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1-16 16:4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3008 生成日期 2020-11-16 公开日期 2020-11-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北大街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北大街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大街街道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定必胜信念,聚焦重点、聚力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全面落实精准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控举措,截至目前,街道排摸到居家隔离对象4046人,累计注册锡康码112327人。平均每日公共环境消杀面积达125450平方米,农贸市场消杀面积4000平方米。成立“外籍人士排查专班”,切实做好外籍人士防疫关爱和服务工作,组建了韩语、日语、英语、德语4支翻译志愿者队伍,精心编写日语、韩语、英语三种版本的卫生防控服务指南。以群防群治凝聚防控力量,党员干部带动293名群众志愿者,成立复工复产专班、消杀专班等9个工作专班,当好群众安全“守卫者”。

  (二)征收拆迁一着不让。今年以来街道上下以坚忍决毅之志打赢清点清障攻坚战,共有四个征收拆迁地块,一毛A在疫情期间通过“借力打力”,27天完成最后8户的攻坚清点,成为我区防疫期间首个清点项目;迁延十年的民主街“拆转征”项目今年征收288户,已于九月底完成清点;方巷项目(237户),6月20日启动签约,两个月方巷项目237户已达95%签约生效比例;接官亭弄项目已于去年交地,新增的1户大公有产权户头已经处置到位。

  (三)安全生产筑牢防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涉及面广、覆盖面宽,街道在整体推进、拉网式排查整治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燃气、消防等隐患突出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完成梨花家园265户楼道内圈占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整治;金太湖国际城C块整治共拆除7处临时工棚、 5000平米违章建筑,清退48户违规居住、无证经营户;完成新欧风花园二期地下人防区域157个机械车位年检,完成春申公寓3台电梯隐患整治。积极组织街道、社区、企业人员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截至目前共组织110余人次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的知识竞赛。

  (四)经济发展稳健运行。今年预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8008.37万元,同比增长7.98%;预计完成一般企业税收17100万元,同比下降10.79%;预计完成工业产值8199万元,同比下降22.59%;预计完成注册外资300万美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1-10月共引进企业312家,注册资金66330.88万元,其中超千万元的企业22家。积极盘活楼宇载体,1-10月累计完成载体推18120.3平方米。

  (五)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北大街街道现有重大项目3个,均为续建项目。深容中心项目(原通惠置业项目),目前已完成立项变更,力争年内完成规划和施工许可变更并开工建设,确保2022年6月完成竣工交付。丽新路棚户区改造地块(XDG-2016-19)(恒大悦珑湾),确保年内A块部分竣工交付,B块封顶,C块开工建设。世茂首府A块项目共8幢,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5幢已完成综合验收已于2019年6月正式交付,另三幢已主体封顶,确保2020年底竣工交付。

  (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顺势而动,抢抓电商发展新机遇,坚持“突出特色,错位竞争”的总基调,全力推进电商产业的深度发展,为区域经济稳步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提供新动力,实现“互联网+”的乘数效应。上半年,江苏圣特立传媒汇利聚热网络直播电商产业园成功落户辖区,该产业园以数据应用平台为核心打造客户服务体系,打造基于云技术的网红数据实时追踪、品牌热度排行、内容产出分析、订单数据分析的数字化营销数据平台。通过直播平台的进驻,进一步提升街道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七)辖区面貌持续出新。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辖区品质。有序推进物业公司进驻老旧小区,目前国企地铁物业已率先进驻建设新村,街道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街道12个精细化管理单元合格率和优良率稳步提高。今年辖区新增游园 4个,改造背街小巷5条,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开展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各社区对河道10米线范围内暴露及偷倒垃圾,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桶进行整治,清理暴露垃圾240余车、拆除违章建筑3处共计160平方米。完成河道底泥清理外运约1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清理并外运约1.2万立方米,清淤工作已全面完成。深化控源截污,积极开展企事业单位排水情况普查与整治,总计排查50个块面,发放612张通知单,排查企事业单位2000余家,整改入河污水口4处。

  (八)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做好稳就业、促就业社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15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60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36人。扶持263人自主创业(其中引领大学生创业27人),带动593人实现再就业。引进高层次人才86人,新增留学回国人数5人,引进大学生382人。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消零,就业登记987 人次,困难人员认定347人次,续保人员生活补助费审核 36人次,为失业人员办理退休审批247人,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核定33人。做好养老服务。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协同合作与平台孵化的形式深入完善养老服务模式。为4名困难老人办理了高龄贫困入住养老机构补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在保质保量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以项目协作等形式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区专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定期开展各类居家养老活动。

  (九)社会治理稳步提升。整个街道划分为91个综合网格,27个专属网格,配齐网格长共119名,配发94台移动终端,配置12台电脑终端,用户账号人员绑定率达100%。推进和完善“网格+党建”“网格+网格”“网格+警格”,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重点解决辖区 “一城二湾一寓”信访问题,即金太湖国际城烂尾楼、包租返利问题;恒大悦珑湾部分业主施教区等问题;中大颐和湾物业矛盾问题;禾嘉公寓部分业主的学区问题。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防范黑恶势力长效机制的推进情况。

  (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全面加强,街道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充分运用“无锡先锋”智慧党建系统,以3个100%作为智慧系统考核评价机制,信息化助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结合街道职能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实际,对街道机关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并对机关党支部完成新一届委员会选举。分层分类开展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通过主题党日评比、组织生活开放日、党务研学会、主题演讲赛等形式抓好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建立常态化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新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干部队伍选优配强,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培训,举办“星”耀北大之“头雁有话说”“吾是青年说”“多young星声会”风采交流活动,搭建风采展示舞台,砥砺品质、开阔视野。完成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五强型社区书记累计比例达80%。为构建街道年轻干部精准培育、动态管理、科学使用的制度化、长效化路径,街道探索施行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三岗九级”及社区工作者“三档九级”岗位评定,打通培养成长链条,通过制定干部“养成”体系,熨平青年干部“晋升”之愁。人才潜力持续深挖,上半年,在北创科技园启动建立街道创新中心和信创孵化基地,以“一街一院”产学研合作为基础,打造具有示范影响力的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基地,推动人才工作品牌化打造。戴尅戎院士站于2020年1月正式挂牌,今后将依托戴尅戎院士及其团队的综合性学术优势,创建无锡市青少年脊柱筛查防治中心,成为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载体。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牢牢把握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以江苏圣特立传媒汇利聚热网络直播电商产业园为契机,加大电商直播平台的招引力度,全力推进电商产业的深度发展。重点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利用辖区城市中心地带的优势,增强“一城一路一河”战略的辐射效应,改造中山路两边街景,提高中山路街景品质,提升餐饮行业的产业能级,鼓励餐饮行业在现实情况下,充分借助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变革其生产销售方式。紧紧围绕夜市经济,借力消费刺激政策,做大做强餐饮企业,培育一批旗舰式餐饮企业,使辖区成为餐饮企业总部首选地。提升创新载体精度,摸清街道辖区楼宇入驻企业底数,提高入驻企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楼宇的“产税率”。重点围绕科创园、凤凰城、欧风新天地、茂业大厦等载体,加速形成风投基金、信息科技、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百货及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集聚,全力打造“211”楼宇集群经济新高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建设“创新梁溪”。借助无锡康复医院升级为省院士站的契机,完成一街一院(系)项目合作签约;联合卓信科技、北京理工大学在北创园创建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加快辖区园区科技转型。

  (二)推进机构改革增强发展优势。进一步发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式、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络、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工作机制优势,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协调指挥、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确保“前台”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下沉到位,“后台”各职能机构内部决策、管理、监督、服务职责和工作力量优化整合,从而实现组织架构简约化、运行流程最优化、管理服务高效化、民生服务便捷化、政社互动有序化。充分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打通指挥中心、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部门和系统之间的业务流、信息流,实现审批、指挥、执法业务联动。加快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及信息录入,严格按照要求,将数据分类,涵盖党建、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指挥高度、经济发展等方面,按部门进一步细化,层层落实责任。

  (三)深化网格管理提升辖区品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机制体制,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完善联合监管执法体系,全力消除监管漏洞、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有影响责任事故的底线。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常态化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普及活动,落实经常性的安全培训,提高市民安全意识。扎实开展“平安北大街”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让人民获得更多“安全感”。健全完善全要素网格化治理体系,大力整合数据资源,提升治理精准度。进一步巩固提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实战模式,把“网格化”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有效抓手,统筹规范设置综合网格,推进“职能入网”“服务入网”,健全网格化工作机制,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让基层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畅通群众合理诉求表达渠道,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四)积极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就业援助体系建设,强化分类帮扶,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创业。扎实开展“阳关扶贫”工作,拓宽低保保障和救助服务范围,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稳步推进居民保险转职工养老保险,扎实做好残疾人工作,做到“弱有所扶、困有所帮”。积极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康养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加快提升老人床位数、护理型床位数。继续做好文化惠民工程,确保新增体育健身器材达到上级目标任务。

  (五)固本强基党的建设抓实抓细。切实做好 “两委”换届各项准备工作,抓好“两委”换届工作,开展基层党员关系的清理排摸和社区党组织班子换届情况调研排模,形成初步意向,切实加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协调推进“两委”换届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聚力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进一步打造“有颜值、有温度、有战力、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红色桥头堡,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党建指导站验收,让指导站成为党建落实、服务保障、作用发挥的有力阵地。构建网格化党建格局,持续推荐社区治理“红网格”建设,将社区党建融入网格单元,形成闭合式组织链接,打造“小区-楼道-党员亮身份”三维立体党建服务体,完善社区内党组织资源、需求和服务清单,通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实现人往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细做实。搭建运河党建服务阵地,探索“1+3+X”开放式运河党建模式,即构建一个以北塘大街为轴心,构建一处集党性教育实训、优化公共服务、区域综合治理为一体的15分钟党建服务圈;打造“一站一厅一带”即即党建工作指导站“创驿站”、江尖党建会客厅“北厢里”、运河党建风景带“北韵寻迹” 红运步道三大空间;提供若干包含先锋公益、智慧互动、文体娱乐、便民服务、学习交友等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