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31  来源:无锡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1月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梁溪区山北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山北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以严实的作风、踏实的态度、务实的举措,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理清整改目标。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迅速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政治方向和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5月11日,街道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5个问题,联系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梳理整改措施,扎实推动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具体、有效落实。

  二是精准制定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以丁玲雁同志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街道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社区党委(总支)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迅速研究、反复酝酿,在找准问题根源的同时,精准制定出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58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整改要求、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了整改清单,为做实做细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打牢基础。同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分管副主任等5名班子成员挂钩,分别指导督促5个社区的巡察整改工作,5个社区按照党工委统一部署,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形成了主管抓总、分管牵头、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责任体系。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整改到位。街道党工委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7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玲雁同志自觉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整改方案,认领整改任务,带头挂钩社区,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办,全力落实整改。街道党工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逐一汇总各项整改措施的完成情况,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顺利推进。同时,注重统筹当前问题的解决与长效机制的建立,注重标本兼治,努力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截至目前已健全工作制度28条,有力推动整改成果的巩固和深化。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党工委议事规则。认真检查街道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及议事规则的贯彻落实情况,杜绝酝酿不充分、临时动议等情况发生。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凡属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街道各级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打折扣,严格执行。制定《山北街道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日常议事沟通协调制度的暂行办法》,加强待决策事项的会前沟通,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对事项的意见建议,提升集体决策的科学性。二是完善领导班子分工协作机制。制定印发《山北街道关于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协同推进机制的通知》《关于调整街道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进一步密切班子成员之间的分工协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做到相互补位、合作共事、团结奋进,营造班子成员包容合作、沟通配合、协作共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依法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针对相关信访案件,制定一人一案一策的化解措施,每季度召开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逐案研究会商。对区级层面以上的信访事项,积极主动地沟通、联系,共同推动信访事项的解决。四是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制定《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专项考核意见》《社区网格化管理积分考核细则》《网格化工作培训方案》,组织136名网格员开展全要素网格化培训,加强对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了网格员专业技术和业务素质。依托网格员“守初心、亮身份”活动、线上线下网格化管理宣传推介、网格工作人员信息框上墙等方式,提升了辖区群众对网格化工作的参与度、认同度。通过基础单元网格组织发动群众,组织基层治安防范、排查发现矛盾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民生问题,群众对社区治理、社会服务的满意度得到了提升。五是强化扫黑除恶政治站位。召开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推进会,细化扫黑除恶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推行专项斗争任务清单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杜绝“时热时冷”“上热下冷”等情况发生。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负责人分别约谈某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督促其认真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文件精神。督促2个社区党总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工作部署精神,督促其他各社区学习、宣传、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走向深入。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2020年山北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全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等12个专题进行深化学习,进一步细化《山北街道2020年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表》,明确中心组学习形式、主要内容和专题研究重点发言人,确保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重点、有实效。二是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系统性。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明确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其中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每次至少安排2名中心组成员进行专题发言,每名成员专题发言全年至少1次,并做好学习笔记和感悟心得,确保学习成效。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每年每名中心组成员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目前已组织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开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1次,2名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三是扎实开展理论宣讲。结合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冬训,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由党员领导干部、身边模范典型人物、优秀社区工作者、辖区“五老”人员等组成宣讲队伍,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群众听得懂、好理解、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提高宣传效果。不断壮大“百姓名嘴”宣讲团、“砥砺山北”先进人物宣讲团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等载体,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五色宣教厅”作用,采取外出参观、创作主题微电影等方式,统筹线上线下宣讲资源,多形式开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理论宣讲,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山北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分层分级明确了5项责任清单及3项具体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纳入党工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及述职述廉报告,完善了2018年及2019年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季度一次向区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履职纪实情况,目前已经完成第一、第二季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落实街道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6月17日组织召开了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二是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网格覆盖,制定了《山北街道社区党委(总支)意识形态责任制分解考核指标体系表》,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落实社区党委(总支)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街道党工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重大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街道社区讲座论坛备案机制、“双微”平台“三审三校”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论坛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属地网站、新媒体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三是加强《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建立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牵头、宣统委员主抓,协调街道综治科、统战科、辖区派出所、属地社区等联合走访制度。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开展办公用房专项整治。组织各社区、直属单位学习《梁溪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梁管发〔2018〕12号),按照办公用房标准再次自查,不符合规范的调整到位,街道组织科牵头对整改工作进行了检查,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完善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山北街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结合问题实际,细化执行标准,规范公务接待、商务接待活动,制定公务、商务接待审批表,规范报销流程、相关附件和审批要求,明确审核把关责任,扎紧制度笼子。三是加强廉政教育。5月14日,召开街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暨廉政专题党课,进一步深化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十项规定和街道实施细则,违纪案例进行通报,在全街道张贴举报电话、四风“随手拍”等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在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关键节点,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党员干部廉洁纪律观念。四是严肃追责问责。

  5.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梳理完善责任清单。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梳理完善《2020年山北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山北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山北街道纪工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将责任明确到每一个班子成员。二是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结合街道班子成员、社区、部门、直属单位负责的工作重点和廉政风险点,制定签订了各级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压紧压实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情况纳入监督内容,定期考核评价,全面执行廉政约谈制度,把“干部约谈常态化”作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三是制定记实考核办法。结合街道实际,出台《山北街道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目前,街道班子成员、部门、社区、直属单位负责人已落实全程记实。

  6.关于“纪工委监督执纪偏松偏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政治站位。巡察整改以来,街道纪工委专题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2次,组织纪检干部进一步学习了党章党纪条规,主动履行监督责任,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认真组织核实,对违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按照“定性准确”标准,依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出合理问责意见和建议。结合落实省市“六保”任务,对人社科、经管科等6名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主动约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督促相关政策落地见效。二是严格落实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双报告”制度。巡察整改以来,纪工委共收到问题线索3条,及时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了报告,听取党工委的意见建议,同时第一时间向区纪委监委报告,确保了线索处置、案件查处办理的进度和质量。目前,立案3件,办结1件,正在审查2件。三是依规依纪问责。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坚持“四种形态”标准,围绕实现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目标开展严肃问责追责。巡察整改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12人。四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5月14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了全街道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激浊扬清促担当》,以案说法,提高党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发现违纪问题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反思会,让全街道党员干部知晓,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五是建立落实每月违纪违规通报制度。4月27日,纪工委召开了廉洁过节专题会议,会上通报了近年来违纪问题,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大震慑。每月通过召开会议、QQ、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对街道当月违纪情况进行通报。

  7.关于“财务、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和日常检查,先后对年终考核发放、“三公”经费、疫情防控经费等进行了监督检查,加强街道“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尤其对大额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对各级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看”,对屡禁不止和反弹回潮等问题严肃问责。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组织开展了街道财务报支制度学习,明确规范报支的要件和流程,同时加强财务科工作人员培训,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报销一律禁止。针对存在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审,对报支附件不全的情况,要求报账经手人按规定补齐缺漏要素,确保合法合规。三是组织开展问责追责。对部分工程项目、部分服务外包类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某社区工会账户超范围支出的相关责任人已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了问责。四是规范合同签订。组织街道各社区、部门、直属单位对《合同法》等制度进行了学习,指定合同专管员,对所在部门及社区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统一扎口,由街道开发建设部牵头定期检查相关台账、合同。对2019年至2020年街道各类工程项目签订的117份合同进行了审查,对其中签订不规范的合同进行了整改。五是规范合同执行。对街道在建工程全面梳理排查,确保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及相关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并缴纳质保金,做到合理合规。六是加强项目监管力度。制定了《山北街道小微项目承揽单位选取工作实施细则》《山北街道政府(集体)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对街道招投标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不规范项目一律不得备案。七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加强会计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了2次村改居社区和直属单位财务人员培训,指导固定资产规范处理,明确对所有采购的物品、设备等规范管理,建立台账,做到应登记尽登记。部分基层单位未列入固定资产管理的部分物品及设备均已重新登记。

  8.关于“整改力度有待加强、成效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全面梳理区委巡察整改情况。对照2017年区委巡察整改方案,全面梳理排查上轮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于违建整治等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矛盾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对整改措施不实的加强督办。对小天鹅恒园违建问题进行了核查,2名相关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问题已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了问责,组织对核实的9户违建进行了拆除,并纳入网格化长效管理。二是实行整改销号制度。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不深不实现象,及时将问题逐项梳理,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方向,列出整改完成时间,督促相关部门、社区对照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三是梳理完善制度。对街道现有财经纪律、小型工程等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及汇编,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确保各项工作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强对现有制度执行情况的全面监督,尤其是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财经纪律执行、小型工程监管等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强化责任追究,保证制度刚性运行。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街道党工委中心组专门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专题学习,根据实际调整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河道河长名单。开展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完成268家企业排污许可证登记工作,启动辖区“散乱污”企业复查工作。加快光电园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报批工作,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会,正根据专家意见对环评报告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从紧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由街道安委办与办事处分管领导、社居委、职能部门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加强森林防灭火软硬件建设,启动林业管理工作站办公新址改造工程,配置2台高扬程水泵、新增防火水箱17处220吨,加强新招录的森林消防(半专业)队员及护林员培训,6月5日组织开展了半年度实地实装综合性防火演练,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灭火底线。整改完成惠泉花园地下车库有人居住及其他违规私拉乱接、乱堆放、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惠泉颐养院、阅山花园消防水管无水问题已通过消防验收。梳理完成山北街道安全生产领域清单、隐患清单,对430个安全生产一企一档再次梳理,确保精准管理。三是筑牢防范金融风险防火墙。聘请事务所对村改居社区清产核资,全面梳理债权、债务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体资产资金和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山北街道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制度(试行)》,明确“严禁以任何名义用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为企业或个人提供担保和抵押。”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抓紧推进辖区内其余商品房小区消防水管无水问题整改,在区住建局等主管部门指导下,街道社区主动作为,协调物业公司、业委会及业主就动用大修理基金形成整改方案,按规定争取居民同意,落实整改资金。二是以街道机构改革为契机,统筹考虑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及人员配置。三是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已通过专家组论证,目前正在报批过程中。以上整改事项中,由于消防管网改造较为复杂,力争在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两项均可在2020年8月份完成整改。

  2.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优化园区功能规划。按照新控规要求,正式启动新一轮园区升级改造方案,道路建设、学校建设、管线优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助推产业园区整体环境和服务功能优化。积极争取规划、招商和管理专业人才到园区任职挂职,进一步充实园区专业人才队伍。制定《山北街道(园区)重点企业奖励实施办法》《山北街道重大项目招引奖励办法》,鼓励规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构建以先进都市型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为驱动的新型产业发展体系。二是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制定《山北街道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方案》,明确由街道主要领导定期召集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联络员以及重大项目负责人开展重大产业项目、征收项目现场研商协调。三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确定了涉及公共设施、城市安全、民生保障等方面的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辖区群众。积极向上争取,经区政府同意将属地2处3900平方米教育闲置资产划拨街道用于拓展养老机构(含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目前已完成资产移交。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嘉森、铭航2个项目正进行办公楼外墙粉刷、内外脚手架拆除工作,8月进行市政管线道路施工,确保在2020年10月完成竣工验收。二是继续跟踪好惠东里定销商品房建设相关事宜,因定销商品房销售价格提升和基准楼面地价上调等因素,惠东里定销商品房招拍挂时间滞后,还未完成,梁溪城投将尽快完成招拍挂手续,及早启动建设。三是力争10月25日前在划拨资产上完成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并试营业。以上事项,将在2020年10月份全面完成整改。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完善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挂钩制度,班子成员每月在挂钩社区下沉办公,发挥班子成员党建“一岗双责”作用,掌握挂钩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完成了对16个社区的专项考察,考察结果将作为干部使用和奖惩激励的依据,供党工委综合分析研判使用,为街道机构改革和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规范人员管理。制定《山北街道机关干部管理规定》《山北街道社区事务工作者管理规定》《山北街道机关部门借用人员管理办法》,完善《山北街道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山北街道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制定了街道机构改革初步方案,拟对社区和机关、部门和部门之间进行一轮跨部门、跨社区的人员调整,明确除专业技术岗位外,其他人员原则上不予返聘。三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通过日常观察、定期访谈等方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跟踪考察。通过每月谈心谈话、定期交流、座谈等方式,及时解决困扰他们的难点和焦点问题,实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四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梁溪区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相关精神,完善《山北街道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在制度上保证干部选任工作规范有序、公正公道。五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全面培训、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全覆盖的要求,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现已将2019年新提拔的三名人员的档案整理归档完毕。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在总结对16个社区专项考察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山北街道社区班子和部门中层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实施细则》,综合运用个人谈话、党内外群众座谈、民主测评等多种手段全面深入的考察班子履职及运行情况,形成常态化考察机制。二是鉴于街道机构改革正在进行中,待机构改革完毕后,将重新调整“青干班”“导师班”培养机制,落实专题调研、脱产培训、举办论坛等举措,加大培养选拔力度。三是严格按照《关于规范梁溪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事前报告和全程纪实复核的通知》文件精神,梳理完善往年街道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留痕和存档工作。四是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全覆盖工作,逐一整理档案,已完成1/5。五是建立“山北街道智慧人事信息系统”,将传统手工模式的人事档案管理手段转变为信息化管理手段,为干部管理提供数据支持。以上事项,将在2020年10月份全面完成整改。

  4.关于“抓党建工作履职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街道党工委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工作重点进行了充分讨论,制定了《中共梁溪区山北街道工作委员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今年以来,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对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讨论,总结本季度工作情况,谋划下一季度重点工作内容。二是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了基层党支部工作季报制度,党建工作指导站每月对下属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梳理,下沉督促、指导工作,目前街道125个党支部,已完成换届124个。三是严肃党员发展程序。街道党工委改变同批发展党员统一过会模式,根据“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符合上会条件的党员立即上会,杜绝了审批时间倒置、超期审批等情况。对照《发展党员工作实务一本通》,严格履行审查制度,提高对党员发展材料的审核标准。2020年开始明确各社区整理发展党员材料时,必须将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一并归入党员档案。向基层党务工作者下发《发展党员一本通2020年版》《无锡市发展党员八项规定》《发展党员流程图》,标明重点,确保熟练掌握党员发展流程和审查时间节点。四是规范党费收缴管理。组织开展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专项培训,明确了不同类别党员党费核定标准,做到了党费收缴凭证比照财务管理,坚持党费收缴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无截留党费现象,无党支部不交党费现象,党费账户未出现赤字问题。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正在完善和调整街道机关党总支的运行机制,结合机构改革,拟将支部建在部门上、将党小组建在条线上,从而形成街道党工委-街道机关总支-部门支部-条线党小组这一较为完整的组织构架,确保街道部门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二是今年年底考核将按党建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对社区及部门考核采用“乘数计分法”,将党建考核得分作为系数而不是简单相加。三是目前惠景社区党总支下属石研家舍党支部因石油研究所搬迁,将对退休党员实施属地化管理,拟于2020年8月完成换届。以上事项,将在2020年9月份全面完成整改。

  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深入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明确各机关支部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每月组织生活做好书面考勤记录和会议记录,制定了《山北街道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了领导班子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机关各支部积极开展消防演习、山林环保志愿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无锡基层党建管理平台记录电子台账,机关党员平台绑定率达100%,各机关支部每月均能按时组织活动并完成台账。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在今年6月组织的社区工作人员招聘方案中设置加分项,对报考人员为中共党员的,予以总成绩加3分,拟录用30名人员中有17人为中共党员。在社区工作人员中有针对性地发展党员,确保社区党建队伍不出现断层,今年拟从社区队伍中发展党员6名。三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印制《致党员同志的一封信》,在信中明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党费交纳等相关要求,通过集中发放、送信上门、微信图片告知等形式,确保每一位党员签收信件知晓要求并做出承诺。针对部分党建台账不真实,电子台账记录涉嫌造假等问题,街道将“三会一课”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内容,对制度落实不到位、台账不真实的支部,查明原因,及时与支部书记谈话,完成整改。由街道组织科和党建工作指导站牵头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和效果进行考核评价,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做好“三会一课”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目前,某社区薄弱后进党组织经梁溪区委组织部验收已摘帽,党建指导员按季度抽查社区台账,做好市、区对该社区薄弱后进党组织整改工作的“回头看”准备。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堡垒作用。通过搭建邀约协商平台,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勇于担责、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参与式协商”社区治理模式,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的意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利用街道机构改革契机,将机关一部分党员干部交流到社区担任党务工作岗位,为2021年基层社区“两委”换届做好准备。二是元亮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在走撤销流程,石研家舍党支部因石油研究所搬迁及对退休党员实施属地化管理,拟于2020年8月完成换届。以上事项将在2020年8月完成整改。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监督检查。街道建立文稿三级会审制度,不定期对重要文件开展检查,有效加强了文稿质量。二是开展“作风大转变年”活动。5月14日,召开“开展作风大转变年活动”动员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要求,通报近年作风问题案例,尤其通报某城管队员作风懈怠导致位于钱皋路的1200平方米的惠龙过渡房于2018年12月才被拆除的案例,结合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先后对7名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增强干部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三是严肃问责追责。下转第8版>>>

  对山北农贸市场仍未雨污分流、2017年《关于成立山北街道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出现错误字句、2018年11月向不同信访当事人出具的《受理告知书》中多次出现“2018年1月办结并书面答复”的错误、山北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在违建查处中因作风懈怠致使违建长期未能拆除等3名相关责任人已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了提醒谈话。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针对山北农贸市场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的问题,目前已完成雨污水管排查及方案制定工作,施工由区排水处统一实施,将在2020年12月完成整改。

  7.关于“三资管理存在漏洞和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街道资产管理制度。制定了《山北街道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对街道20个企事业单位进行资产清查,查清了经营性资产权属,资产负责人、管理人员和收益所属。二是开展集体经济“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制定《山北街道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制度(试行)》,开展村改居社区、直属企事业单位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6月15日已汇总相关情况,7月底完成整改。三是加强纪律教育。开展“5·10”思廉日、反腐倡廉进社区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六个一”廉政主题系列活动严明纪律规矩,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将纪律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加强平时监督检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作风转变,逐步打造一支令行禁止、纪律严明的山北干部队伍。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收回委托给直属单位管理的资产收益,拟将资产按产权单位管理,经营性资产租赁所形成的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将在8月前完成整改。二是街道已专门成立工作班子,聘请专业第三方审计公司进驻,对相关资金账目进行核查,将在2021年4月前完成核查。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街道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认真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巩固整改成效,以整改为契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工委班子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建立形成长效机制,驰而不息强化跟踪落实,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同时,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强化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教育和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突出党建引领,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锻造一支素质能力“双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结合当前工作,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街道党工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主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民生福祉改善三个方面“勇突破、展新貌”,切实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山北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市委巡察组、区委和辖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708403;邮政信箱无锡市石门路8号;电子邮箱:617352507@qq.com。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