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教育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督学督导报告:评价改革,让学习变得有意义有意思

发布时间:2020-11-09 10:49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2774 生成日期 2020-11-09 公开日期 2020-11-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督学督导报告:评价改革,让学习变得有意义有意思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  焦肖燕

  【案例描述】

  时间悄然来到学期末,对于五爱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提前进入寒假,不走寻常路的期末嘉年华正在孩子们的期待中拉开序幕,让我这个五爱小学督导员,感受到了它的震撼和魅力。看着学生们跃跃欲试的激情,让我忍不住走进孩子们:

  笔者:你是二年级的学生吧?为什么你会这么喜欢这种考试方式呢?

  学生甲:是的,我是二(3)班的学生,我们班的学生都喜欢这样的考试,我们都称它为“嘉年华”。大家都在一关又一关的游戏中,灵活应用知识,让我感到学习真有用,知识让我获得自信和成功。

  笔者:你已经得到这么多章了,恭喜你!那我想问问是不是获得的章越多,就越好?

  学生甲:不是的,虽然我获得的章比较多,但我还有一关没有闯过,要全部的章拼完才算成功。

  接着我又情不自禁走向另外一个学生。

  笔者:你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吧?我看你这么积极参与,就不怕答错吗?

  学生乙:是的,我是一(1)班的学生。我一点都不怕答错,就是答错了,也没有关系,老师会鼓励我,会给我第二次回答的机会,可以重答。

  【案例分析】

  五爱小学的领导和教师深刻感受到直指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小学教育质量的片面质量观必须进行改革。学业评价要重在综合考查学生发展状况,既关注学生的学业水平,又关注品德发展和身心健康,既关注共同基础,又关注兴趣特长;既关注学习结果,又关注学习过程和学习兴趣。通过评价改革,让教育教学真正回归人的本位,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地、主动地、个性地、可持续地发展。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特别是低年级,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热情和自信比获得一些单纯的知识更重要。

  五爱小学的全体教师积极探索新的评价方式,结合学校的实际,在中低年级创造性地使用了孩子们喜欢的“无极差评价”,它改变的不仅仅是方式,更是理念。为了让“无极差评价”更具科学性,五爱小学的老师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智慧。每个学科组都会把本学期的知识点依据重点和难点绘制成知识网络图,到最后都会呈现一个蜘蛛网一样的织网图,每个点就是每个学科的知识能力评价的要点,通过织网所呈现的高低。可能有的这个比较长,会呈现比较高的态势,如果有的比较弱一点,可能就往下缩一些。这样家长一目了然,哪一个是我孩子的强项,哪一个是弱项,同时也避免了分数和排名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受到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案例反思】

  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观、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当务之急。规范办学行为,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也是一个与时俱进、创新推进的过程,其中学业评价改革是落实规范办学的重要内容之一,的是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和谐、持续发展和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重要保证。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需要改革的勇气和智慧,从理念到操作的各个方面,遵循教育规律,进行有的放矢地改革和创新。

  首先,要更新学业评价理念,要从“对学习的评价”转向“为了学习的评价”,特别是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来说,更要充分发挥学业评价的反馈、激励、促进等教育功能。不要视评价为唯一的“甄别”功能,要把它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刻苦学习。

  其次,要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评价体系,善用综合应用笔试、口试、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来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体现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核要求。多元评价一方面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能倒逼教师深入研究专业内涵,建立专业研讨长效机制,扎实教育教学研究,五爱小学的评价探索之路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研究的路上呈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

  此外,还要强化过程性评价。不用过于刻板的标准来衡量所有的学生,而是通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来判断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水平,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自信心。有利于学生充分展示才能,有利于引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的方向,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学生进行反思和总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