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主要职责【2019】

发布时间:2020-11-26 17:59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3114 生成日期 2020-11-26 公开日期 2020-11-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外资、外贸、外经、商贸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相关规定;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

  区商务工作的发展规划。

  (二)负责指导、协调、管理利用外资工作;负责经营范围在负面清单内的外商投资企业的初审和上报工作;负责外商投资鼓励项目确认书初审;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规范利用外资投资促进工作。

  (三)负责服务贸易工作,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负责对全区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的统计,并做好市级部门出台的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

  (四)负责全区货物进出口管理工作;拟定发展规划和办法措施,推进外贸促进工作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进出口品牌建设;执行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农产品进出口计划、配额等的管理规定,执行国家成套设备进出口政策;规范对外贸易经营秩序,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与便利化。

   (五)负责全区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和执行促进对外投资合作的办法措施;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做好区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和机构(金融企业除外)的备案初审工作并实施监督与管理。

  (六)组织协调我区企业发起或应对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执行无锡市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执行国家进出口管制政策。

  (七)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落实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按有关规定对药品流通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八)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统计监测分析市场运行,进行预测预警。按分工落实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推进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

  (九)促进商品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的办法;指导商业网点、商品交易市场(现货交易类)规划,推进商业体系建设。

  (十)研究提出推进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办法意见;推进全区商务系统信息化建设,落实商贸服务领域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配合推进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相关工作,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合作与交流;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企业融合发展,做好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工作。

  (十一)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考核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并管理梁溪区招商服务中心落实招商引资具体工作。负责组织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对重大招商项目进行服务;负责辖区内招商资源和信息的调查摸底、收集汇总工作;负责全区招商工作网络的建立与招商队伍的培训;配合区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商务领域“双招双引”工作。

  (十二)负责协调推进全区楼宇经济发展工作。

  (十三)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