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政法委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11-27  来源: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1月1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梅文莉代表区委第一巡察组分别向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唐斌彪和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唐斌彪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讲话。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陆磊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5日至9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按照“三个聚焦”,即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集中动员、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账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梅文莉指出,梁溪区成立以来,区委政法委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平安梁溪、法治梁溪和过硬队伍建设,政法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依法治区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三年保持98%以上,居全市第一。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2016年以来建成高清监控4400余路,单位面积技防监控覆盖率全市第一。推进重点地区整治,全区警情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保持95%以上。建立积案化解“双月例会”等制度,圆满完成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稳定。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还不够深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不到位,扫黑除恶指导督办不到位,网格化社会治理统筹推进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扎实,履行主体责任还有待加强,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执行有待强化,牵头协调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力度还不够有力,党的建设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到位,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

  梅文莉提出三个方面意见和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法部门责任担当。二要坚持务实创新,提高政法工作质量水平。三要打造过硬队伍,塑造政法干部良好形象。

  唐斌彪指出,区委政法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以及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理解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重要职责,融入新战略,担当新使命,全力推动梁溪政法工作行稳致远、跨越发展。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抓紧完善各项长效机制,做到真认账、真对照、真整改、真负责,坚决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一要突出站位抓整改,确保认识到位立行立改。二要突出责任抓整改,确保精准通透落实落细。三要突出担当抓整改,确保政法事业行稳致远。

  陆磊代表区委政法委作表态发言。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二是吃透精神,分析原因,对症下药,纵深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平安法治梁溪建设,推进政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区纪委监委派驻六组组长周建军,区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区委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出席会议,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梁溪分局分管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