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梁溪区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07-24  来源:无锡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7月1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召开巡察梁溪区人民法院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徐炯明反馈了巡察情况,梁溪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春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稳妥有序做好巡察反馈工作,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会议采用现场反馈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葱葱在主会场传达了市委书记黄钦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韦瑞瑾在主会场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7日至5月2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梁溪区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司法改革重大部署举措落实情况,司法活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视、司法巡查、审计等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巡察并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炯明指出,梁溪区人民法院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持续做强“老年人权益保障”“青少年维权”等司法品牌,为优化中心城区营商环境、构筑“强富美高”新梁溪提供了司法服务和保障。同时指出巡察发现的五个方面14个问题:一是学习新思想不够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二是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党建人事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审判工作总体质效不高,执行工作问题较为突出;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对主题教育、省委巡视、司法巡查反馈整改不实。徐炯明提出整改落实要求:一是梁溪区人民法院党组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增强法纪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司法质效。

  刘葱葱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着力“固根本”,全面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全市法院党组(党委)务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真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到司法审判实践中。二是着手“当下改”,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全市法院系统要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落实、真到位。三是着眼“长久立”,有效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司法改革,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韦瑞瑾提出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试金石”。全市两级法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强化人民法院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标尺。全市两级法院要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努力建设一支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司法队伍。三要坚持求真务实,把整改落实切实推进到位。全市两级法院要以一改到底的决心和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从根子上清除问题滋生的土壤。

  王春作表态发言,梁溪区人民法院党组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审执工作融为一体,使整改成效体现到法院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梁溪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全面提升法院整体工作效能。

  梁溪区委政法委书记唐斌彪,区纪委书记孙林祥,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华文明、胡梅,市委巡察组成员、区巡察办主任黄澍东,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组组长周建军,以及梁溪区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出席分会场会议。梁溪区人民法院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列席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