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入股难掩权钱交易本质

时间:2020-09-14  来源:  字体大小: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自我安慰、掩耳盗铃,所谓‘技术入股’的本质就是权钱交易,从我和这个公司和监管对象有关联的那时起,就已经走进了犯罪的泥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披露了浙江省宁波市石化区安监局原副局长吴江违纪违法案。吴江违纪违法的一个典型特征,是打着“技术入股”的幌子,以为借此可以逃过高悬的纪法之剑。不料即使辞去公职四年,吴江仍然逃脱不过纪法严惩,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

  从企业专技职工转身成为公职人员,并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一路被提拔为宁波市石化区安监局副局长,吴江也曾意气风发、有所作为。但与此同时,对金钱的贪婪,价值观的扭曲,推着吴江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在任镇海区安监局危化监管科副科长时,吴江在实际未出资的情况下,以“技术入股”名义,让妻子持有某咨询公司40%的股份。由于吴江的“指点”“出力”,该公司打着政府认可的金字招牌,业务做得顺风顺水,并在当地行业小有名气,而吴江也由此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后因吴江辞职,该公司发展失去了权力的庇护,让“外行出资、内行出力”的权钱交易模式走到尽头。

  近年来,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打着出书、题字、入股等各种幌子谋取私利,掩饰其不可告人的贪腐行为。广东省湛江市公路管理局原局长郭德应同样以“技术入股”的名义屡屡贪腐,后来受到法律严惩。分析而言,这些行为无非都是贪念作祟,心存侥幸,找借口掩人耳目:你看,我这是正当收入,名正言顺!这种说辞,实乃掩耳盗铃,最终都逃不过纪法的天罗地网。

  “我被扯掉了最后的遮羞布,一副贪官的嘴脸、一副虚伪的面孔,这不是我想成为的人……”吴江的忏悔发人深省。他当官发财两不误,打着“技术入股”的幌子贪腐,可谓“精明”。但他恰恰忘了,再深的套路,再多的花样,在纪法面前都是作茧自缚。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反躬自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讲规矩守纪律、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