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943处、56.16万平方米,2020年梁溪区多措并举整治违法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10 14:56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3220 生成日期 2020-12-10 公开日期 2020-12-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城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943处、56.16万平方米,2020年梁溪区多措并举整治违法建设成效显著

  梁溪区作为城市“老城厢”,违法建设整治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虽然采取了多种方式强化整治,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容忽视。为更好改善老城厢人居环境,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新形象。2020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最新决策和部署,梁溪城管在思想上提振精神,进一步传导压力和责任,克服厌战、疲劳心理,在任务面前、在问题面前,打起精神,加班加点,把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作为对干部工作能力、工作定力的一种检验和考验;在行动中梁溪城管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巧用“加减乘除”法全力做好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全力以赴,不折不扣的抓好工作落实,较真碰硬,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的要求,强化责任落实,以铁腕举措抓整治,坚决拆除一批典型违法建设,依法打击一批涉违违法犯罪人员,打赢一场违建集中整治攻坚战。

  部门联动抓效能,“加”速案件处理

  今年,梁溪城管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城管局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的要求,配合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检查、协调、处置违法建设问题,涉及民政、商务、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真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动态管理机制,从整体上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其中对区专治办督办的寿星养老院、德备废旧金属回收公司、东南骨伤医院的违法建设实施拆除,消除安全隐患;配合商务部门依法查处华宝废旧物资市场大体量违法建设;多次会同各职能部门对养老机构、早教机构、社区卫生中心、高层楼宇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敢于亮剑抓典型,“减”仓存量违建

  紧扣违建治理专项行动工作目标,梁溪区集中人力物力,完善建成区违法建设台账管理,有效处置存量违法建设。明确违法建设处置计划和分阶段处置任务,建立联动查处、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依法处置存量违法建设,杜绝选择性执法,坚决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优先拆除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城乡规划实施的违法建设。

  2020年以来,梁溪城管制定周密整治方案,对一批典型历史违建实施全面拆除,根治存在多年的市容顽疾。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新华书店楼顶上千平历史违建经过梁溪城管精心统筹规划,于十月实现整体拆除,展现了梁溪城管面对困难复杂的工作时敢于亮剑、勇于亮剑的担当和作为;广益汽配城东侧外围违章搭建10年的保洁用房经过与属地街道的通力合作,借助整体拆迁重新布局的契机顺利拆除,彰显梁溪城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创新能力。

  双管齐下抓长效,倍“乘”整治成效

  2020年,梁溪城管积极与各街道对接,切实形成分工协作、分级负责的违建治理体系,从根本上摆脱过去管理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过多依靠专项行动、突击整治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管理方式,真正建立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城市违建整治顽疾的工作机制。通过属地中队每日巡查、街道定期报送、部门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各类违建行为进行梳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拆除新建违建,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历史违建依法督办。

  为了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任务,梁溪城管先期介入,对重点改造道路两侧现存的违法建设开展整治行动,拆除曹张路24间临时疏导点200多平方米、老通扬南路社区卫生中心楼顶违法建设100多平方米、广丰路两侧私搭乱建3处违法店面房50多平方米,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案一策抓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排查整治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的有关文件精神,涉及我区范围内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问题清单共22处。梁溪城管牵头相关街道,会同铁路部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实,现场踏勘,制定一案一策,指导、督办相关街道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此次整治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2489平方米、加固整改有硬漂浮物隐患建筑3490平方米、清理非法占地3400平方米,移除有安全隐患的电线杆2处、清理违法施工1处。22个安全隐患问题在市政府规定期限内全部销号,圆满完成安全隐患整改任务。

  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梁溪对外形象。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难在精细化、贵在常态化、重在体系化,梁溪城管以高度责任的态度,切实推进梁溪区城市管理长效化机制建设,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执法与管理相融合、部门与块面相配合的原则,狠抓长效管理,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良性循环。

  2020年,梁溪城管以“借力打力”、“春雷行动”、“夏季百日攻坚”、“靓丽行动”等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943处,面积56.1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50万平方米违建拆除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