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药治疴,实招迭出 这一年,梁溪区停车乱、停车难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

发布时间:2020-12-22 14:04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3340 生成日期 2020-12-22 公开日期 2020-12-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城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随着无锡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这无疑成为了百姓幸福小康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如何全方位系统化的解决这一难题也成了政府为民办实事需要面对的新的挑战。2020年,梁溪区委、区政府统筹规划、疏堵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集中精力深挖停车资源、稳步推进智慧停车、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治理行动,有效缓解了锡城停车压力,真正做到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

  随着无锡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这无疑成为了百姓幸福小康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如何全方位系统化的解决这一难题也成了政府为民办实事需要面对的新的挑战。2020年,梁溪区委、区政府统筹规划、疏堵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集中精力深挖停车资源、稳步推进智慧停车、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治理行动,有效缓解了锡城停车压力,真正做到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

  开源扩容,新增车位解燃眉之急

  梁溪区钟书路两侧既有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大型公共场所,又有国金中心、时代国际等一批写字楼,人流量密集使得此处长期处于停车不便的窘境。而与钟书路相似的路段在梁溪区内还有很多。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梁溪区规范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4000余个,新增非机动车停车点位1900余处,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40个。对于交通重点、停车量大的核心地段,新建停车场也及时予以审批管理,扩大整体停车资源总量,力争为百姓出行解决后顾之忧。

  高效便捷,智慧停车助力未来

  过去,部分路边公共停车位时常会被修车行或其他车主长期霸占,导致停车难题愈发严重。为了让公共停车资源更好的服务百姓,梁溪区智慧停车项目应运而生。2020年,梁溪区已完成智能改造车位约4800个,完成了梁溪区智慧停车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APP等技术平台的上线运营,目前公众号注册用户已超40万人,目前日均新增用户在1000人左右,已经初步实现全区停车管理“一张网”,消除了停车领域的信息孤岛。视频识别、聚合支付、无感支付等便捷的支付功能,实现了封闭停车场的无人收费模式;地磁加NB-IOT技术配以手持终端的方式,实现了路内停车场的无人收费模式,这些方法都为全面实施自助式缴费的停车管理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线上精准计时计费功能。此外,梁溪区还通过充分整合辖区公共停车泊位纳入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实现对智慧停车运营人员、巡检人员的远程监管和线上派单,切实提高了停车管理效率;通过管理人员的耐心引导、积极宣讲、媒介公告等手段逐步培养车主的自泊意识,目前自主完成泊车缴费的人员比例已达57%,为后期提高泊车周转率、缓解停车拥堵、方便百姓出行奠定了基础。

  还路于民,专项整治常抓不懈

  2020年,为改善道路停车秩序,梁溪区制定出台了《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违停车辆的监管处置力度。同时,梁溪区委、区政府强化建立城警联动机制,组建交通协管员队伍,结合市委、市政府对停车秩序管理工作的要求,先后多次召开全区停车秩序动员大会、城警联动培训会等会议。梁溪区还建立辖区停车秩序问题联络群,不定期对各条道路停车秩序问题进行巡查,发现一批、整改一批、巩固一批。此外,梁溪区完善落实共享单车定人打卡机制,与单车公司建立联络,加强共享单车日常运维管理工作。

  创新试点,模范带头发展不停歇

  梁东路,东起华清大道西至南湖大道,全长1200米,路宽23米,为双向六车道,道路两侧皆为大小型企业和在建工地居多,地铁一号线扬名站在此设有出入口并融合了少量商业和售楼处,人流量较大,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梁溪区通过全路段安装违停抓拍摄像头严控机动车违停,安排巡查人员进行规范停车主动引导,成立园区巡查激动分队清理无主非机动车及无标识共享单车,“政企联动”力促企业对门前停车秩序进行自主管理等创新工作方法将梁东路打造成停车秩序标杆道路。10月,梁东路也不负众望的被评选为市级停车管理红榜道路。

  如果说梁东路的成功是政企联动的创新产物,那么扬名小学(滨河校区)的管理模式则是政企学合作的试点工程。2020年,梁溪区在芦中路扬名小学(滨河校区)成立了“扬名小学滨河校区护学岗”,一支由城管队员、园区管理人员、学校执勤老师、学校保安组成的执勤队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家长有序停车,并为家长提供“不下车送学”服务,高效有序的维护校园周边停车秩序。同时学校还通过拍摄红领巾节目《文明平安上学路》、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积极与家长沟通,共同营造文明停车的氛围。

  优良的停车秩序、文明的停车风气是一座城市内在魅力的体现,更是百姓对小康生活美好的向往。2020年,梁溪区委、区政府始终坚定不移的为百姓办实事、为百姓谋幸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了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今后,梁溪区还将持之以恒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的特色,高质量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新面貌,为“美丽无锡”建设贡献梁溪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