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科技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1-09 15:27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2789 生成日期 2020-11-09 公开日期 2020-11-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科技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以来,在优化我区创新资源整合,提升高新产业发展方面,区科技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对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辖区创新后劲不足、产业同质化等问题仍亟待破解。2021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高站位、新思路、明重点、实抓手,为梁溪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加强谋篇布局,深度融入省市战略部署。一是依据我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针对加快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及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科技创新主体建设前瞻性等方面研究探索,加快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各项科技合作;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整体规划,紧扣“科产城人融合”的区域发展理念,在人才招引、高企培育、产学研合作等领域持续发力,用好用足各类政策,为企业落地提供高质量发展空间和精准政策支持。三是紧抓市委市政府规划调研梁溪科创新城建设机遇,对标国内外将旧城区打造成为科创城的优秀案例,以产业规划为主展开,重新定位功能分辖区创新资源结构,再造梁溪创新新格局。

    (二)优化创新平台,加速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一是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开拓思路,做实做细2021年产学研活动,根据街道的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实际需求,由各街道和企业组织产学研对接,加强对活动的相关指导。各类项目申报和奖项申报早摸排精辅导,全面提高荐申报成功率。加快和南大、南师大、扬州大学等高校洽谈,尝试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二是进一步加强创新载体建设。继续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我区创新创业,加强院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的搭建。三是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过程中的创业层、孵化层、加速层、毕业层。

    (三)扩大高企规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一是落实局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密切关注辖区科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细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把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高企作为扩大创新主体的关键举措,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升级一批,做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三是密切关注科技型企业流动资金情况,发挥好科技金融作用,尽可能帮助企业争取到科技金融低息贷款,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四)强化责任担当,打造优质高效干部队伍。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各项重要指示,切实提高全局干部的使命感、大局观、责任感。二是严守党规党纪,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对党忠诚不缺位。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具体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化廉政教育和宣传,为实现梁溪区科技创新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