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梁溪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启动

时间:2020-11-23  来源:清风梁溪  字体大小:

  

  11月18日,梁溪区一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秦咏薪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秦书记强调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把巡察利剑锻造得更加锋利,把制度笼子扎得更加牢固,把长效机制建得更加严密,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一、坚定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巡察监督的责任感使命感

  要深刻认识巡察监督的政治定位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巡察政治定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准确把握巡察监督的最新要求

  巡察工作,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主基调,突出监督重点。

  要高质量完成巡察监督全覆盖

  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要切实做到“三个聚焦”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二、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彰显巡察监督强震慑促发展的作用

  聚焦单位特点,精准“把脉”

  把握好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工作特点,开展有效监督。

  创新工作方式,精准“出击”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

  注重成果运用,精准“治疗”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做好。反馈问题要“真”。成果运用要“实”。督查整改要“严”。

  三、压实各方责任,广泛凝聚巡察监督的强大合力

  压实巡察实施责任

  各巡察组要认真按照区委授予的职责权限,结合实际,依规依纪巡察,要以对组织、对干部、对事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稳慎推进政治巡察,务求监督实效。

  压实被巡察单位责任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认真组织学习好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教育党员干部打牢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的思想基础。

  压实协同作战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既讲职责分工,更讲协作配合,努力形成区委巡察工作整体合力。

  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林祥传达了赵乐际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专题会、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主持会议。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华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

  对于做好本轮巡察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林祥强调:

  要迅速进入状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要求上来。要加强工作统筹。当前全区各项工作正进入年底冲刺的关键时期,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以巡察工作的高标准助推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要严明巡察纪律。把质量管理贯穿巡前、巡中、巡后各环节,紧盯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真正实现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全体成员,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相关室、相关派驻组负责人,区委第十三轮全体巡察干部参加会议。

  本轮巡察既是今年巡察收官之战,完成第十三轮巡察,一届区委将实现对所有区管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此轮巡察共派出3个巡察组,用2个月时间,对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退役军人局、区审计局、区国资办、区大数据管理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9个机关部门开展常规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