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山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山北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3 14:4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3357 生成日期 2020-12-23 公开日期 2020-12-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山北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北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城市更新、改善民生福祉、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北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城市更新、改善民生福祉、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2020年重点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一)统筹兼顾,推动经济发展

  一是重大项目加速推进。11个区级重大项目、4个续建项目在下半年努力跑出“加速度”。嘉森、铭航两个项目计划年内进行竣工验收,环境科技项目(城投)正在加紧施工;美安医药总部基地项目正在办理前期审图手续,中证环保科技集团科创中心及总部经济研发基地项目正在办理质、安监备案及施工许可证,确保年内启动建设;利晶微项目改造工程已完成并投产;淀粉厂地块(文澜雅苑)于9月拿到预售证并于10开盘;光电园学校正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项目施工单位招投标工作,光电园金山北路西侧C1地块计划11月底完成土地招拍挂。

  二是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将“双招双引”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目前共计引进企业465家,其中超千万元以上36家,超亿元项目3个:N多寿司乐活创意园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三飞科技总部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军创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恩纳基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在2020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成长企业组二等奖。吴超、孙懿入选2020年度“梁溪区英才计划”和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杨宏宇入选市“太湖人才计划”企业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三是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街道加大高企培育力度,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培育入库工作,目前街道完成高企入库42家,鼓励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有14家企业准备申报雏鹰企业,已经入库通过2家;有8家企业准备申报瞪羚企业,已经入库通过4家。加大现代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申报引导,共协助企业申报2019年梁溪区现代产业政策37项533.81万元。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载体资源。

  (二)民生优先,提升保障水平

  一是严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强居民小区管理,织密织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严堵漏洞和盲区;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排查和管理,按照分区分级管理原则,做好重点地区返(抵)锡人员管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进行信息通报,教育广大群众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加强就业和民生兜底保障。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民生保障的各项工作要求,主动靠前宣讲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和困难人员生活保障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稳岗补贴企业1178家,补贴金额1914万元;对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租金减免共计337.6 万元,助力350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审核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652人534万元;办理一次性创业、租房租金等各类补贴156人次230万元。对民生资金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全年新增低保30户34人、护理补贴40人、生活补贴8人。截至目前,发放残疾人护理、三无老人生活等补贴25.7万元;各级各类救助155人次,救助金额28万余元;全面完成2020年1-10月份8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尊老金发放工作,共有2831位老年人享受到尊老金,享受尊老金143.5万余元。

  三是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效应。街道通过两新支部和社区结对,形成党建引力,发展围绕社区党建志愿服务为核心的党建联盟,并由党建联盟吸引公益联盟,形成结对两新支部—党建联盟—公益联盟的“红色涟漪”助残效应。结对两新支部,探索残疾人创业圈。依托党建联盟,组建残疾人就业圈。成立公益联盟,打造残疾人价值圈。获得省级荣誉:江苏省残联系统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三)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作为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建设美丽山北的重要抓手,及时调整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建立完善了横向沟通机制、挂钩联系机制和奖惩机制;鼓励发动物业、保洁和绿化单位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精细化管理;抽调城管中队31名队员派驻社区,开展精细化管理问题巡查、整改和处置工作,聘请精细化管理专业查拍团队对辖区内的问题进行预先查拍,帮助发现问题,提前整改问题;建立应急保障队伍,对辖区内基础设施破损、暴露垃圾、绿化缺失等问题及时处理,维护辖区市容环境面貌,累计清理垃圾1600车次,修补设施500余处。

  二是推动城市更新进展。今年街道共12个征拆项目,涉及住宅260户、非住宅22户,涉及征拆面积共17.0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完成住宅签约176户,非住宅签约9户,完成交地项目3个(石门路地块、国联金属材料市场剩余住宅、光电园C块),完成清点未交地项目3个(双河惠东里B、D块、三药厂A(姚巷)、梁溪区中医院)。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内完成12个游园建设和3条背街小巷改造。结合河道施工,在6条河道周边建设亲水游园。对辖区内裸土和闲置土地进行改造,建设皋桥防护绿地1个,累计见缝插绿18550平方米。

  (四)凝聚合力,深化基层治理

  一是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根据区委统一部署,按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整体布局,街道(含光电园区)原来的25个科室(条线)均整合到了“1办1部7局”等9个新职能机构中,形成了“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结构。按照市、区赋权实施方案中心对承接下放的19项赋权及进驻为民服务大厅的127项审批事项进行了标准化梳理,制作分发1500份《山北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服务手册》。今年9月份,为民服务大厅办事人员全部到位,职责分工明确清晰、审批权限科学合理。

  二是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契机,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开展“利剑出鞘”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开展住宅小区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字头”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业企业(废弃厂房)等28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把解决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整治的关键,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见到实效。截至目前,街道共出动检查人员1447人次,检查企业589家次,排查隐患422项、已整改385项。开展“厂中厂”及有限空间的调查摸排,对辖区内12家出租单位,85家承租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45处。街道网格化已录入区“2+X”网格化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基础版)139个综合网格、31个专属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39名。

  三是扎实组织实施好为民办实事项目。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群租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任务目标215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率100%;精细化管理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16个单元格,无不合格单元;垃圾分类工作,完成7个定时定点小区和10个“四分类”小区建设,执法保障能力建设,按照“5+N”配备,已完成。

  (五)强基固本,提高党群工作质效

  一是继续打牢党建基础。以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为契机,结合市委提级巡察整改工作,通过“述、看、查、问、评”等方式,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动态监测和常态指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四航’计划助力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 街道党工委书记项目入选市级书记项目参赛案例;结合机构改革,将支部建在部门上、将党小组建在条线上,确保街道部门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落到实处;16个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落实社区书记企业年金制,完善社工“星级+薪级”管理体系;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两新”排查有序推进,成立山北投发“两新”党总支,选优配强专职党建指导员,成功申报“太运物流”为今年市级雁阵计划培育对象,大力推进“1+X”联盟模式。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民主测评及推荐、个别访谈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16个社区“两委”班子开展专项考察,逐一过堂、综合研判,为明年社区“两委”换届做好准备;进一步细化选人用人程序,严格规范干部管理,今年新提拔年轻干部33名,有效改变了社区、部门班子结构老化等问题;以街道“三整合”改革为契机,以“山北智慧人事采集平台”为抓手,进一步理顺人事关系,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提升干部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注重在重要岗位、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工作中选树典型,今年街道表彰优秀共产党员36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0人,宣传报道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各类先进典型24人次。

  三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上率下抓好理论学习,目前已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学习研讨6次;围绕学习“四史”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小康”“点赞中国之治”等主题宣讲12场次;创新党员冬训“五色宣教厅”理论学习模式,街道党员冬训创新项目荣获区2019-2020年度基层党员冬训一等奖。认真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围绕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讲好“山北奋斗故事”,完成各级媒体报道168篇,其中《新华日报》1篇、市级考核媒体51篇,“学习强国”平台有效供稿90篇、录用34篇;拍摄《山北春归》等主题视频3个;“活力山北”公众号推送微文266期。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星惠社区孔泾里百米文化墙,开展全民阅读和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百余场;城管中队队员杨晓君荣获2020年“梁溪最美退役军人”。

  四是加大从严管党治党力度。积极开展“作风大转变年”活动,对庸政怠政持续亮剑,从会风会纪、工作纪律、为民服务、制度执行等具体工作抓起。驰而不息纠“四风”,围绕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开展监督,五一、端午、国庆、中秋期间开展对违规吃喝、公款旅游、超标准接待、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餐饮浪费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发生。召开全街道的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激浊扬清促担当》,通报街道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经常通过QQ群、微信群发送纪律规矩、警示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扎实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担当作为,严查纪律规矩面前不敬畏、不在乎,工作任务面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群众诉求面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履行职责面前工作失职、人浮于事等行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红脸出汗。

  二、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初步安排

  2021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党建抓引领,使基层组织在作用发挥中更加凝心聚力。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抓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关工作,选好配强社区党组织“领头雁”,择优配齐“两委”班子队伍,为构建稳定和谐的社区环境奠定扎实的基础。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明要求-强考核-重导向”的党员闭环管理体系,积极做好党员积分制管理,鼓励党员争先创优,从严抓好不合格党员的评议及整改工作。全面推行社区党建书记项目,打造“一社区一品牌”。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增强基层支部使命感和凝聚力。紧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特殊性,抓紧抓实“两新”党建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有效提高党建工作覆盖率,努力打造“两新”党建品牌。

  二是激发创新增活力,使产业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不断稳步发展。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继续调整产业定位、提升招引工作力度。继续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落实专人对接企业做好项目的方案报批和开工手续办理等工作。创新推动腾笼换鸟工作力度,对园区内产出效益低、不符合产业准入等企业逐步进行腾退,引导民营载体交由街道进行代管租赁,或对民营载体进行收购回购,为接续产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加强高企、人才建设,继续深耕细作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范围和成果转化内涵,促进院校高新技术成果在我街道落地转移转化。做优企业服务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协助企业进行各种项目申报工作,全力服务企业发展需求。

  三是聚力城建提品质,使美丽山北在提档升级中扮靓新颜值。紧抓精细化管理不放松,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提前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服务团队,尝试开展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城市运维管理。加大征收工作的创新力度,探索各种有利于推进征收工作的方法举措,力争按时完成清点交地任务。大力推进游园建设和背街小巷改造,明年初步计划建设6个游园和改造8条背街小巷。坚决完成拆违任务,明年目标任务预计11万平方米。

  四是聚焦初心惠民生,使群众幸福感在以民为本中持续增强。继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以“月走访+网格化”工作模式为抓手,从制度层面上规范各类民生资金的发放管理;打造三合一体的综合养老体系,明年计划完成第三步护理院的建设和第四步协助社区对居家养老中心进行辅助托管;以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切入点,守住就业基本盘,牢牢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对现有服务中心进行合理化改造,增设必要的基础设施,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使审批服务更加高效便民。