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民政局2020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10-09 10:40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2311 生成日期 2020-10-09 公开日期 2020-10-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民政局2020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现将民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提高兜底保障水平。一是推进兜底保障全覆盖。为全区27000余人次困难群众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供养金等各类救助金4000余万元。组织开展2次“阳光扶贫”入户走访,发放走访慰问金400余万元。二是医疗救助“直通车”落地。正式出台文件,推行医疗救助 “直通车”服务,缓解困难群众“看病无钱挂号、住院无钱垫付、因病无钱保障生活”问题,今年惠及176人。三是出台《梁溪区城镇居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加大了特困人员保障力度,对10名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进行了安置。四是启动先行救助。将审批权限下放至街道,区、街两级共受理共受理审批困难家庭274户,发放救助金106.5万元。五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和特殊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为49000余人次低保、特困等人员发放补贴770余万元。为全区3985名低保对象、400名困难学生、37家养老机构共发放口罩51955只,为全区养老机构提供12.4万元的预防性消杀服务。

     (二)全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梁溪区养老服务项目财政补贴办法》通过宏观谋划和政策扶持保障养老服务水平提升。二是稳步发展机构养老。通过推进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国济颐养院等改扩建项目,提升养老机构床位。目前,全区37家养老机构,总床位共计6268张。三是推进护理型床位建设,目前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总数19家,建成4732张护理型床位床位,占比达75.49%。四是大力居家养老服务。推进4家日间照料中心及9家区域性助餐中心建设及运营。五是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推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工作,目前上门购买服务老人总数16352人,占比7.4%,发放尊老金1072余万元,完善老年社会保险制度,居家养老服务站参保率达到100%。六是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通过攻尖组督查、联合职能部门再查、聘请第三方深查,共出动检查676人次,检查220家次,发现隐患问题303个,已整改销号301个。

  (三)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是深化社区治理成效。指导街道做好社区届中补选工作,规范届中补选程序,截止今年上半年115个社区已经完成届中补选工作,围绕巡视问题整改, 巩固基层减负成效。二是推进“互联网+全科社工”。在2019年试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基础上,引进人工智能助力社区服务,通过引进机器人采取24小时不打烊“互联网+全科社工”的社区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中国社区报》等媒体得到推广。三是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拟定《梁溪区社区工作者“薪级+星级”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6个配套实施办法,完善社工薪资制度保障。开展能力培训,助力社工提质增能依托云平台,组织496名持证社工开展“全科社工”网上培训、考试,提升全科社工业务能力,每万人社工拥有量继续位列全省前茅。四是持续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全区已登记各类社会组织共计836家,落实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对我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45家社会组织进行抽查,签约了28个入围的“七彩工程”项目,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为社会治理注入活力。

  (四)全力提升社会事务服务水平。一是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中心落地运行,上半年共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和物价补贴20.72万余元。为1341名生活困难残疾人及443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985万余元。二是做好疫情期间社会事务服务工作。严密做好清明期间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拨付15万元,组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对我区境内3万多个散坟开展代祭扫服务,对疫情进行严防死守。开展婚姻登记预约登记服务。通过预约的形式分批、分段进行登记,完成结婚证近2000对,离婚登记近1000对。三是做好区划地名工作。完成江苏省地名志梁溪区部分的词条初稿的编写,完成江苏省地名词典梁溪区部分的词条目录的筛选和上报。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建设高质量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持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保到2020年低保家庭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以上。加大医疗救助“直通车”力度,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继续加大重度残疾人“单人保”和大重病困难对象“单人保”政策落实力度,确保低保对象精准率达到99.5%。持续深化低保专项治理,规范社会救助管理。深入推进阳光扶贫工作,完善系统采集录入、梳理汇总、上传核对工作,数据准确率和结对走访率达100%。

  (二)进一步建设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床位建设,确保到2020年底,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5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比确保达70%以上。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及助餐中心建设,每街道建成1家500平方米以上的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切实保障,完成65%以上居家养老机构实现社会化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成率达80%以上,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设施适老化改造375户以上。为特定老人家庭提供居家援助服务占比达15%以上。落实养老机构安全责任,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三)进一步建设高质量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社区治理多元化,推动社区邀约协商实践,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培养社区邀约协商精神。全面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至2020年底,每个社区拥有4名以上合格的“全科社工”。出台“星级+薪级”的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确保城市社区工作者持证率达60%以上。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严格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确保新登记社会组织合格率100%,社会组织抽查率不低于3%,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公益项目,完成“双千”行动中30个社会组织结对30个村(居),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建设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加大殡葬长效管理力度,不断增强殡葬服务供给,更好满足群众基本丧葬需求。健全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机制,确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覆盖率100%。确保婚姻、收养登记合格率100%。规范地名管理和服务,加强地名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