施工质量与购房者心目中的“精装修”标准形成了较大的反差,进而引发各种维权问题和质量投诉。

  梁溪区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站副站长周乐表示,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成品住房广泛采用的批量化统一装修标准将逐渐被更加个性化的菜单式装修标准所替代,这将对成品住房建设的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

  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徐杰表示,为了进一步规范成品住宅市场,及时解决开发企业与业主间的矛盾,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今年来,梁溪区住建局深入研究精装修住宅的监管模式,主要采取了以下两点措施加强对成品住宅精装修的质量监管。

  一是建立健全成品住房监管制度,为规范市场提供制度保障。

  ♦ 2020年初无锡市住建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成品住房土建工程和装修工程同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同步审查,明确了成品住房装修工程应纳入基本建设程序和质量安全监管,办理相关建设手续。

  ♦ 2020年5月,梁溪区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实施梁溪区成品住房工程交付标准样板房制度的通知》,从2020年6月1日起,在梁溪区范围内对新建成品住房工程,实施交付标准样板房制度。通过《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样板房的装修交付标准、质量标准和验收主体。将设置交付标准样板房作为部分验收的前置,确保开发企业将《通知》落实到位。样板房经建设单位组织验收合格后,应当由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负责人在《验收备案表》上签字确认,加盖单位公章,报质量监督机构备案。样板房内各部位须明示建筑材料的名称、规格、型号。样板房在通知业主收房起六个月后方可撤除,并留存通过公证的影像资料备查。

  二是加强精装修工程的过程监管和行为监管,规范成品住房参建各方质量行为。

  质量监督站督促成品住房建设各方主体,切实履行职责并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重点监督装修工程强制性标准的执行情况,抽查涉及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抽查主要装修材料的质量。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江苏省成品住房装修技术标准》规定的土建和精装工程交接验收制度,做好精装质量的基础保障。验收中应对开裂、渗漏等常见质量隐患进行重点排查,提前整改,并形成书面验收意见。通过施工样板的工艺工序的验收,持续改进施工工艺,提升大面积施工的质量控制水平。住宅工程要全面执行《江苏省住宅工程分户验收技术规程》,把精装修工程纳入分户验收范围,保证重要使用功能和观感质量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

  梁溪区成品住房工程交付标准样板房制度的出台,剔除了销售样板的宣传因素,确立了交付标准,保护了购房消费者和开发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了住宅工程精装修质量投诉的统一处理标准,也进一步推动了工程质量责任的落实,拓展了工程质量监管的模式,做好了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服务,和广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携手,全面提升梁溪区的工程质量水平。

  梁溪区常务副区长李平指出,住建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比较多,下阶段,梁溪区将从群众关切的问题入手,如房屋质量问题、维修保障问题等,规范处理流程,厘清部门、企业的责任边界,杜绝群众投诉问题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