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三季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0-10-22 10:19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2499 生成日期 2020-10-22 公开日期 2020-10-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三季度总结

  一、强基础,兜底保障全覆盖

  围绕困难群众的所需,不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深度救助、医疗救助、自费支出救助、慈善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加大对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慈善关爱等对象保障力度,兜底保障网进一步织牢。通过兜底保障与一次性解困、春节走访慰问与扶贫入户助困、临时先行救助与协调化解矛盾、疫情防控与温情关爱相结合的保障方式,确保市、区级财政、慈善资金第一时间发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对象手中,温暖了民心、做实了关心、树立了信心。截止目前,全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3119户3978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535.58万元,水费补贴84.1万元;特困人员供养62人,发放特困供养金共计63.8万元;医疗救助保障415人;春节一次性解困送温暖11671户次1206.93万元;开展慈善两节送温暖,共走访慰问2574户312万元;慈善助困430人38.7万元;慈善助学220人,发放助学金75.9万元,其中慈善一次性助学120人31.9万元,慈善结对助学56人26万元,振达基金会救学26人8万元,63983部队助学18人10万元。申请慈善病床16人,区慈善临时救助20人,7.5万元。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52户4125人,组织开展3次“阳光扶贫”入户走访,发放走访慰问金501.79万元。

  对不稳定脱贫户、贫困边缘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导致返贫的,及时予以救助,符合低保保障条件的,纳入低保保障。1-10月,低保保障户数、人数逐月增加,共退出172户249人,新增208户256人,新增大于退出。

  二、求突破,惠民举措更精准

  针对困难对象“因病无钱就医、有技能无法搭建平台、无自理能力需集中供养”等急需、所盼,在“创、探、搭”方面不断深入。一是医疗救助“直通车”落地。推行“边救助边诊疗”医疗救助减免“直通车”服务,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无钱挂号、住院无钱垫付、因病无钱保障生活”问题,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4月份,区政府办正式出台了《梁溪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今年共惠及307人(住院157人,门诊150人)。二是“授渔计划”有序推进。转变扶贫方式,持续推进“授渔计划”精准帮扶,增强困难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和就业增收,今年共扶持资助26个项目,项目惠及323人,实现就业增收,新一批项目正在审核中。三是特困供养全力保障。4月份,区政府出台了《梁溪区城镇居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加大了特困人员保障力度,对10名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进行了安置。及时审核审批,按时发放特困供养金。根据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开展照料护理服务需要调查,对有照料护理需求的分散供养人员进行自理能力评估,按照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给予8、28、48工时/人/月照料护理,由第三方照料护理服务机构(96158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服务,目前有43人(全自理41人,半护理2人)愿意接受照料护理服务。四是街道赋权事项推进到位。为适应街道工作特点、简化审核审批层级及便民服务需要,根据区政府《关于印发梁溪区赋予街道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的通知》要求,我局共有6个事项赋权街道审批,下发了《关于赋权街道民政服务为事项操作的通知》,规范事项受理、审核、审批及资金发放,加强业务督导,国庆后承接到位,基本实现街道赋权事项领得到、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三、重实际,防控助困更有力

  疫情防控以来,连续9个月对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对象,按照每人每月120元标准,共计48814人次、发放临时生活补贴585.7万余元。根据市里每月下发的价格指数,对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发放物价补贴,共36415人次713.89万元。对低保家庭学生发放伙食补贴3309人次17.1万余元。同时,启动先行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各街道,各街道先行救助235户,发放救助金83.7万余元。区级共受理审批困难家庭228户,发放救助金103.75万元。市级救助41户,发放救助金21.04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关爱帮扶服务,通过上门走访慰问生活状况,为特殊困难群体送上米油、牛奶、饼干、口罩、手套等生活物资,为全区3985名低保对象和400名困难学生送上口罩近4万个。及时协调化解金星街道、崇安寺街道1名流浪低保对象的安置。针对辖区困难残疾人、低保户、孤儿、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中的医疗救助对象及其他特殊困难群体等,区民政局、各街道采取发放蔬菜大礼包、口罩等物资提供关爱服务。各街道针对独居老人、残疾人、暂住等对象电话求助,第一时间上门慰问,送上急需的防护物资等。据统计,街道为困难对象排忧解难132人次,上门探望2784户次,缓解矛盾927人次,解决防控困扰212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