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法与情 情与法”——人大代表走进社区宣讲《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9-14 17:5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2151 生成日期 2020-09-14 公开日期 2020-09-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广益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法律

  为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近日,梁溪区人大代表陈瑶走进广益街道金和社区,以案说法,宣讲《民法典》,给社区党员、居民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在宣讲活动正式开始前,陈瑶代表用一个“右手在上”的互动小游戏,带领党员居民感受了规则与个人生活习惯之间的异同,并串联到日常生活中“骑电动车要佩戴头盔”、“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等法律法规知识,进而引入今天的主题。

  课上,陈瑶通过20个密切贴合人民群众生活的案例为党员及居民群众介绍了公民从胎儿阶段便涉及到的法律条文,借助生活中经常见诸报端的新闻热点事件与大家探讨“何去何从”,加深大家对《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和了解,并鼓励党员同志发挥先进性,带动身边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讲解完有关公民权益保护的法律条文,陈瑶又用若干社区矫正实践中的案例带领大家初步了解了什么是社区矫正?并依托极具警示作用的社区矫正案例,引导观众体会:犯罪离我们普通民众其实并不遥远,惟有知法懂法守法、时刻警惕法律红线,才可能避免因一念之差或法律意识淡薄而犯下难以挽回的犯罪行为从而抱憾终生。现场的同志们频频点头。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论述精准,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