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药品监督抽检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食药安全

全市首批药品区块链社会监督员正式上岗

发布时间:2020-11-10 09:46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3303 生成日期 2020-11-10 公开日期 2020-12-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药品 社会监督 区块链

  11月6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药品区块链社会监督员培训会,现场为首批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并邀请医药公司质量负责人对监督员开展药品经营质量的培训。即日起,首批药品监督员正式“上岗”,他们在梁溪区范围内,监督药品经营情况,同时对药品监管执法情况进行监督。

  药品“区块链”监管新模式

  梁溪区药品区块链监管模式,借用了区块链技术的存储、传输、共识、安全理念,通过组建工作站点,对药品信息进行存储处理、数据传输、共识确认和数据保真,通过“检查员站+工作站+监督员站”相互协作,共治共管、数据信息共享,形成辐射效应,从而构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药品监管格局。目前,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根据辖区药品零售、使用单位的分布及体量情况,成立了15家“药品区块链工作站”,首批检查员也已完成选派。

  经营秩序、监管执法同监督

  此次受聘的首批监督员共计10人,“上岗”后,他们主要负责监督梁溪区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等情况是否规范、该区药品监管人员的监督执法等情况是否规范、收集群众对于药品监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将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群众建议,反馈给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反馈结果,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将对相关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规范。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益民在培训会上强调,药品区块链工作是区局的重要创新项目,各监督员应对这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要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宣传普及药品相关的法律法规、药品知识以及监管部门开展工作的有关情况,引导群众参与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