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脱贫攻坚

无锡梁溪:东西学子奏响携手追梦“三步曲”

发布时间:2020-11-09 10:24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初,无锡市凤翔实验学校与结对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循阳学校经过深入研讨,决定在两校班级中,共同举行“梁溪—循化东西学子携手追梦系列活动”。活动分:“承载梦想”、“传递梦想”、“放飞梦想”三个步骤。在支教老师赵廷章的现场辅导下,通过赠送图书、往来书签、走近航模三种形式,依次展开,循序渐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两地不同民族同龄人之间的感情交流,让学子们感受到追梦的快乐及对知识的渴望,丰富了学生阅历,让大家更多获取科技知识。

  赠送图书、承载梦想。

  开展“凤飞万里路,书香润循阳”的捐书活动,得到凤翔学校的大力支持,全校师生共捐赠一千五百多本图书,每本图书中都有学生们自己的寄语。七年级(14)班的姚彤彤写到: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希望你能好读书、读好书,每天进步一点点。

  往来书签、传递梦想。

  在两地学校的对接安排下,凤翔学校七年级(14)班与循阳学校七年级(3)班联手举办“莘莘学子隔空望,五彩书签两地牵”书签制作展示活动。两地学生在自己设计的书签上,用图画、诗词、谚语、祝福语等形式表达出深深的情谊,充满童趣令人感动,相互激励携手奋进,寄托了同龄人对梦想的向往。如凤翔学校毛嘉源致循阳学校韩雪的书签中写道:我祝你像左下方那只蝴蝶一样,历经重重困难,最终化茧成蝶,展开只属于你的那双美丽翅膀,在广阔的蓝天肆意飞翔。韩雪的回答同样生动:我祝你像荷花一样高尚而谦虚,好好学习,勇往直前!七(3)班马文钰同学发出了循阳孩子们的心声:“看到书签上的话语,我们见识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走近航模、放飞梦想。

  凤翔学校航模制作历史悠久,多次在航模竞赛中获奖,师资力量强大。为填补循化少年航模实践的空白,鼓励学子开动脑筋、动起手来,培育科技素养,两地开展“用航模放飞梦想”活动。凤翔学校信息技术老师薛成钢特意制作了教学视频,凤翔学校购买并寄来制作器材,赠送了两架无人机,为这次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赵廷章老师为学生开设航模制作兴趣班。经过四节课,孩子们对照视频,克服困难,由陌生到熟悉,由旁观到参与,兴趣日益浓厚,及时请教,边学边改,短短半个月就制作成功了50个航模飞机和50个航模直升机。大家在制作过程中,了解飞行原理,掌握操控技巧。在亲手组装、调试飞机中,放松心情,收获喜悦。特别是懂得了唯有持之以恒,才能实现梦想的道理。目前,循阳学校航模特色日益显著,已经成为该校的特色教学品牌。

  在教育扶贫中,凤翔与循阳两校携手强化扶智扶志,让高原学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促进了民族团结共同进步,助力“循梦少年”向着美好的明天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